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的名小吃“九尺鹅肠”(动物权?)

(2007-10-21 15:47:16) 下一个

成都的名小吃“九尺鹅肠”(动物权?)

 

这次回国,成都正流行着新兴的小吃“九尺鹅肠”。刚看到这招牌的人可能以为“九尺”是指的鹅肠的长度。非也。“九尺”是在离成都不远的一个小镇的名字,是这鹅肠的发源地。

“九尺鹅肠”的主要烹饪方法是火锅。火锅烫鹅肠是早就有的事,为何这九尺鹅肠如此红火?原因是它很“鲜”,鲜到了鹅肠吃到自己肚里时,那鹅还可能还活着。要做到这一点,如何取肠子是关键。这关键的技巧就是“生抠”。不用刀,单用手就把肠子从活蹦乱跳的鹅的肚子里取出。具体怎么做,从那儿下手,我就不叙述了,读者们自己去想象罢。

据说,在九尺那地方的正宗餐馆里,生抠的过程是当着顾客的面完成的。这“生动”的表演使这餐馆的生意格外的兴隆。

所以,凡正宗的九尺鹅肠打的招牌,都是“九尺生抠鹅肠”。

本人没有尝过九尺鹅肠,也将不会去尝。九尺鹅肠和一般的鹅肠的味道到底有多大的差距,我可能吃了也品不出来。但我充份相信我们很多中国人的味觉器官是非常发达的,他们是的确能享受到那微妙的差距。并且,那差距更会在目睹那些鹅们在被生抠时的挣扎中愈加明显起来。

我想起鲁迅的一篇谈“虐吃”的文章。不知他看到大半个世纪以后的九尺鹅肠又有和想法?

我们曾经有过“活吃猴脑”(好像至今还听说有),“活烤鹅掌”,“三叫”(活吃幼鼠),等等诸多的“佳肴”,现在又出现了“九尺生抠鹅肠”。我不禁佩服起我们中华民族在饮食业的“创造力”来。

 

2002,Cary, N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