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才是民族大义?

(2004-03-31 09:21:27) 下一个
 施化
 
近日来,中共在部署针对台湾的导弹,台湾忙着导弹防御,美国又重提对台出售军武,台湾海峡的火药味日渐浓重。一些主战的网友们也为之兴奋。 但是我一直在对中共高层武力征服台湾的动机心存疑惑。

据说,最上台面的理由是为民族大义。台湾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港澳都统一了,只剩台湾还没有划进中国的版图(准确说还没有划入中共的统治范围,因为在中国出版的地图上台湾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统一祖国是民族的大业,所以以民族大业为重,武力解放台湾是绝对应该而且必要的,任何牺牲都在所不惜。哪怕把中国的沿海发达城市打成一片废墟也值得,更不用说台湾老百姓的死活了。
 
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非常赞成以民族大义为重。任何个人,团体,甚至政党军队,在自己的利益与民族利益相冲突的时候,都应当毫不犹豫地放弃或牺牲自己的利益,而服从民族大众的利益。中华民族百年积弱,就是因为太多个人和政党置民族利益与不顾,争权夺利,自相残杀,给外族欺辱掠夺留下了可乘之机,同时给国人留下死亡、贫困和愚昧。他们之间互相残杀的口实,又恰恰都崇高伟大得让人心服口服。就好象文革中那样,每一派都称自己是真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人,人人甘愿为主义而拼杀,可实际心照不宣的不过只是几个核心头头而已,只有他们才知道如此作虐是为了主义还是为了别的什么东西。

同样,给中华民族造祸不浅的共产党和国民党持续到今天的两党之争,难道还能厚着脸皮说是为了民族利益吗? 如果有人说是的,那我倒要问问,今天的民族利益是什么?说是什么都可以,但最根本的一条,应该为尽快地提高中华民族每一个族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缩小他们和世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如果没有人否认这一条的话,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同是炎黄子孙的台湾人,已经­走到大陆人的前面。台湾在­经济建设和民主建设上,尽管还有种种缺陷,但足以为大陆的榜样。我不禁想问一句,为中华民族的利益而计,是应该学习台湾还是应该毁灭台湾?

如果江泽民总书记敢天地良心地说,台湾统一确是民族大义而不是一党私利的话,那我倒有一个现成的统一方案,以遂总书记的心愿。这个方案很简单,就是一条原则,以民族利益高于政党利益,放弃所有意识形态,用民意调查或联合国监督下的全民投票等方法,按照两岸人民的意愿,制定一个双方人民能够接受的统一时间表。其中应当包括在若干年内,共产党和国民党同时淡出政治舞台;两岸不带意识形态地学习对方治理和建设经验,以尽早弭合两岸的政治济差距;讨论制定两岸联合政府的可行性和方案,最终建立一个由多党平衡制约的民选政府。在时间表实行期内,台湾不得宣称独立。

如果江泽民先生闻言大怒,说,不行,岂能把我两千万生命换来的大权轻易抛弃?那我也只好说,请便,继续做你的民族罪人吧,只是千万不要再提什么民族大义,以免玷污了她。

1999年10月15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