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向现实

(2010-05-19 11:31:04) 下一个

刚才去看了“一家三口”写的读书经历,想起来上个星期发生的这件事儿。

儿子最近在cty上修一门课,课程是给7年级学生设计的语法课。选修的人不多,所以到了开课在即,cty给大家群发邮件,说是课程注册时间放宽,赶紧来注册吧。

知道儿子对语法感兴趣,就问他是否有兴趣上这门课。儿子很兴奋,去报了名。大概是选的人太少,6年级的学生他们也不挑剔,让他注了册。

结果当然是cty把这些东西弄得一团糟,除了钱收了,其他的都没做。到了开课那天,孩子还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上课的信息。

打电话过去,一通乱忙,才把孩子弄进去。

课上了一阵子,孩子觉得有点儿上当的感觉。他希望学习语法形成的历史,这个大概感兴趣的人就更少。这门课程设计的形式,则是很多枯燥的语法练习,并不关注语法如何形成的。估计这样设计课程,还比较具备普遍意义。大多数孩子还是愿意做练习的。

我和老师都不了解孩子的想法,都觉得他不够努力。我是觉得他做作业的时候情绪很勉强。老师当然从字里行间也能看出来。老师并不知道如何跟他沟通,就在每次的email里说:再这样下去就拿不到credit。孩子和我又都没把credit看在眼里,觉得这不是激励孩子的办法。

我给老师写了一封很长的email,说了孩子的情况,希望他们俩多交流。

老师没有马上回我的email,倒是马上开始跟孩子交流。半夜三更,老师来了一封email给儿子(她都是发到我的信箱里)。以前我不看老师发给孩子的邮件,但这次是我给老师写过信,老师来的邮件我都会看一眼。这次,老师在标题上写着urgent。

信写得很长,针对的问题是下面这个贴。是儿子当天晚上在他们这个学习班cty网站上的论坛发的。这个论坛是给大家讨论作业用的。因为有些作业是需要同学之间互相反馈、讨论达到学习的目的。发贴也是作业的一部分。

You know, you could send emails instead of writing here, because it kind of isn't what this thread intended.
I don't want to offend you two in any way. I like lacrosse to; it's an interesting sport.

从儿子的贴来看,是有同学在那儿讨论lacrosse,远离语法问题,就客气指出,可以私下聊这些事儿。我和他爹都觉得儿子没有什么不妥之处。但是老师觉得相当不妥。长篇大论地告诉儿子,你不能这样,别人不私下交流是彼此不熟悉,觉得私下写邮件不安全。你这样冒犯了同学,等等等等。然后说这个论坛是为大家畅所欲言儿设立的,想聊什么就聊什么。

看完这个邮件,挺为儿子不平的。觉得孩子没做错什么事儿,倒是被上纲上线了。

第二天,孩子一早上学,没有看到邮件。下午去接他的时候,就大致跟他说了一下,老师有封信,说了这个事儿,我和你爹都觉得不是个事儿,老师觉得是个事儿。你自己去看看,别太伤心。

儿子回家看了信,并无伤心。说,老师说的也有一些道理。然后安慰我说:你和老师都是好家长。

我说,那你给老师回封信吧。儿子就去论坛看,发现自己的贴已经被删除,另外两个同学长篇大论地讨论lacrosse的贴还在。

又过了两天,老师给我写信,说想跟儿子交流,儿子没有回她的信。问儿子为什么没给老师回信?儿子说,她已经把那贴删了,没什么可回的了。

估计老师没收到回信也是相当不满。现实就是,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规则,一旦碰上了冲突,有人选择展开了谈谈,有人选择放弃这段游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