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闲话4:诚信在美国

(2010-01-30 08:21:55) 下一个
刚来美国时,对美国的一个现象非常惊喜:退货。买的什么东西都可以退,当然除了被用过的导致数量和质量明显变化的以外。有些中国人占便宜(估计不完全都是中国人,但中国人做这种事的不少),出门旅游前去买个相机,旅游回来就把相机退了。有穷学生工作面试,买一套西服,面试完就退了。钱,都是一分不少地拿回来,并且不问理由(也有问的,但你可以不回答)。

这个退货的制度,是以消费者的利益为重的制度,多的不说,这起码保障了美国商品的真实性。所以一般在美国买东西,很少有假货。

我对经济制度比较外行,但知道资本主义的经济对信用的依赖很大。刚来美国时没有信用卡,因为自己在美国还没有信用记录,后来有了,同时觉得奇怪:居然还有借钱给你用的。信用卡的确很实用且方便,出门就带一张卡,先消费,再付钱。有些信用卡公司在每月的账单上还给你记账:食品杂货多少,汽油费多少,衣服时装多少,等等。很多卡还可以积分,到了一定的分数可以兑换成现金,或者其它购物卷。很通常的是换成飞机票。有人用信用卡都免费飞回国了。我个人“享受”过几次退现金。我有一张卡主要用在我的肖像生意上,借钱很多,还钱也频繁,所以积分很高,有一次退了八百多美元。目前的Discover 信用卡公司的优惠计划也是很好,每段时间都针对不同的消费给与5%的反馈。比如这三个月是给旅行计划反馈,只要你出门住旅馆,坐飞机,每消费一百美元就会有5美元的回收。所以在生活中,能用信用卡的时候,一定要尽量用。当然,一旦没有按时付钱,信用卡公司一定会收你的罚金。你可以试试打电话请求免去罚金。运气好的话,一般的公司都有一次性的“赦免”制度。多了的话,还是不行的。

资本主义经济靠信用制度发家,做活了经济,也带来一些严重后果。近几年美国经济下滑,大约和贷款制度脱不了干系。美国人习惯了提前消费,突然遇到困难时,就无法保持这个还钱的“诚信”。信用卡公司银行倒闭的很多,就是因为最近失业率高,还不起钱的人数猛增,信用卡公司无法支撑经营。并且,由于有“赖账”的需要,最近美国居然新兴了一门行业:帮你给信用卡公司赖账。如果你欠了很大笔债,无法还,给这样的公司联系,他们能帮你的债务降到至少一半。这样,信用卡公司就更是雪上加霜了。当然,你的账赖掉不少,但信用分数会大幅度下降,一般几年之类想再借钱贷款是行不通的了。

不过,无论如何,信誉在美国,还是我们中国无法与之媲美的一大优点,体现出美国的精神文明的一定高度。不光是买回来的东西一般都是一分钱一分货,还有诚信带来的心情也会相对明朗。举一个我自己的亲身例子:一次我在Target(一家类似沃尔玛的连锁超市)买了一个打印机用的油墨。回来后装上了电脑,打印了好几张彩图,结果图像都不清晰,像是油墨不够的效果。我估计是某人用过这瓶油墨又去退的。于是我立即拿回去退货。当时我心里有几分忧虑,因为我已经把油墨的封条拆开了,用过了,如果他们不相信我,我也很难给自己开脱。但我还是想,自己没做错的事,总是会以理服人的。于是心里也想了些如何给他们解释“对策”。结果回到商店后,服务员简单问了两句,根本没有追问更深的问题就把钱退给我了,完全浪费了我苦心构思的“对策”。

还有一次去附近的一个小城买东西。这是个艺术用品店。到了这个店后才发现我没有带钱包。我就给售货员说,我可不可以把身份证号码留下,东西拿走,回家再给他们打电话告知信用卡号码付钱。这个店是在大学城,售货员是个学生,她以前见过我,看我也是一幅老实人样,说道,没有问题,你就随便选东西吧。于是我挑选了需要的物品,留下生份证号码,就回来了。当然,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店挂电话。挂了电话后,我心里面想的是,这样的事,在我的祖国会不会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si 回复 悄悄话 这确实与诚信无关。
美国有很多律师,很多倒债的人。这与诚信有关。
old52 回复 悄悄话 这和商店没有关系,退货后一段时间,商店会和工厂、供货商结算,多少多少退货,损失是工厂和供货商。不损失商店一分钱,所以很大方,不存在诚信问题。工厂和供应商为了今后生意,也只能认了。如果退货给商店损失,美国商店也是不好惹的。我是供应商,一切都知道。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说得对。不得已而为之。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exren的评论:
then don't miss payment and China need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merchandise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Ok. It is honest here in US. I hope every chinese keeps thier honest here too. Do not do cheating, and dishonest. Do not lose Chinese face!

Otherwise, you and me will suffer the results: no body will trust you, no body will hire you. That will be disarster for everyone of us.

No Joke!
Alexren 回复 悄悄话 Stupid article,you can return the merchandies because walmart will charge the Chinese who make the
merchandise 5percent service fee and return to them credit cArd will charge you 21percent intests when you miss you pay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的不错. 在美国, everything doesn't have to make sense as long as it makes business sense.

另外以后不要随便给人身份证社安号啥的细节, identity thief 一定听说过吧? 啥时候查credit report才发现有人用你的名义申请了一大堆信用卡造成你债台高筑不要怪本猫没教过你.
2009999 回复 悄悄话 这哪根那,这与诚信有关吗:
商家有损失吗,这只不过是商品社会的促销手段。没有退货的后顾之忧,顾客买东西就不犹豫。其实总的说来,获利的还是商家。否则无法解释这种现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