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腌菜和隔夜菜,能吃吗?

(2019-11-23 06:00:08) 下一个

吃腌菜的人很多,吃隔夜菜的人也很多。然而,人吃腌菜和隔夜菜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人吃腌菜,那是因为腌菜下饭特别香。腌制的雪里蕻炒肉丝,那可是中国南方很多地方的一道名菜,真的很好吃!人吃隔夜菜,多半是因为上班族没有时间每顿都烧新鲜的菜,没有办法,或者没有吃完的饭菜往冰箱里一放,第二天再吃。当然,有些蔬菜,如果芦蒿和芫荽,隔夜之后更加好吃。用土话说就是“入味”。

最近几年,很多人都不吃腌菜,也不吃隔夜菜了。为什么呢?因为腌菜和隔夜菜里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能转化成亚硝胺和亚硝酰胺,可能致癌。那么,腌菜和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真的有那么可怕吗?腌菜和隔夜菜能吃吗?

其实,每天摄入少量的亚硝酸盐,并不可怕。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要从食物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说起。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大自然中(包括食物中)非常常见的无机氮。可以这么说,人只要活着,就必然会天天与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打交道。

谁都知道,新鲜蔬菜是非常健康的食品,但很少有人知道,人体摄入的硝酸盐中,有80-85%的来自各种蔬菜(1)。人体摄入的硝酸盐,大部分最终被排出体外,但有一小部分(5-25%)在口腔中被唾腺吸收,集中在唾液里。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中的硝酸盐还原酶迅速将硝酸盐转化成压硝酸盐(1,2)。

科学研究发现,如果用漱口液将口腔中的细菌杀死,则不管摄入多少硝酸盐,也不会在口腔里被转化成亚硝酸盐,但同时,人的血压会升高(3)。这个试验说明,经常漱口的人,亚硝酸盐的摄入是少了,但血压却变高了。更多的科学研究还发现,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对很多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病)有潜在的治疗效果(4)。

现在再来讨论腌菜和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如果经常少量地吃一点腌菜和隔夜菜,是不是对心血管有好处呢?我没有见过这方面的科学研究,但记得以前一对邻居老夫妻,信佛吃素,下饭全部靠腌菜,烧一次菜要吃好几天,后来两人都活到了90岁才仙逝。我有时候想,他们这么长寿,是否和吃腌菜和隔夜菜有关呢?

据我的观察,现代人,特别是富起来之后的同胞们,太讲究养生,这个也不吃,那个也不吃,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养生真的能让人健康长寿吗?这个还真难说。今年6月在国内和朋友在一起大吃大喝。席间,一位朋友说起刚刚英年早逝的中国著名的养生大师梅墨生,可能原因是太会养生了,连酒都不喝。说到这里,我们几个一起站了起来。为了健康长寿,来,再喝一大碗酒!

美国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人到中年,非医即傻(You are either a doctor or an idiot when you are middle-aged)。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观察,我认为吃了让人高兴的食物就是最健康的食物。所以,我什么都吃,但什么都不吃多。我在吃不到腌肉腌菜这些食物时,我就想想亚硝酸盐可能的坏处。当我有机会吃腌肉腌菜这些美食时,我就多想想亚硝酸盐的好处,譬如对心血管有好处。

总之,腌菜和隔夜菜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不可怕,少吃一点不碍事。吃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
【参考文献】
1. Machha A et al. 2012 Inorganic nitrate: a major player in the cardiovascular health benefits of vegetables? Nutrition Reviews 70(6):367-372.
2. Nitrate and nitrite in oral cavity
3.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05573/
4. http://www.nature.com/nrd/journal/v7/n2/fig_tab/nrd2466_F2.html
--------------------------------------
【博文自荐】
在农药滥用的年代,怎样挑选不含残留农药的茶叶?
隔夜菜和腌菜的好处
新鲜蔬菜中大量的硝酸盐,对身体有害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是的,我有时候就觉得,人的命是上帝定好的,人类自己是无能为力的。

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去世的人如何讲究饮食,如何养生。当然,这些人如果不养生,可能会去世得更早。

流云朵朵2019-12-07 17:45:53
虽然我不怎么信邪,但这些年,被各种这个那个不能吃,也免不了留意一下,但其实,我知道我家父母,我家90多岁,现在依然健康,身体灵巧的姑姑就常吃隔夜菜,而且一天接一天直到吃完为止。所以,人的寿命,真的是在上帝手中。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怎么信邪,但这些年,被各种这个那个不能吃,也免不了留意一下,但其实,我知道我家父母,我家90多岁,现在依然健康,身体灵巧的姑姑就常吃隔夜菜,而且一天接一天直到吃完为止。所以,人的寿命,真的是在上帝手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梅干菜烧肥肉,香啊!哈哈。水沫喜欢的腌菜、酱瓜和酱肉,我也很喜欢吃:)

水沫2019-11-30 11:50:31
是啊,我也是有一阵不太敢吃,可是自己很喜欢吃腌菜,梅干菜,酱瓜,酱肉,游士的文说得好,”少吃一点不碍事。吃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是有一阵不太敢吃,可是自己很喜欢吃腌菜,梅干菜,酱瓜,酱肉,游士的文说得好,”少吃一点不碍事。吃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又换头像了?菲儿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2019-11-29 10:27:03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1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土豆知我!感恩节晚上吃了不少肉,喝了不少酒,至微醺:)

土豆长周末快乐!节日快乐!

土豆-禾苗2019-11-28 14:45:18
游士 节日/长周末好
我敢打赌今天游士肯定吃得很开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同乐同乐!

yy562019-11-27 13:26:47
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1节日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游士 节日/长周末好
我敢打赌今天游士肯定吃得很开心
yy56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谢谢lao-fei,节日快乐!

lao-fei2019-11-25 15:29:02
说的真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豪爽,像个女侠:)

momo_sharon2019-11-25 12:11:43
吃!哪有这么多讲究。又不是每天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节日快乐!

田姐2019-11-25 11:51:37
谢谢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很高兴婉妮的想法和我的想法接近!如果这也忌口,那也忌口,生活就少了很多乐趣:)

婉妮节日快乐!

婉妮2019-11-25 06:26:24
同意游士看法。我也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从不忌口。但需要向游士学习的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多吃。管住嘴是我需要注意的。问好游士,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节日好!好像很多上海人都喜欢吃酱菜:)

波城冬日2019-11-25 05:21:10
好吃就吃, 吃的不多, 相知好吃的酱菜也不多。 谢谢分享!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吃!哪有这么多讲究。又不是每天吃。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游士看法。我也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从不忌口。但需要向游士学习的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多吃。管住嘴是我需要注意的。问好游士,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就吃, 吃的不多, 相知好吃的酱菜也不多。 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像马一样健康:)

BeijingGirl12019-11-24 18:59:2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是啊, 形容健康。 哈哈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是啊, 形容健康。 哈哈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福气啊!能提前退休的人都是牛人;)

yy562019-11-24 17:23:22
现在腌菜和剩菜我吃的很少,但是不是惧怕亚硝酸盐,而是享受提前退休的福气,中午也可以现吃现做。
yy5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腌菜和剩菜我吃的很少,但是不是惧怕亚硝酸盐,而是享受提前退休的福气,中午也可以现吃现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老农民是科学的拥护者;)

polebear2019-11-24 15:02:22
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点开这篇,怕你会是伪科学的拥护者。还好没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奕琴' 的评论 :

你对吃的很在行啊,讲的我口水都出来了,哈哈。谢谢分享你的知识和经验!

北国奕琴2019-11-24 14:20:06
据韩国人说为什么韩国没有非典是因为泡菜!Costco买的韩国泡菜上注明有probiotic, 所以要冷藏。韩国人用来做豆腐汤,也可以拌在面里,也可以炒菜时加点,代替了盐,比盐鲜美层次丰富。如果自己做的,考究的做法要加鱼虾酱,还有加鲍鱼干贝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如果用清水泡出咸味,再炒着吃,这样氯化钠、硝酸盐和其他无机盐都会变少。理论上讲,吃一瓶朝鲜辣泡菜摄入的硝酸盐,和吃等量的新鲜蔬菜摄入的硝酸盐是一样多的。

清漪园2019-11-24 11:30:24
朋友刚刚送我一瓶自制的朝鲜辣泡菜,我不好意思拒绝,又嫌太咸,动了倒掉的心思,但又觉得太不礼貌了。要不我先用清水泡出咸味,再炒着吃?这样是不是就能避免吃太多的硝酸盐和盐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北京姑娘属马?:)

BeijingGirl12019-11-24 10:03:30
腌菜没得吃, 剩菜经常吃。 身体壮如马, 活到一百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兄一定要活到82,上帝的礼物等着你呢!

北佛风光2019-11-24 09:12:1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如果北佛能把哥德巴赫猜想1+1算出来。那他要等到82岁时回国找两个28岁的,比老杨还厉害!”

哈哈, 咱们这些平常百姓, 先要想法活到82 再说,

从此少吃腌菜和隔夜菜, 隔壁阿牛上房揭瓦的事儿咱们也不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虽才女,却这么理性,难得啊!

ziqiao1232019-11-24 09:04:11
赞同游士的观点。我从来不养生,从小到大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身体好着呢。腌菜我也喜欢吃,还有各种各样的腌肉,我想只要适量,应该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点开这篇,怕你会是伪科学的拥护者。还好没有:)
北国奕琴 回复 悄悄话 据韩国人说为什么韩国没有非典是因为泡菜!Costco买的韩国泡菜上注明有probiotic, 所以要冷藏。韩国人用来做豆腐汤,也可以拌在面里,也可以炒菜时加点,代替了盐,比盐鲜美层次丰富。如果自己做的,考究的做法要加鱼虾酱,还有加鲍鱼干贝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刚刚送我一瓶自制的朝鲜辣泡菜,我不好意思拒绝,又嫌太咸,动了倒掉的心思,但又觉得太不礼貌了。要不我先用清水泡出咸味,再炒着吃?这样是不是就能避免吃太多的硝酸盐和盐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腌菜没得吃, 剩菜经常吃。 身体壮如马, 活到一百时。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倒是杰克老弟思维飘逸身手敏捷体力充沛, 前途不可限量, 哈哈。】

》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啊!我现在除了在网上可以算是一颗发光发亮的“流星?”,其他的东西都是江河日下啦。身体也大不如前了,还想着可以像往常那样跑步,但是一不小心,就弄伤了腿啊腰的。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啦。还有什么前途,不指望了。甚至都不奢望活到82岁,给社会添麻烦。

我从来都舍不得把吃不完的饭菜倒掉的,觉得那是一种“犯罪”的感觉。所以也不知道吃了多少隔天饭菜。也不知道攒积了多少潜在的病变了。但是,我现在还是每天坚持锻炼到出大汗。这个看看能不能替代其他方面的损失。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北佛要是能够把哥德巴赫猜想的1+1算出来了,绝对会比老杨要风光。所以要加把劲!”

本人只会学前班的 1+1=2. 民科证明的哥德巴赫猜想倒是看见过几麻袋, 处理起来也很麻烦, 谁知道其中就没有珍珠呢。

倒是杰克老弟思维飘逸身手敏捷体力充沛, 前途不可限量, 哈哈。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如果北佛能把哥德巴赫猜想1+1算出来。那他要等到82岁时回国找两个28岁的,比老杨还厉害!”

哈哈, 咱们这些平常百姓, 先要想法活到82 再说,

从此少吃腌菜和隔夜菜, 隔壁阿牛上房揭瓦的事儿咱们也不干。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游士的观点。我从来不养生,从小到大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身体好着呢。腌菜我也喜欢吃,还有各种各样的腌肉,我想只要适量,应该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丁二酸钠很理性的一个人,他写的小时候的故事很有意思的。你们俩还是半个老乡呢!

清漪园2019-11-24 07:29:44
回复“我爱丁二酸钠 ”网友的评论:一看您的网名就能知道您的专业,牛!特别想知道作为化学家咋看这个问题。

我想游士兄主要是为了帮助我们第一代移民解我们的饮食习惯之困,我们在国内长大,喜爱吃酱菜雪里蕻腌肉之类的食物。至今我们中的很多人还习惯带饭去上班,午饭也不会去麦当劳或subway解决。至于我们的娃每天吃啥,他们小时候我们还有些许的把握,但我周围的娃几乎没有人早饭肯喝粥吃酱菜的。他们长大离家后,大多数华人父母更是有心无力,鞭长莫及,他们想吃啥就吃啥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和暖冬好姐妹啊:)

菲儿天地2019-11-24 06:23:16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同意暖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鱼' 的评论 :

来,再来一杯!:)

银鱼2019-11-24 06:08:40
来,为健康长寿再干一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中庸之道:)

无法弄2019-11-24 04:00:32
呵呵,就是,啥都吃,别太多就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是的,现在网上的信息太多,一下这样,一下那样,叫人无可适从:)

冬天,是酿酒的好季节呢!哈哈。

暖冬cool夏2019-11-23 21:27:07
谢谢游士科普。我赞同你的"我什么都吃,但什么都不吃多", 因为现在的说法太多了,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不能全信的,关键还是要均衡,适量。游士酿完蜂蜜又开始酿酒了,真是厉害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丁二酸钠兄好!节日快乐!

你讲的非常有道理!过去的中国人吃腌菜,主要原因是冬天没有蔬菜吃(特别是北方)。现在有人吃腌菜和其他腌制品,一是怀旧,一是味道真不错。我也看到过韩国人的食道癌发生率比其他地区高,但我也不能确定是causal还是correlation。

丁二酸兄写了这么多文字,建议你在补充一下,作为一篇单独的博文发表,一方便让更多的读者看到。

我爱丁二酸钠2019-11-23 19:47:45
游士兄这里好热闹!
忍不住我也讲两句。
腌菜是一种传统,这在欧亚都是普遍的。这是与气候和地理条件密切相关的。
我就是爱吃各种酱菜,自己小时候在老家吃的自不用说。到全国各地也是不断搜集挖掘,这个月初去潼关,还是买了不少当地酱菜。
但是酱菜,的确营养价值不高。首先,里面的维生素一定是破坏了一部分。其次,就是这个硝酸盐问题。腌菜、泡茶中的硝酸盐浓度随着泡制时间有一定的浓度变化,有人做过这方面研究的。好像是韩国人的胃癌比例比较大,被归为与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关。
现在国内人健康长寿的越来越多。比如说,我的故乡村庄,一共480人,目前有11位老人超过90岁了,85岁以上的还有好几个。大前年最高峰时有17位90岁以上的老人。
我总结一下,老家人长寿的原因: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尤其是新鲜蔬菜(哪怕是有农药)吃的多,蛋白质摄入量多,心情更好。相对的,酱菜吃的少了。
身在美国的第二代第三代,我觉得没有必要让他们形成吃酱菜的习惯。

人是杂食动物,就应该什么都吃,适量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爱丁二酸钠 ”网友的评论:一看您的网名就能知道您的专业,牛!特别想知道作为化学家咋看这个问题。

我想游士兄主要是为了帮助我们第一代移民解我们的饮食习惯之困,我们在国内长大,喜爱吃酱菜雪里蕻腌肉之类的食物。至今我们中的很多人还习惯带饭去上班,午饭也不会去麦当劳或subway解决。至于我们的娃每天吃啥,他们小时候我们还有些许的把握,但我周围的娃几乎没有人早饭肯喝粥吃酱菜的。他们长大离家后,大多数华人父母更是有心无力,鞭长莫及,他们想吃啥就吃啥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同意暖冬:)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来,为健康长寿再干一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就是,啥都吃,别太多就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我赞同你的"我什么都吃,但什么都不吃多", 因为现在的说法太多了,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不能全信的,关键还是要均衡,适量。游士酿完蜂蜜又开始酿酒了,真是厉害了!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这里好热闹!
忍不住我也讲两句。
腌菜是一种传统,这在欧亚都是普遍的。这是与气候和地理条件密切相关的。
我就是爱吃各种酱菜,自己小时候在老家吃的自不用说。到全国各地也是不断搜集挖掘,这个月初去潼关,还是买了不少当地酱菜。
但是酱菜,的确营养价值不高。首先,里面的维生素一定是破坏了一部分。其次,就是这个硝酸盐问题。腌菜、泡茶中的硝酸盐浓度随着泡制时间有一定的浓度变化,有人做过这方面研究的。好像是韩国人的胃癌比例比较大,被归为与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关。
现在国内人健康长寿的越来越多。比如说,我的故乡村庄,一共480人,目前有11位老人超过90岁了,85岁以上的还有好几个。大前年最高峰时有17位90岁以上的老人。
我总结一下,老家人长寿的原因: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尤其是新鲜蔬菜(哪怕是有农药)吃的多,蛋白质摄入量多,心情更好。相对的,酱菜吃的少了。
身在美国的第二代第三代,我觉得没有必要让他们形成吃酱菜的习惯。

人是杂食动物,就应该什么都吃,适量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见笑了!问好,周末快乐!

cxyz2019-11-23 18:56:07
我在吃不到腌肉腌菜这些食物时,我就想想亚硝酸盐可能的坏处。当我有机会吃腌肉腌菜这些美食时,我就多想想亚硝酸盐的好处,譬如对心血管有好处。
— 赞游士心态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链接能看到了。谢谢Jack!

杰克_JK2019-11-23 18:54:4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链接自动的变成了奇怪的字码了。我再发一遍看看你受到否。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多吃富含硝酸盐的蔬菜能降低高血压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吃不到腌肉腌菜这些食物时,我就想想亚硝酸盐可能的坏处。当我有机会吃腌肉腌菜这些美食时,我就多想想亚硝酸盐的好处,譬如对心血管有好处。
— 赞游士心态 :)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链接自动的变成了奇怪的字码了。我再发一遍看看你受到否。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多吃富含硝酸盐的蔬菜能降低高血压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裕德兄!记得回家之后吃点雪里蕻炒肉丝。哈哈。

东裕德2019-11-23 17:49:07
长知识了!哈哈…不管啥好东西都不能多吃,腌菜少吃点也没有问题的!祝游士兄弟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谬夸了!我只是奉行孔孟的中庸之道。不管是生活中的小事还是政治,极端往往是不对的。现在网上的misinformation太多,没有一点CS,就会被人牵着鼻子走,生活的乐趣都没有了:)。

清漪园2019-11-23 17:43:22
游士兄是城里的CS领军人物,这篇文章就是明证。每当我看到所谓养生文章说不能吃过夜的剩菜,因为里面有致癌的硝酸盐,就感到可笑,因为我们的生活常识告诉我们,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认识的长寿者当中有多少人是因为不吃过夜菜而长寿的,有多少得癌的人是因为吃过夜菜而患癌的?在这种忽悠下,不知有多少可以食用的,安全健康的剩菜进了垃圾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这个研究发现富含硝酸盐的蔬菜不会降低血压,也不会改变动脉僵硬度,那在医生的指导下直接吃盐硝酸盐呢?也许和个人的口腔卫生也有关系?我是瞎猜的。

你的链接不工作啊!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去简单的查了一下,供参考。其他的资料也不同的意见。

【尽管参与者体内的总体硝酸盐、亚硝酸盐和类胡萝卜素水平显著上升,但研究结果表明,多吃富含硝酸盐的蔬菜不会降低血压,也不会改变动脉僵硬度。然而,文中作者提到现今有很多研究针对硝酸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正在进行中,但并无一致的结果。

虽然一些研究发现硝酸盐能降低血压,但也有一些研究没有发现任何变化。在這項研究中,参与者自身的硝酸盐水平、日常的蔬菜食用量、以及参与者的年龄和整体健康状况也有可能影响研究结果的准确性。】

这是链接: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E5%A4%9A%E5%90%83%E5%AF%8C%E5%90%AB%E7%A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赞成晓青这种不走极端的生活态度。腌菜的味道真的不错的:)

晓青2019-11-23 16:56:31
赞成!我也喜欢吃腌菜,而且吃了几十年了,从小就吃,那时候不吃没得吃。现在隔夜菜也吃,不能吃剩就扔,上班没时间天天做饭。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哈哈…不管啥好东西都不能多吃,腌菜少吃点也没有问题的!祝游士兄弟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是城里的CS领军人物,这篇文章就是明证。每当我看到所谓养生文章说不能吃过夜的剩菜,因为里面有致癌的硝酸盐,就感到可笑,因为我们的生活常识告诉我们,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认识的长寿者当中有多少人是因为不吃过夜菜而长寿的,有多少得癌的人是因为吃过夜菜而患癌的?在这种忽悠下,不知有多少可以食用的,安全健康的剩菜进了垃圾桶。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去简单的查了一下,供参考。其他的资料也不同的意见。

【尽管参与者体内的总体硝酸盐、亚硝酸盐和类胡萝卜素水平显著上升,但研究结果表明,多吃富含硝酸盐的蔬菜不会降低血压,也不会改变动脉僵硬度。然而,文中作者提到现今有很多研究针对硝酸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正在进行中,但并无一致的结果。

虽然一些研究发现硝酸盐能降低血压,但也有一些研究没有发现任何变化。在這項研究中,参与者自身的硝酸盐水平、日常的蔬菜食用量、以及参与者的年龄和整体健康状况也有可能影响研究结果的准确性。】

这是链接: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E5%A4%9A%E5%90%83%E5%AF%8C%E5%90%AB%E7%A1%9D%E9%85%B8%E7%9B%90%E7%9A%84%E8%94%AC%E8%8F%9C%E8%83%BD%E9%99%8D%E4%BD%8E%E9%AB%98%E8%A1%80%E5%8E%8B%E5%90%97/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我也喜欢吃腌菜,而且吃了几十年了,从小就吃,那时候不吃没得吃。现在隔夜菜也吃,不能吃剩就扔,上班没时间天天做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如果北佛能把哥德巴赫猜想1+1算出来。那他要等到82岁时回国找两个28岁的,比老杨还厉害!

杰克_JK2019-11-23 14:29:1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来北佛兄很羡慕老杨啊!哈哈。等你82岁的时候,建议你回中国;)】

》哈哈哈哈,北佛最近居然受到大佬1U的表扬,变化不小。哈哈哈哈!北佛要是能够把哥德巴赫猜想的1+1算出来了,绝对会比老杨要风光。所以要加把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你是学医的,所以可以研究一下饭菜里的亚硝酸盐能否降低血压:)

我对政治问题很关心,但最近迷醉酿酒,没有时间写政论文啊!哈哈。

杰克_JK2019-11-23 14:23:1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什么东西不要吃过头的就好了。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有的东西剂量决定结果。比如喝点酒有健身的作业,但是酒精却会使蛋白凝固。浓度和量的关系,决定结果。

亚硝酸盐有抗高血压的作业,是不是因为亚硝酸盐能够扩张血管的原因啊?但是我们吃的东西那点亚硝酸盐的剂量,可不可以达到括血管的作业,我得去查查看。

老农民现在是农闲了。现在的政治问题是如火如荼啊,该下点功夫,写点时评了。现在城里大战此起彼伏的不停,你好像都没有见你的影踪了。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来北佛兄很羡慕老杨啊!哈哈。等你82岁的时候,建议你回中国;)】

》哈哈哈哈,北佛最近居然受到大佬1U的表扬,变化不小。哈哈哈哈!北佛要是能够把哥德巴赫猜想的1+1算出来了,绝对会比老杨要风光。所以要加把劲!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什么东西不要吃过头的就好了。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有的东西剂量决定结果。比如喝点酒有健身的作业,但是酒精却会使蛋白凝固。浓度和量的关系,决定结果。

亚硝酸盐有抗高血压的作业,是不是因为亚硝酸盐能够扩张血管的原因啊?但是我们吃的东西那点亚硝酸盐的剂量,可不可以达到括血管的作业,我得去查查看。

老农民现在是农闲了。现在的政治问题是如火如荼啊,该下点功夫,写点时评了。现在城里大战此起彼伏的不停,你好像都没有见你的影踪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脑子难道不是use it or lose it吗?我有个亲戚,做老师一直到七十几岁,脑子很清晰,但退休之后没有过几年就老年痴呆了。

看来北佛兄很羡慕老杨啊!哈哈。等你82岁的时候,建议你回中国;)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用脑过度导致老年痴呆?北佛兄这是什么理论啊?我听到的都是不用脑子才会老年痴呆的。哈哈。”

唉, 不用脑子才会老年痴呆,这都是人们想当然的误区。 不论是谁, 还是活的简单些适当用脑会数钱就行。 要是用脑过度每天钻牛角尖, 很容易精神错乱导致快速老年痴呆。

要想老年痴呆来的慢, 还是每天想的东西少一些, 比如说有人年轻时经常琢磨阴谋论, 那可不是个好兆头呀。

不过我们搞数学的, 琢磨的太多了也比较容易老年痴呆。 比如我们所的超人陈XX, 哈哈。

反倒是杨某人, 功成名就后有个上帝赐予的礼物就万事大吉,不搞学术到处逛游。
看那劲头, 120岁都打不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很高兴亮妈同意我的观点!我觉得老祖宗的中庸之道还是很有道理的。Mr. Rogers去世的时候好像才七十几岁,很可惜。

亮妈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2019-11-23 13:07:07
游士这话我爱听。多样少量。什么都吃点。我昨天去看电影,是Tom Hands演Mr. Fred Rogers. 后来看Mr. Rogers的介绍说他是因为胃癌去世的。他许多年都是素食。我觉得人在饮食上还是多样化些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这叫活学活用阿Q理论,哈哈。莲子周末快乐!

莲盆籽2019-11-23 12:44:01
“我在吃不到腌肉腌菜这些食物时,我就想想亚硝酸盐可能的坏处。当我有机会吃腌肉腌菜这些美食时,我就多想想亚硝酸盐的好处,譬如对心血管有好处。”
哈哈,这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吃不到的食物多想它的坏处,有机会就多想它的好处。

谢谢游士老师科普。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用脑过度导致老年痴呆?北佛兄这是什么理论啊?我听到的都是不用脑子才会老年痴呆的。哈哈。

北佛风光2019-11-23 12:36:0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观察,我认为吃了让人高兴的食物就是最健康的食物。所以,我什么都吃,但什么都不吃多。”

哈哈, 吃的舒服就是健康的, 果然是至理名言。 要是每天都在琢磨吃什么才健康, 很快就会用脑过度老年痴呆了。 要是怕吃的不健康得病, 发展下去只能绝食了。 据说绝食也活不长。

环境好的地方, 人的体质和抵抗力都会减退, 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 回国经常肠胃不适口干舌燥上火感冒。 在国内的同学, 一个个都比本人更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湖南人长寿,是不是和爱吃辣椒有关呢?:)

tiger002019-11-23 09:07:21
游士正解!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
湖南人特喜欢吃腌菜,我老家80/90多岁的蛮多的:)
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这话我爱听。多样少量。什么都吃点。我昨天去看电影,是Tom Hands演Mr. Fred Rogers. 后来看Mr. Rogers的介绍说他是因为胃癌去世的。他许多年都是素食。我觉得人在饮食上还是多样化些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吃不到腌肉腌菜这些食物时,我就想想亚硝酸盐可能的坏处。当我有机会吃腌肉腌菜这些美食时,我就多想想亚硝酸盐的好处,譬如对心血管有好处。”
哈哈,这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吃不到的食物多想它的坏处,有机会就多想它的好处。

谢谢游士老师科普。周末快乐!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观察,我认为吃了让人高兴的食物就是最健康的食物。所以,我什么都吃,但什么都不吃多。”

哈哈, 吃的舒服就是健康的, 果然是至理名言。 要是每天都在琢磨吃什么才健康, 很快就会用脑过度老年痴呆了。 要是怕吃的不健康得病, 发展下去只能绝食了。 据说绝食也活不长。

环境好的地方, 人的体质和抵抗力都会减退, 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 回国经常肠胃不适口干舌燥上火感冒。 在国内的同学, 一个个都比本人更健康。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正解!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
湖南人特喜欢吃腌菜,我老家80/90多岁的蛮多的:)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也许是吃了腌菜才长寿的呢?:)

小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2019-11-23 07:04:44
对,少吃没事,很多长寿的人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心里有数就好,哈哈。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2019-11-23 06:27:25
看了游士的文章心里有数了!~~ 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对,少吃没事,很多长寿的人都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游士的文章心里有数了!~~ 祝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