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由的颂歌 ---看美国电影:人性的污点

(2008-10-10 17:04:10) 下一个


      很早就买了一盘
dvd“人性的污点”the human stain),这两天终于有了心情看。不看则已,一看就有点没完没了,看了两遍,心里还老是放不下。

男女主角都是我最喜欢的影星:安东尼 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和尼可 基德曼nicle kidman (买dvd时就是冲着这两人去的,当时连情节一点都不知道)。故事情节很简单,主角库尔曼希尔克coleman silk,一个有名的大学教授因不满被指责种族歧视(其实不过是有人诚心排挤他)而辞职,妻子不堪震惊而发病死亡,于是库尔曼找到一个隐居在湖边的作家邀请作家写他的故事。主角与作家于是结成好友,此时库尔曼在年岁已高,又和一名身份与自己完全不相称的岁的做清洁工的34岁的女人芬尼亚发生了关系,于是更是谣言四起,加上芬尼亚的丈夫是一个经历过越战的有精神不稳定的虐待狂,不时给库尔曼和芬尼亚的恋情施加威胁。库尔曼的律师以及好友作家都劝库尔曼和芬尼亚脱离关系,但库尔曼坚决自己的选择,不顾谣言和生命危险,继续和芬尼亚保持感情。电影的结束是悲剧的,凤尼亚的丈夫陷害了库尔曼和凤尼亚,相爱的男女主角双双死亡。

这是故事的主线,故事的另一条线是,主角库尔曼其实是黑人血统,因皮肤白不被人发现,于是为了自己更“完美”的生活,他和家庭彻底断绝了关系。当时库尔曼的第一个情人因为发现他的母亲是黑人而和他分手,库尔曼痛心之后决定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对自己的第二个情人说自己的父母已经死去,自己是孤单一人。从此,库尔曼完全和自己的家庭脱离关系,建立了自己家庭,成了名校的系主任,知名的教授,可以说是成就了自己的愿望。然而,命运偏偏和他作怪,一句在课堂上无意说的一句话被指控为种族歧视,导致库尔曼失去了三十几年的工作和爱妻。

很巧的是,女主人公芬尼亚的身世和他类似,也是离家出走。芬尼亚白人血统,出身富家,但因为父母离异,自己不堪继父对她的性侵犯而出走,背叛了自己的家庭,从而开始了自己的一无所有的凄凉的打工生活,最后嫁给一个精神不正常的暴徒,虐待自己,还害死了她的两个孩子。

男女主人公都是很有个性,坚持自己追求的人。两者都背叛了自己的家庭,不同的是库尔曼几乎得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一切,而芬尼亚却相反,失去了自己曾经有过的一切。自由似乎带给不同的人不同的命运。然而,在库尔曼在年事已高时,却发现自己其实陷入了另一个牢笼:生活在谎言中,结果被命运玩弄:明明自己就是黑人,却被扣上歧视黑人的帽子,从而又失去了自己得到的一切。正是在库尔曼遇到自己生命中最后一个情人时,他才开始真正意识到她母亲对她的教训(他对芬尼亚说道):“我终于明白我母亲是对的,我想要的是自由,却进入了另一个牢笼。(I wanted to be free, but I became a prisoner instead.)”

      然而,虽然为自由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男女主人公最终相爱,在彼此的理解中找到了最终的幸福。库尔曼坚决不顾自己的名誉和安全而坚持和芬尼亚在一起。他蔑视自己的律师对他的“苦口婆心”的劝告,而在自己的作家朋友尼森劝自己离开芬尼亚,不要为了“性”而牺牲自己的一切,并且自己是他的朋友才这样劝他时,库尔曼更是气愤至极之,大声吼道:        

“那请你就像朋友一样对待我!给我和她应有的尊敬!” 平静下来,库尔曼又对朋友说:“你以为这都是为了“性”,这样说吧,她(芬尼亚)不是我的第一次爱,也不是我一生中最伟大的一次爱,但她绝对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爱,难道这部值得珍惜吗?”

      “值得你为之而死吗?”作家一针见血地问道。

      “尼森,” 库尔曼盯着他,也是一针见血地回答道,“我不畏惧死。”

      说完库尔曼扬长而去。没多久,库尔曼和芬尼亚就在芬尼亚的丈夫制造的车祸中死去。

作家尼森在追悼会上认识了库尔曼的妹妹,这才知道了库尔曼的家庭背景及血统,最终决定亲手写完这个当初不愿意写的故事。

      这部电影证明了一个真理(至少对我):人,要走自己认定的路。尽管库尔曼意识到自己在摆脱一个牢笼又进了另一个牢笼时,他仍然没有后悔自己所走的每一步;尽管芬尼亚离开自己富有的家庭后,受尽凌辱,她仍然想要成为一只会飞翔的鹰。每一个社会群体都有不同的道德价值观念,束缚个人意志的实现,但荣耀属于强者,幸福属于它的追求者。所以,两人都一路沧桑,最终走到一起,爱情成了他们艰苦人生的终极报偿。

当然,即使没有这个报偿,自由,这个人生的终极目的,仍然值得人为之付出任何代价。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裴多菲的名言千古不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上的雾 回复 悄悄话 强评。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影评感动。会去看这个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