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强调“个人利益”?

(2004-03-29 21:50:49) 下一个
我为什么强调“个人利益”? 施化 微言先生读完我的《个人利益高于国家利益》,立刻就来了不少“大义”。而且顺手就轻轻给我带上一顶“汉奸”帽子,做的且不露痕迹,真是让人钦佩之至。 实在可惜,微先生虽然免费赠送我“立意不错”的小甜点,可纵篇文章从头到尾也看不出他读懂了我的“立意”,倒反而显出他自己的世故的皱纹:虚伪,言不由衷。“立意不错”到后来,变成全盘否定。 可惜我没有练出他的功力:自己什么观点都没有表达出来,却把辩论的对方糗成一堆狗屎。我只懂,心里想的是什么,说出来的也是什么,决不隐晦自己的观点,让人似是而非捉摸不透。我要是他,作为辩论的一方,会大声说出“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任由你对我的观点剑刺刀砍,受伤了,流出来的是鲜红的血而不是怪怪的说不出颜色的液体。他的“方法论”的确和我完全不同。别指望能从他的文章中看出任何见解,有的只是否定,直到每个读过他“论敌”文章的人,都被他说服相信自己读过的那篇文章一钱不值,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这种文革式的“只破坏不建设”的文风,还将延绵多久? 我为什么强调“个人利益”?理由之一,是想寻回中国古老的被湮灭的民本思想。那就是: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希望这个“民”不是我们现在常挂在嘴上的“人民”。“民”的最终所指,就是一个一个的个人。如果把一个一个的具体都否定掉,得到的抽象就是无。一个昏官说“我为人民服务,不为你个人服务”就是这种嘴脸,其实他在为自己服务。微先生在文中给我上语文课,解释了半天“权利”和“利益”的不同。我倒要请教一下,你在小学课本里学过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里的“利益”,和我说的“利益”有何区别?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一次讲话里说,“民众无小事”。可见传统民本思想已经开始在大陆回归,海外的微先生是不是觉得有些落伍啊。 理由之二,说句大不敬的话,是想提醒人们警惕国家的盘剥。国家对人民的盘剥,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皇帝的新衣”,没有一个孩子来点破罢了。凡是把“人民”两个字叫得最响的国家,盘剥人民的猫腻最多。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人民利益”一定叫得比南面的同胞响,而他的人民在吞糠咽菜。中国的最高的“人民利益”,具体体现起来就变成:农民一年收成200元人民币,却要交300元税;下岗工人辛勤半辈子,要靠卖血才能供子女上大学;女大学生交不起学费,只好去卖淫……而任何一个省部级贪官的赃款,都能供得起上千座农村小学。去他的“人民利益”,别再象骗弱智儿童一样骗人了。不要什么“人民利益”,只要老老实实还我们“个人利益”就行了,可以吗? 国家抵抗敌人的侵略,当然是保护“国家的独立、民族尊严、文化传统等等”,但首先要保护的是一个一个国民的生命利益、最基本的个人利益。这就是我指的“为重”。所谓的国家、民族、文化,都是由人组成、由人创造的。离开健康活泼、生机勃勃的个人,剩下的只能是火星般的荒野。 任何事物都有本末。本永远是本,末始终是末,不是什么“辩证地分析”就可以颠倒得了的。我最烦的就是“具体分析”。比如说白颜色吧,不能肯定白的就是白的,要具体分析,在黑暗中白颜色就是黑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这就是“具体分析”的功能! 如果微先生还是不理解“个人利益”是最崇高的话,我只好借用他信服的唯物主义来解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什么是生产力?生产力就是人(加生产工具)。人,具体来说就是有呼吸有脉搏有体温有思想有情感的个人,永远是最基本、最重要、最崇高的。这和“单细胞鞭毛类生物”毫无关系。 2003年8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