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子女教育其实往往是挂羊头卖羊排。

(2023-02-07 16:47:40) 下一个

一家乌克兰难民的故事

我朋友和老公都是瑞士人,去年二月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难民涌进瑞士,我朋友和老公总觉得也要出些力,就决定打开家门,在房子后面空着的小公寓里收容一家难民。通过政府机关嫌慢,他们自己上脸书上联系,四月时迎来了一个带着三个孩子的年轻女人,三个孩子分别是10岁的男孩,6岁的女孩,和刚出生的男婴。公寓里卧室加厨房和生活空间有35平方米左右。女人和我朋友说:我父母也逃出来了,已经到了波兰,快到瑞士了,他们能不能也来和我们一起住?我朋友自然说:没问题的。

于是,一家老小三代六人入住。我朋友和老公先帮助他们张罗家具和必需品,瑞士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物质资料搞齐了,再帮他们联系学校,因为小孩一句High German和Swiss German都不会,一般学校也不适合,还得找有特殊项目的学校,很费了一些周折。

我问过朋友,那这家的男人呢?留在乌克兰打仗?朋友说:我也想知道,但是也不好问。后来,朋友说:好像年轻女人找了男朋友,经常看见她打扮好了,有车来接她出门去。

一开始,那家的男孩和女孩一直和我朋友的两个小孩玩在一起,他们的性别和年龄都分别能对上。后来,孩子就不怎么一起玩了,逐渐就疏远了。朋友说:那两个孩子好像很不愿学德文,他们宁可在自己的语言里生活,或许他们的心态是早晚还是会回去?现在的生活状态只是过渡性的?朋友两口子精通五六种语言,但是不会乌克兰语和俄语,所以和那家大人小孩都不可能有深度交流。

几周前,当地负责安排难民的政府机构介入了,来视察的女士说六个人挤在小屋子里太拥挤了,不符合健康标准,政府可以每月补贴2300瑞士法郎作为房租。让他们出去找个公寓,搬出去住。

二月一号,一家人搬走了。朋友再交代了一下细节。女人真的找了个男朋友,猜猜哪国人?竟然是俄罗斯人!撇开这点,这个男人表面上还是很nice的,有个PhD学位,在国际大公司工作(具体哪家就不说了),他自己有两个小孩,正在离婚,因为老婆出墙,和人跑了。俄罗斯人和我朋友交流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还参加了我朋友老公的生日会,和他们聊得甚欢,我估计这些细节都是俄罗斯人说出来的。老婆跑了,这个男人带着两个小孩,当然就会不时地带着两个小孩一起到乌克兰人家里。35平方米的利用率是不是也挺高的?

还有,女人其实以前从来没有结过婚,三个孩子是和三个男人生的。朋友暗暗期望她暂时不要又怀上了,因为眼前在一家老小也够她招架了。我说:哎哟,这不整个一个肥皂剧吗?朋友说:是的,至于他们搬走后,房子里需要深度清扫,更换设备,甚至装修,那些琐事,先不去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难民的故事,和“子女教育”怎么挂上钩了?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30多岁的单身女租客是一个本地白人,俩孩子一个近20,

一个8岁左右。都不同姓。

一个本地白女带俩女儿从台湾回来,后来台湾老公也来了,

此白女把台湾丈夫赶走,经常带男人过夜。

台湾老公气愤的是怕影响孩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经烦人兄一说,我想起了前天在Gym遇到的两个小女孩,一个一头金发,一个褐发,满口美式英语。引起我注意的是旁边看顾俩孩子的中年妇女满口俄语。我现在有点后悔,当时应该问一句,她们是来自乌克兰还是俄罗斯。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就因为打仗,俄罗斯人人是坏人敌人吗?乌克兰人不可以找俄罗斯人吗?没结过婚的单身妈妈不可以当难民逃离战争吗?够l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