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拯救中国资源环境的最终解决

(2007-12-03 10:04:53) 下一个

施化

半个多世纪,主要是近30年来,中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破坏现象,令人触目惊心。从大跃进开始的砍伐森林,到引进外资建造世界工厂,大量的植被消失,大量的水源断流。在工业密集的地方,人们呼吸的是毒化空气,饮用的是毒化水源,畸形胎儿以每30秒钟一个的速度在出生。

一个东北人和我谈起他家乡的河流变迁,压抑不住心中的悲哀惆怅。那是一条清彻湍急的大河,小时候常在河里摸鱼打水仗。穷人割不起猪肉,上河里捉条鱼就改善生活了。可现在只剩几缕污水和光秃秃的河床。一位美国外交官驾车穿越了几个省份,注意到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的比美国还要先进,但是凡经过的桥梁,河床都是干的。

有不少对黄土地一往情深的知识人,比如郑义等,就中国的资源环境问题写出数以百卷调查,呼吁,上书,可是被搁置不理。且作者本人反被当作国家的敌人。而到处在言论界讨伐汉奸的“爱国者”们,却对此麻木不仁。好像这不是他出生的土地,不是他的祖国。不对害国的现象进行揭露批判,袒护祸国殃民的行为,这就是最大的害国而不是爱国。

有人说,到了共产党撂下挑子的时候,剩下的残破河山,谁都无法治理。

我觉得,这才是今天中国最大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对这个问题,现在的几代人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然后要有一个最终解决方案。否则的话,都逃脱不了被后人清算的历史罪人的下场。

我现在提出最终解决,为时还过早,因为人们还没有对灾难的共识。但是即便太早,提出来也比闭着眼睛自我陶醉要好。哪怕有人不爱听,有人害怕听,都不要紧。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一定要经过七嘴八舌的过程,经过几年十几年才能完善。

资源环境被滥用和破坏的最根本原因,我认为是资源的所有权不明确。自从中共接管政权,中国的所有资源都归国有,也就是党有。凡是正在使用这些资源的人,都不认为是在使用自己的资源,而是人家的资源,也就是党的资源。既然不是我的,用烂了用坏了干我何事?反正糟蹋的是党的财产,不糟蹋白不糟蹋。如果对党不满,正好用糟蹋来出气。

糟蹋资源比偷窃资源更可怕的是,资源不可再生。贪污的几千亿款项,哪怕到了国外,也有办法可追。可是破坏了的不可再生的资源环境,空气水源,中国人的后代就断了生路。一块无法生存的土地也就意味着一个逐渐绝种的民族。

只要解决所有权的问题,负责人的人就自然出现,资源破坏的状况就有希望缓解。而这个问题,只有掌握最高权力的人才能触及到,如果他不愿意,我也没办法。呼吁所有自认为是爱国的中国人,华人,都一齐来促进,那样就一定有办法了。

所有权的改革是一个巨大工程,必须慎重。但是慎重不等于推诿。至少,在具体财产没有落实到责任人之前,首先要在宪法层次承认他们的所有权,容许他们参与对本来应该属于他们的资源的决策过程。只有参与的人多了,才会有负责任的好方案。

已经有人对我说了,你又不是中国人,管人家什么事?是的,管不了,说一句不行吗?何况我这一生的座右铭就是两句话:“让我所爱的人幸福”,“为中国做一点事”。后一句来自于我所崇拜的鲁老先生。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