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花钱往事

(2023-12-10 10:38:42) 下一个

 

 

昨晚在旧金山看音乐剧,一早乘公交进城闲逛。路过金门公园与六街交口时看到公园内的大牌子:NO DANCING,为什么不让跳舞?赶紧跳下车走进公园看看究竟。原来是一个旱冰场,有人用喇叭播放音乐,大家跟着音乐慢慢地滑。不知什么时候建的这个旱冰场,我是第一次看到。

 

我马上计划下次来旧金山时带上旱冰鞋,或者退休后住在城里隔天来滑。

 

要说滑旱冰这事儿,曾经是我父母中学时喜爱的活动,后来不知为什么就跟着四旧一起被清除了。旧不旧不论,那时候有点儿让人享受的东西大概都得归类到“四”里,我们小时候听说这玩意儿时,脑补一下觉得应该跟旧上海灯红酒绿的特务生活有关。

 

我上初中时已经粉碎四人帮好几年了,有一天邻居从北京回来,神秘又兴奋地跟我父母说:东单体育用品店有旱冰鞋卖。

 

那时家乡去北京要坐一宿绿皮火车才到,往返一趟的价钱大概需要半个月的工资,一双旱冰鞋的价钱需要大半个月的工资。工资基本月月光,难有结余。但我父母一合计轻重缓急,决定派我爸当晚夜行入京,早上下了火车直奔东单体育用品商店,然后再携带旱冰鞋坐夜班车立即返回。

 

至少我当时对父母的这一疯狂举动有点儿目瞪口呆,天天生活在一起,他们还是时时给我惊吓。旅行在那个年代不算违法,但很违和。给家庭带来的赤字涟漪很久才能平息。后来我从一个小导演那儿了解到,综合多项我父母的举动来看,他们应该是生活在法国电影里。

 

新世纪初,家有俩小娃,外加娃的外公外婆。当大家定投期指,积攒投资房,满存退休金和教育基金时,我想的是:这点儿小钱如果不想办法花掉,外公外婆会不会要求每年环球旅行一遍并付诸实践?说不定会哦。娃被送进私立学校,谈不上溺爱娃,多少有点儿肥水不流外婆田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