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懒惰 --- 精神向肉体屈服

(2009-11-04 08:07:54) 下一个
大凡得了慢性疲劳症的人都给人一个“懒惰”的印象。也许是从小受的教育的关系,我个人非常不喜欢懒惰这个品性,而又偏偏得了此症。回想自从身体下滑后的这么多年我在个人生活中产生的很多人际关系中的焦虑,多半来自我自己对“懒惰”二字的恐惧:害怕别人把自己的不得以的休息理解成精神原因--懒惰。
退一步想,别人怎么理解你,不是你能控制的,也不是你应该多虑的。就是人家觉得你“懒惰”了,又怎样呢?
近大半年来我的身体命令这我要休息,很多时候我的大脑却要和身体对着干,结果是更多的“休息”--- 病倒。于是我终于想明白了,身体在向我掏债。为何不顺从我的身体需要,痛痛快快地懒惰一番?
人都说“只要你有决心,你就能干成事”。我也曾经固守这个信念。但我现在知道,那是人的身体还在正常的状态之下才可行的事。身体的功能是有极限的。一个长跑运动员再有志向,也不可能打破人的极限飞翔起来。而很多自以为因为自己的毅力而打破极限的,都是因为那个极限还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所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似乎还是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人,很大程度上是被物质基础所决定了的。
而物质基础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最痛苦的莫过于曾经能做很多事,但由于身体条件的变化而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从心所欲。我以前认识一位意大利人,曾经是高级厨师,开过一流的餐馆,也很有钱。后来一次车祸,手术之后便成了另一个人,动辄疲劳不堪,无法医治。他不得不移居小城市,躲避以前的相识,不愿意别人看到他,因为,他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个他了。我和他相识时我自己也处在类似的身体状态中,所以大家很难能互相理解。我们谈到最害怕听到别人说的话,就是:“只要你想,你就能做到”。因为,我们体会到一个事实,我们是真的想了,也曾经做到过,而现在,身体不再配合自己的精神需要了。
怎么办?找回健康!有了健康,精神就会再强大起来。而听从自己的身体需要,是找回健康的第一步。该吃就吃,想睡就睡。如果懒惰能使身体健康起来,何乐而不为之?


http://bodyandmindchinese.blogspot.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