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旁观王力宏离婚大战

(2021-12-20 19:33:52) 下一个

周末的八卦,让我想起来大学时的故事。大二那年,北京一所大学里有个女生被选入出国留学队伍,准备去MIT读本科。各种手续都办好了,机票订了,出国置装费发了,也向亲朋好友告别了。这时候,她在高中时的男友(大学跟我同校),见不得前女友好,再加上是前女友先跟他分手的,就写了许多封告状信,寄到女孩儿的学校、上级部委等相关组织,控诉女孩儿见异思迁甩了他,并上纲上线说了很多坏话。结果女孩儿临走前被截回来了。那时候这种告状手段,叫8分钱邮票小报告。

 

不光是社会舆论,就连正经的组织干部,也都以一颗八卦的心在办公。打小报告的人不会受到惩罚,被告的人先按坏人处置了再说。后来我上研究生的时候居然跟那个女孩儿住在同一幢宿舍楼里,她当然不会跟别人讲那糟心的遭遇,因为我在大学里听到过那个故事,觉得她可能是那个被坑了的女孩儿,就从侧面问了她的大学同学她是否曾打算去MIT,同学说是,没去成,有段时间很沮丧。

 

后来这几十年,每次聊到有谁去MIT,或者没去成MIT,我都会想起来那个女孩儿,17、8岁撞上了鬼。

 

没想到的是,我自己研究生毕业前跟男友分手,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也收到了前男友告我的信,那时候办公室工作人员有不少是贫苦出身,下过乡、扛过枪的劳苦大众,一看这架势就知道太low了,一位大姐悄悄跑来跟我说,你去管管他吧,别他妈的过几天又来一封。我心想都分手了,我怎么管啊,愿意多发几封就发吧。

 

办公室主任没小瞧这封信,也专门另写了一封信让我亲自送给发放毕业证的部门,信里的内容呢是鉴于前男友的来信希望对方不要批准我的毕业证书。对方是科学家,没搭理写信的人。

 

更离奇的是,30年后,回校聚会时见到了前男友,我居然就把这件往事一干二净地忘了。好言好语地相互问候,且留下联系方式。

 

之后有一次在电话里谈起为人父母,我想起来,曾经非常恨研究生办公室的主任,最终能从内心深处原谅那位主任,是因为那个坏老头对我虽然坏,对自己的女儿那是真的为奴为马,一个能对自己的女儿那么好的人,是可以被原谅的。说着,说着,我突然想起来了:当年你给那个老头写过信吧?他犹豫了一下,说:你说我写过,那可能是写过。我立刻火了,你居然能忘了?

 

他不是忘了,是难堪。分分合合恩恩怨怨几十年后都能相视一笑,唯独这种事,真的难堪。我说那时候你年轻,他说跟年龄无关,这种事不可原谅。我说你还记得那个告发他前女友导致那个女孩儿错过了MIT的事儿吧,当时是你认识了外系那个男孩儿,他告诉你他做的事,你回来告诉了我,没想到后来你也如法炮制了一场。“跟年龄无关,什么时候做,都不可原谅”他又嘟囔了一句。

 

看来这些年还是长进了。

 

那个男孩儿,毁掉前女友的前程,不知后来是否内疚过。他肯定不是这种告黒状的发明人,也不是唯一的跟随者,虽然绝大多数人也不会做这种事,但这个世界确实有这些人的市场。一个18、9岁的孩子下这种毒手,而且得逞,是大环境的堕落,也是堕落在延续。

 

这个环境,还在。

 

李发长文揭发前夫,为的不是钱,而是要么拥有、要么整死对方。当初如果王家不允许他们结婚,或者王拒绝结婚,他们得到的结局不是从此看不到那个孩子,而是当时就被揭发了。得不到的,就毁掉。他们能毁掉对方的环境一直存在。

 

王在北美长大,去亚洲发展,他父母当然要帮一把,我们自己的孩子,有几个能回到中国生存下来?我一直跟儿子说,将来有机会要回中国工作几年。这个周末,看了这场世纪大揭发,我彻底改变了想法,以后再也不劝儿子回中国了,回去了他活不下来。ABC都太简单了,特别是中产家庭的孩子,从小比国内孩子的脑回路少,掉进那个环境,被人随便捏了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话说回来,王能够醒悟过来,坚决离婚,也因为他是ABC。他不需要一个封建家庭的主妇独占自己的花容,换个封建社会的男人,有这等能干能忍能打的老婆,早就翘着二郎腿抽大烟了。

 

微博上有人戏说,两个资本主义社会的公民,建立了一个封建制的婚姻,跑到社会主义社会寻求公道。这也是一场文化、历史演进的冲击下,婚姻寻求出路的演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