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张玮张玮还是张玮

(2012-10-01 10:15:05) 下一个


好声音的比赛终于结束了。我没去看最后的总决赛,只从网上看了总决赛之前的学员艺人联合演出。张玮出场之前几分钟,是美国的凌晨,我突然醒了。看来用脑残粉这个词都无法表达我的状况了。

不过当时没有追着看实况,只是拿出手机看了看网上的实时评论。说他表现还不错。我就慢慢有点儿高兴了。大概心里是怕他被打垮了。

那英组最后的决赛,为张玮拉来了一大批新粉丝。我是其中重患之一。

我想用自己能够理解的各种理由为那英和刘欢解释,都解释不通。之前,我从来没喜欢过他们,其实我还真没喜欢过什么歌手。但我也不讨厌他们,觉得就是正常人吧。他们当众粗暴处理了张玮之后,我用很长时间来想,这是为什么。后来我的结论是,他们的水准就是用粗暴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理解,他们别无选择。

当我把这场比赛的蹊跷故事讲给12岁的女儿听时,女儿说,即便他们必须让张玮离开,也应该有比较体面的方式。女儿不懂,我也多少忘了,在中国人们对体面的方式还比较缺乏研究。就像我们很晚才开始重视厕所建设似的。

然后我说张玮受的委屈太大,引来好多同情,反而名声更大。以至于美国歌手Adam Lambert去参加最后的演唱会,电视台也同情张玮,就答应他让他跟Adam一起唱了一首歌。女儿说,听一个中国人把英文歌唱成这样,她很impressed。儿子说,电视台不是同情,电视台怎么会得罪观众呢?

我开始佩服自己养孩子的能力了。咱娃咋就这么清醒呢?

第二个凌晨,我又醒了。好像没什么东西等着我去知道,但我还是不安。我必须把这事儿想明白。我钻牛角尖儿了。

回顾张玮来到这个节目的历程,他的第一次出现,非常惊艳。说不定就是我能坚持每周接着看这个节目的主要原因之一。但那时候我没上网追他。

现在去网上看,他根本不缺我这样一个粉丝。那次惊艳的亮相,已经定义了他在观众中的地位。他已经火到在比赛期间被广告公司拉去拍广告的程度。他去海南拍了联想的智能手机广告,不知道这将给苹果公司带来多少影响。苹果公司太需要挑战了。这是逃不脱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规律。

他火爆的程度,多少会给同行带来压力,大概也包括给导师带来压力。

其实这是一个文艺节目,导师也只是一个角色,他们并未持证上岗。但是导师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职位是个虚职。他们还是努力的,还是当真的。

张玮大概比所有的人都更早地明白导师的局限性。从参加这个节目开始,他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他没有隐瞒自己的想法。他说来这里是因为这是一个能够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他是来证明自己的。他不是来求学的。就好像开着一辆豪车,路过一个豪华加油站,进来加点儿油,问个路。

当其他学员诚惶诚恐地向老师学习的时候,他大大方方地展示着自己。他心里并没有不尊重导师,但是导师认为那不够,特别是在其他人的诚惶诚恐衬托下,导师不满意了。

所以他跟歌浴森的比赛前后,导师说你有的人家也有,你能唱的高音,人家也能唱。隐去的台词是,你并不比别人强,你不用这么傲。导师当时还算客气。他也比第一次亮相更加帅气。几乎所有那些帅爆了照片,都是那次演出留下的。那首《三天三夜》又引来一批观众。他的人气继续上升。

导师在赛场上暗示他,自己跟汪峰有分歧,但是还是做主把他留下来进组里的四强。这当中有真实的因素,也有给他警告的因素。希望他悬崖勒马。

大概他只想继续证明自己,忘了帮着老师证明老师的作用。老师们到了各剩四名学员的时候,已经开始考虑最后的决赛了。估计导演也有自己的想法,党中央也有组织上的考虑。

他不能配合导演和导师的设计,他只能出局。这在导师组内最后的比赛之前,他自己和导师大概都是明白的。他的想法是走一步看一步。只要利用这个舞台多唱一首歌,他就为自己在歌坛多积攒了一点儿信誉。他一直把这个舞台当自己的工具,并没有什么不合理之处。他为这个舞台做出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

导师没有想到放倒他需要费那么大的力气。那英真的急了。后来华少跟张玮说,马云说过一句话,男人的胸怀是用委屈撑大的。这话延伸一下,也可以说,女人的眼泪和脾气也是用委屈撑大的。那英真心感到委屈。

如果说张玮火起来势头制造了许多脑残粉,那么他同时也逼出了几位脑残导师。几位导师几乎以自杀的形式在16进4的比赛中羞辱了他。那个晚上对他来说很艰难。站在那儿,他得到了来自观众的巨大同情。

但是那时那刻,谁都帮不了他,他只能自己挺着。在今年夏天最火爆的一个节目里,一位翩翩少年被重拳击中。导师们说不定正在用“当面教子”的原则在心里鼓励自己的行为。

不过这位翩翩少年,只是看上去是个少年。二十四岁,他并不那么年轻,他城府也不浅。他之所以这么做,是有自己的坚持和原则。

那个让人痛心的晚上,他挺住了。最后,他甚至于想给老师一个台阶下。他向老师们承认自己确实歌路窄,自己确实喜欢炫技。他心里并不承认这些说法。后来的采访中,他说自己的最后一首歌,的确容易给人“炫技”的感觉。他没说出来的是,他自己不那么认为。

但是他还是向导师们说了那些话。看上去他被征服了。而他内心,对自己在那个晚上的评价是:可圈可点。拉开来看,他的自我判断是对的。

华少当时一定心疼死了。当最后他要离开舞台的时候,华少说,还是你的小二班的同学在为你加油。那时候录制现场早已把观众清走,也只有刚下台的两位同学跟导师们一起观看他。华少的这句话真是春风拂面暖心窝啊。张玮终于露出了笑容。融化了多少喜欢他的人。

后来的故事,是他得到了跟Adam Lambert合唱的机会。他还在继续往前走,没有徘徊。歌迷们都为他捏把汗。

毕竟,在来到好声音之前,他并不拥有那种迷人的形象和笑容。他的声音可能已经这般歌唱了好多年了,但认可他的人还是有限。新来的追随者,对他的实力也没有那么大的把握。

这次合唱,被看成是对他所受委屈的一次补偿。

他又hold住了。

这个夏天,成长最快的学员,非他莫属。他没有得到名次,但他在顺境和逆境的关键时刻,在众目睽睽之下,都挺住了。没有比这更能证明自己了。

我一直认为,他形象发型的改变,让他脱胎换骨。但他是不会跟大家说这是怎么来的的。他是明星,有不说的范儿。我去看他的微博,发现他关注的人当中,有不少做发型和形象设计的。也就是说,来盲选之前,他是做了充分准备的。很有职业心的一个人。

离开舞台接受简短采访的时候,被问及对电视台(还是好声音节目组)有什么想说的,他的回答是:以后录节目的时间早点儿。

这也是一个漂亮的回答。这些东西,都需要职业化、规范化。每天录影到早上四五点,并不比正常时间录制更有效率。就跟导师们需要职业培训一样,影视节目的制作,也需要有人站出来推动职业化,建立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这就叫实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