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表扬一下俺自己

(2010-04-05 13:20:52) 下一个

话说那天儿子参加了钢琴考试,他自己觉得考得很好。可是当天晚上钢琴老师打电话给他,说他没能考入honor roll,差几分。然后一阵子解释,也不知道老师都说了些什么。

儿子放下电话告诉我的时候,我也有点儿吃惊。但是表面上,我还是镇静的,一面安慰他,说,明年你会榜上有名,一面心里盘算,大概是考试前这两个月他没有复习乐理知识,早前准备的已经有些忘了。孩子没有考试经验,以后考试前两周还是要提醒他准备一下。

这事儿就算过去了。一周之后,去老师那儿上课,我顺便带着妹妹作陪。老师便向我抱怨,说儿子弹得很好,可惜没有机会参加荣誉汇演。十年前,考4+的学生就可以参加汇演,后来提高到5-,然后是5,现在只有5+的学生才有机会汇演,而且往往都是大孩子才能达到这个水平。这太不公平了,老师接着抱怨。因为我们这个branch有音乐学院预备班的学生,还有金门桥以北一大片地区的学生,总人数达到380多人,的确很难。老师还说,他要向上级组织反映,建议把大孩子跟小孩子分开,音乐学院的孩子吗,就让他们单独举办音乐会,把荣誉演出让给这些学得好的普通孩子。

听老师这么一说,我觉得这10年,我们中国孩子真是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气象。也没什么可抱怨的。儿子虽然最近有进步,真拉出去遛遛,估计还是有差距。老师继续说,他估计儿子的乐理部分成绩不太好,说不定孩子考试的时候忘了做一页纸,也是有可能。下个星期,所有考试的卷子都会寄到老师家,下次课,我们再来总结经验教训。

看来老师心里还是有些遗憾。能感觉到老师的遗憾的,也就是我了。两个孩子根本没把这些话当回事儿。他们俩明争暗斗的一件事儿,是复活节,老师放在桌子上的几块儿糖。

从老师家出来,女儿的脸拉得老长。上课的最后5分钟,老师让女儿去试一下钢琴,看暑假能给她上什么样的课。就在这5分钟里,哥哥把桌子上唯一一颗他们俩都喜欢的糖吃了。出了老师家门,她就跟哥哥说,你上课那么长时间,我都忍着没有吃那颗糖,你却趁我不在的时候,把糖吃了,你对我太不好了。

哥哥一方面憨厚,另一方面也自私。被妹妹这么一说,憨厚的一面浮出水面。他要求到自己放学乘公共汽车的那一站,去站台旁边的小店里,用自己的零用钱给妹妹买一袋儿糖。

这种糖,估计街上哪个便利店里都有卖。不过考虑到他也是想展示给我们看看他平时花钱买糖的地方和生活,我就开车绕了个大远,让他有机会从自己熟悉的小店里给妹妹买了一袋儿酸糖。

等我们磨磨蹭蹭回到家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电话机里有一个留言。是钢琴老师留的,足有3分钟长。老师说我们一离开他家,邮差就来了,考试卷子和结果都寄来了。结果发现,儿子的乐理成绩很好,上个星期,刚刚考试完时,网上的数据是错误的。后经核实,儿子肯定得到了荣誉奖,但是演奏部分得了5分,而不是5+,所以不能参加汇演,很遗憾。

我让儿子过来听留言,儿子喜乐溢于言表。我拍拍他肩膀,装酷做不以为然状。

我一定得表扬自己一下,要不是我镇静,心里有数,真得被这老师的一惊一乍弄更年了不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