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成长与愛德加•凱西

介绍愛德加•凯西的解读及其它灵性资料在正在到来的水瓶世代里,对我们每个灵魂发展的影响。凯西资料和一的法则均授权刊登!
个人资料
正文

拥舞生命--许宜铭-10

(2006-09-12 14:05:26) 下一个

第十章 如来

森林里有一只美丽的雉鸡,它有非常漂亮、色彩鲜艳的羽毛。每天在森林里自由的来来去去 ,靠着自己的力量找寻喜欢的食物。有时可能辛苦了一天,却找不到喜欢的食物,有时也可 能会挨饿,但它总是尽自己的努力维持生命。它活得又快乐、又自由、又有尊严。
有一天,这只雉鸡在森林里舒畅悠游的时候,看到一个农夫走过来。农夫手上提着一个篓子 ,里面好像有一些东西。
雉鸡问农夫:请问你篓子里装了什么啊?’
农夫说:里面都是蚯蚓。
啊,这正是它喜欢的食物。于是雉鸡鼓起勇气对农夫说:农夫,农夫,你可不可以给我一 条蚯蚓?’
可以啊,不过你要拿什么东西和我交换呢?’
你希望我拿什么和你交换呢?’雉鸡说。
我很喜欢你身上的羽毛,这样吧,你用身上的一根羽毛,来跟我换一条蚯蚓,怎么样?’
雉鸡心里想:我有这么多羽毛,给他一根有什么关系,况且我又不要辛苦觅食,就可以有一 顿美味,这很划得来。于是雉鸡就在身上用力啄下一根羽毛。那一刹那,掉羽毛的地方有一 阵巨痛,但是慢慢的就不痛了。雉鸡用那根羽毛换了一条又肥又大的蚯蚓,饱餐一顿。它心 里觉得这真划得来,只用一根羽毛就换来一餐美味。
第二天,雉鸡又在同样的地方等着,看到那个农夫走过来,它又对农夫说:
农夫,农夫,我能不能再向你换一条蚯蚓?’
当然可以啊!’
于是雉鸡又用力啄下一根羽毛,身上仍然传来一阵巨痛,可是已经没有昨天那么痛了。雉鸡 觉得自己又不需辛苦而成功的换来一顿餐点。第三天、第四天,同样的事情不断的进行着。
一天天过去,雉鸡在拔身上羽毛的时候,渐渐不再感到疼痛。它觉得这样的生活真好,不需 要再辛苦觅食,就能每天过着安逸舒适的日子。
时间一天天过去,有一天农夫又从老地方经过,雉鸡仍如以往对他说:
农夫,农夫,我再换一条蚯蚓好吗?’
农夫摇摇头。雉鸡很惊讶的问:为什么呢?’
农夫沉默的看着它的身体,缓缓的说:
你身上已经没有任何羽毛可以给我了。
雉鸡低头一看,身上的羽毛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全部拔光。
农夫离开以后,这只美丽的雉鸡扑打着光秃秃的翅膀——事实上,这已经不算是翅膀,它无 力也无法再飞翔。失去了美丽又能御寒的羽毛,最后美丽的雉鸡冻死在森林里。
有一次,我和两个女儿在亲西兰基督城一家中国餐厅进食,看到一个母亲正在为大约两、三 个月大的婴儿喂奶,喝着、喝着,小婴儿大概觉得吃饱了,就将奶嘴顶出口外,嘴角溢出一 些奶汁,母亲用手帕轻轻擦试婴儿的嘴角,再将奶瓶放入婴儿口中。婴儿又再一次顶出奶嘴 ,母亲有点焦急了,再次用力将奶瓶塞入婴儿口中,这个婴孩子摇着头,避开奶嘴,然后大 声哭起来。
我听不清楚母亲在对婴儿说什么,可是从她的声调可以感受到母亲的焦虑与烦燥正急速上升 。一次又一次母亲试图将奶嘴塞入婴儿口中,而那个婴儿也一次又一次摇着头。经过数次挣 扎后,婴儿终于放弃了,他乖乖的吸着奶嘴,妈妈脸上浮现满意的笑容,仿佛她完成一件想 要完成的事情,或许母亲觉得这是爱它的孩子应该有的坚持。是的,这个母亲真的是在爱她的孩子,但是肚子饿、肚子饱,是由母亲来决定?还是应该由孩子自己来宣布?我看到这个婴儿正努力表达他自己的状况,然而他的痛苦,就像那只雉鸡在刚开始拔掉羽毛时,会有一阵 巨痛一样,我不知道这个婴孩已经被拔了几次羽毛,但是我知道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都曾经 如此般的被强迫离开自己的存在。
为了生存,我们离开自己的需求、离开自己的感觉,我们的中心和自己逐渐疏离,渐渐丧失 和自己接触、洞察与觉醒的能力,同时也丧失了自我,虽然我们想要过自由的生活,可是却 没有能力独立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因此我们的界限一次又一次的被侵犯,到最后终于丧失了 界限,而随着敏感递减法,我们的痛苦会一次一次的减轻,最后变成毫无知觉,就像那只雉 鸡一样,一点也不知自己要拔掉身上最后的一根羽毛了,反而觉得自己很聪明,可以换取一 好东西。这时,第二天性,也就是所谓的性格就逐渐成形。

我经常在研修课程中的问学员们:你们当中谁自认天生就是内向、不能勇敢表达自己的需 要,也很难表达自己情感的人,请举手。几十个人当中,一定会有几个人举起手。然后, 我会以半开玩笑的方式对那几个人说:你们天生就很内向、很难表达自己的需要与感觉, 所以你们小时候肚子饿了,一定不好意思哭。这也总会带来一阵笑声。我绝不是要潮笑他 们,我的目的是想借着这个当头棒喝,让他们了解天性与性格是不同的。每个人的 性格有别,但是天性却一样都是又自然、又美丽、又真实的。
性格的形成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自己的界限被侵犯所累积的一些伤害,逐渐使我们朝不同 的方向发展,有的变成没有界限的人,有的人则发展成界限森严的人,更有大多数人,在没 有界限与界限森严之间摆荡徘徊,并且带着更多的无助、旁徨与痛苦。
一个发展成放弃自我界限的人,没有主见,即使偶尔有一些想法与看法,也不敢提出,总是 跟着别人的意见、总是没有自信、总觉得依附别人的意见比较安全,如果太突出的表达自己 的意见,一定得不到赞同,或者害怕被嘲笑,总认为自己的想法与看法没什么了不起,还是 多听听别人的比较好。在感觉没有界限的时候,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他必须要在别人开 心快乐时,才会觉得安全;当身边的人有情绪、愤怒、悲伤时,他就没有办法轻松、自然; 只要有人生气,他就会感到不安、害怕。经常把别人的问题,变成自己的问题。这样的人会 将自己存在的价值依附于别人的情绪之上。去迎合、讨好别人,是他们努力的重点,其实这 样的生命是很累的。
界限森严的人,仿佛是大海中的一个孤岛,他们表现出来的非常极端——你就是你,我就是 ——这是我的看法,同不同意是你的事。为了保护自己的界限,常让别人觉得无法沟通、 顽固、没有弹性,并且感觉上极富攻击性,浑身像个长满针刺的刺一样,使人觉得无法接近 。他们总是坚持己见,试图去控制、影响别人。不论走到哪里,总是企图让别人来接受他们 ,很难打开自己的心去倾听、了解、接纳他人的想法与看法。界限森严的人认为应该是自己 主动积极去控制或操纵这个世界,所以他害怕与别人建立亲密关系。
然而,在这两极中摆荡的人,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必需去迎合外面的世界,让别人知道自己是 好的。他们会试着温和、谦卑地听别人的意见,试着和外面的世界、和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试着和自己的配偶、双亲、子女建立亲密关系。可是当他努力到一个阶段,碰到障碍时, 自我受到侵犯,觉得忍无可忍,他可以马上变成壁垒森严,不再与人们接触,或者宁可放弃 沟通,说声算了。他有时会变得比较自我、比较自私,可是当他想要达到某一个阶段时 ,又会无法忍受这样的孤独,开始试着和身边的人沟通,调整建立一份新的人际关系。但是 同样的,当生命中某些原始的伤害再度浮现时,他又会再度放弃,如此在两极之间摆荡。在 这个过程中,有极端的痛苦、困惑、挣扎与混乱,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才好、如何才是对的。
在生命潜能的研修过程里,有许多学员原来是第一类型没有界限的人,在上完生命潜能课程 后,会马上转变成第二种类型界限森严的人,碰到自己不想做的事,就坚持不做,自己想说 什么就说什么,只注重自己的感觉,全然不顾及周围人的感受。当他开始改变时,会觉得很 愉快、很有自我,他终于能够当自己,去感觉自己的感觉,表达自己的想法与看法,他觉得 自己并不是那么无助,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但慢慢的,他发现在身边的那些人,渐渐离开 他,他开始陷入孤独、恐惧、寂寞与空虚里。这时候他必须要重新选择,是再回到那个没有 界限的我呢?还是要另寻新界限?这是个充满振荡与痛苦的过程。
当然也有原是第二类型壁垒森严的人,在经历过生命潜能的研修过程以后,开始开放心灵, 开始去爱人,开始去感觉、去接受、去倾听,可是同样慢慢的,因为对别人的好,没有得到 应有的回报,觉得受到伤害,更深的痛苦在他原始的伤害里,会再次浮现,他也可能再面临 一个何去何从的选择。
如果你目前正处于不知该往何处走的阶段,我要恭禧你,因为你正处在生命里见山不是山 ,见水不是水的混乱状态。在摆荡的过程中,就仿佛像一个钟摆,左右两边不停的摆动, 但最终会停在中心点,这也就是所谓的中庸。中庸之道不是理论或知识,而是 要经历过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混乱阶段;唯有穿越这个过程,你才可以见山是 山,见水是水

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不会教你该怎么做,他只会带领你进入更深的觉思与觉察,他只会协助 你更勇敢的面对生命的真相,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在生命阶段的领域里,没有一个人是你 的老师,真正的老师是你自己,最有智慧、最棒的人是你自己,我们只能协助你向自 己学习,我们不能教你什么,只能静静的陪伴你,当你在摆荡痛苦的时候,我们尽可能提供 所能给的支持,尽我们所能的与你分享自己曾经经历过的震荡及当时的感觉,告诉你我们是 如何渡过的,让你知道在这条路上,你并不孤单。经历过这些震荡之后,你逐渐开始具备成 熟的智慧与赤子般的天真以及和自己感觉在一起的能力。这时候,你能够在刹那间抛开自我 ,完全融入外面的世界,与周遭的环境结合在一起,这个时候你达到了境存我灭的境界 。而当你需要存在于自己的中心时,即使周遭的人、环境如何巨变,你仍能坚持自己的信念 ,不受外界的任何影响与干扰,而做到了我存境灭
成熟的智慧是能够面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对象及在自我当中取得健康的调适 
一位禅师说:我之所以健康,是因为累了我睡,渴了我喝,饿了我吃。生命的本质其实 就是如此简单,可是大多数人在生命里却已经丧失了这样单纯的智慧,失去了与自然、与环 境调适的能力。如果我们能随着环境与对象的不同,随时能抛开自我,与外界、他人融合, 也随时能具有坚定的意志,不受潮流与环境而有变化,当能够在这两个领域来去自如的时候 ,就是如来。在达到如来的境界时,你就可以同时存在于一体的两面。在你具备坚 定的自我与坚定的信念时,你的心脑同时是柔软、开放的,只要看到的是真相与真理,就可 以随时柔软的顺应改变。当你能勇敢、充份去经历生命的每一份发生、悲伤时,一 个新的喜悦与宁静会在内心深处升起、开花。
我们都是带着如来的本质来到世界。虽然在成长的过程中,自然的本质注定要消夫,但 是我们失去纯真本质,而再次寻回它的时候,它才会永恒的留在生命里。
黑夜之后的清晨会特别明亮,感谢生命里所有的伤害、所有的烦恼;盼望你勇敢的觉醒、勇 敢地走上自我成长的道路、如来的道路。
我们会在路上等着你,因为我们要共同携手向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