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中的“美国利益”

(2004-11-10 15:02:33) 下一个

我眼中的“美国利益”

 

施化

 

 

2004美国大选,在大半个世界的愤愤不平中打上句号。这个地球上,已经没有几个国家拒绝大选。如果只计算大国,则中国独此一家。另外的百多个国家地区,就选举总统来说,家常便饭,不足为奇。偏偏美国的大选,格外牵动人心。俄罗斯的总统普京,一反国际惯例,公开发表讲话,支持布什连任;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出人意料,发表文章批评布什,意图影响选民。销声匿迹的逃亡恐怖头子本拉登,也惊人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对美国的选民指手划脚。现在,尽管选举已经结束,世界各地的回顾评论还是一波又一波,各类观点不断见诸于媒体。

 

一国的大选能够牵动世界的,恐怕非美利坚合众国所属。要不然,远隔重洋,既非居民,更非选民,有那个必要牵肠挂肚、忧心如焚或者喜笑颜开吗?可是事实就是事实,由于美国的成功,美国的强大,美国的不自我孤立,这个世界超级大国的国家利益也就是“美国利益”,的的确确已经和世界大多数国家各自不同的的国家利益相面对、相接触、相作用、相交融了。

 

这次美国大选的奇特现象之一,是那个不被看好的争取连任的总统小布什,从选前被对手压倒的舆论劣势中胜出,获得比上一届选举更高的选民支持率。直到今天,布什的形象在国际舆论中还相当丑陋。首先他被看作一个战争狂人,然后又是智商很低不懂经济,好象还没有人评论他巧舌如簧善于欺骗公众。这已经够了,足够把他从总统座上拉下来一百次了。然而事与愿违,他毫无瑕疵地当选连任,对手也毫无抱怨地承认失败。

 

是因为美国的多数选民太愚蠢而被蒙蔽了吗?一定不是。也许在一个舆论受高度控制的国家,选民可能会被蒙蔽。美国不在此例,美国大选中信息的透明度是高于平时的,况且一边倒反对布什。是美国人民特别好战吗?缺乏证据。二次世界大战是在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干涉下结束的,美国人历来的反战已经成为传统。上一下各国互联网的自由论坛就知道,比较美国人、中国人、法国人、日本人或德国人,美国人不会被视为好战分子。以美国的战争能力,如果好战的话,他可以轻易控制世界能源,不象现在这样,让石油价格涨得国内怨声载道。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得美国选民把一个看起来好战又愚蠢的人推上总统宝座,而且是连选连任呢?在我看来,背后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人们说的“美国利益”。不过,我所理解的美国利益,与多数使用汉语的分析评论家理解的美国利益不同。以事实为依据,我看到的“美国利益”,不是美国的扩张、霸权主义,不是掠夺它国的领土资源的野心。我看到的“美国利益”,是每一个实实在在的美国人和他们的家庭的自我利益,是无关于崇高伟大、忘我无私、纯洁高尚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个人利益。他们要安全,要平和,要健康公正的环境生存和养育后代。这种利益的范围涵括每一个美国人,包括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的、被自由左派的漂亮言词薰得找不着北的美国人。

 

为什么我眼中的“美国利益”不是所谓的国家利益而是个人利益?是因为,美国是这样的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政府是民选的,而不是自封的或先后承传的。这个政府所代表的不是统治集团自身的利益而是授权者——选民的利益。这些选民并没有构成明显不同的利益集团,而且最大量的票源即权力来自于一个一个独立的选民。选民们只代表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所谓“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种利益最真实、最实在、最有力。集合起来,就成为“美国利益”。

 

对于凡是“为劳苦大众谋利益”喊得最响,而自己又并非属于“劳苦大众”的人,我一向心存疑虑。倒不是因为多疑,而是因为他们漏馅的次数太多了。只要“劳苦大众”一旦真的授权给他们,不管用的是选票还是默认,第二天他们就开始为自己谋利益,把授权者一脚踢到门外的阴沟里。

 

透过这次大选,我看到今天美国的选民的成熟。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半数以上已经学会从根本上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透过种种美丽的竞选词藻,准确无误地看出真正的自身利益所在:不是迎合什么好听的口号,比如世界和平、国际秩序、友邦好感、经济繁荣、社会福利,而是实实在在挑选一个表里一致,不投机取巧,不随风而倒,不文过饰非,憨厚老实,智商一般的总统,来保护自己的安全,保护自己的个人所得不被拿去装饰别人的门面,保证今天的好听承诺明天不会被风吹跑。至于所谓的道德问题、反恐战争问题、经济问题,对每一个具体的选民来说,都偏于虚无缥缈,都不是放在他们餐桌上的主菜。

 

天佑美国。尽管美国被许许多多美国之外的人在天天“反”着,并以“反美”为名私下积累他们的“库存”,可是这个国家的存在,就好象地球上的唯一坐标,吸引人们的目光,吸引人们的精神。如果世界上的各国都和美国一样,以自己人民的利益为“国家利益”,环球就再也无冲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