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妈妈

(2007-04-07 20:13:28) 下一个

我三个月大的时候就跟着我家保姆回到她的家乡,一直到我上幼儿园才离开那里在那以后,每年夏天和寒假我爸妈都送我回去住上一段时间。每个春节我的爸妈也会住一会,因为我的爷爷奈奶 ,外公外婆都不在国内。那里就成了我的故乡了。我在那里度过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我叫她老妈。


老妈的村子是这样的:一排排整齐的青砖房,大概有一百户人家。她的房子在中间的小巷进去。小巷两旁都是人家。 因为是靠山,小巷是斜着上去,每隔几户就会有己级梯级上去, 老妈的房子坐落在小巷的最后,村里的房子大都有对门,但在巷子后面的房子就不一定有对门。老妈大房子刚好两边都是空地。房子的后面就是山拉,但不能直接从老妈房子后面上山的 ,要绕到村前或村后才有路上去。 村里的房子的面积和设计都一样。房子两栓大门,一个朝南,一个朝北,中央是一个大厅,大厅两旁是两个一模一样的一房一庭,然后大厅和两个卧房都有小阁楼。


老妈没儿女,丈夫在香港,那个年代也不可能回来看她拉。据妈妈说老妈也去过香港找她老公,可是发现他老公有了别的女人,就回到家乡。
 
她把园种菜和种了下些树。她平常就是带我和在菜园里干点活。我们日常的食物,每天早上会有人到村里卖肉类的食物,村里人每年会分到一些米,不过老妈没去劳动,所以她也分不到米。我们的米是要用我爸妈的户口在城里买,村里的人对我 们是友善,有人去城里会帮我们代些日常生活回来。 我小时候是喝牛奶的,奶粉是从HK寄回来的,因为不敢老寄到她的名下,有时就寄到村民的家里。 在农村,村民是常来串门的,家里很热闹的。

我人生的很多的一次都在那里学倒的。我的第一句话,第一步路,第一首歌,还有很多的的第一都是她教会我的。我还记得,那年候,村里还没灯,晚上她坐在油灯下,教我念:床前明月灯,还有唱东方红。

后来我离开她,回城里上学,她来看我,她只能住一阵子,因为怕查户口,记得一次还有公安局的人晚上来查户口,把她带走,第二天她就得走了。每次她走,我都会哭,她只能住一阵子.

后来她领了个养子,是成年的,现在她己经有曾孙女拉。他们已搬到城里去住了。

今夜我特别的想念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