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提上来接着说法制社会的问题

(2009-11-06 20:34:47) 下一个


班长说,热心人都应该去上急救课。真爱国啊。那由于种种原因没上过课的人大有人在,毕竟连生孩子这种性命攸关的事儿,也不是先受训练再执行的。没上过课的人,见了急,就应该忍着,袖手旁观或者视而不见。难怪前几天弯曲的中学里发生了那么严重的事情,旁观者无人出手,大概因为旁观者都没有受过民兵训练。

那天老公帮了老太太后,俺娘说:要是这事儿发生在老年公寓,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都不会伸手帮忙。上次有个老人在自己的房间里摔倒,爬不起来,摁紧急呼救的铃把工作人员叫来,说扶一把就起来的事儿,工作人员说,不能帮这个忙,要等救护车来。老人就只好在地上等。知道他们有更深的考虑,万一出了问题如何如何,但是这种东西已经妨碍人的正常反应和行为。已经过分了。

就在碰到老太太倒在地上之前一天,我在飞机场等车,看见一个老太太被shuttle放在机场路中间,老太太颤颤巍巍地坐着手推椅,身边一大堆行李,她想把这个那个行李弄到一起,自己又被curb挡着,上不了台阶,一筹莫展。把她放下的shuttle司机根本没有帮她的意思,把她搁在街上,收了钱,就算完事儿了。周围等车的人也没有一个出来帮忙的。我过去跟她说了几句,她倒是很努力要自己站起来,我真怕她一站起来就摔倒了。老太太跟我唠叨的一句话是:我可不想误了飞机。幸好老公来接我的车到了,老公把车停下,让我坐进驾驶的位置,以防管理人员发传票,老公把老太太送进了飞机场。可怜的老太太,就是在沙漠里,也会有骆驼来帮忙吧。美国要是没有这么多无知的移民,您就在机场路中央晃着吧。法律尚未对您的情况进行定义。

再说学校今天的那件事儿。家长帮忙没有什么不对,老师除了这个学生,还有很多其他学生,让家长来帮忙,就是为了对付这些意外。事情发生后,是老师一直跟学校联系,希望找到家长签字的文件,可惜没找到。

学校被这样要求本身,也说明人和人之间并没有基本的信任,即便在很小范围内,有共同语言的同一所私立学校的家长之间也充满了防备。这种防备一方面来自前人的经验,另一方面来自法规的善意提醒。这里天天讨论孩子如何跟别人交朋友,如何融入一个环境,所有的技巧都显得很苍白,本质上已经不信任了,能够做出来的都只是一种市场手段。人生如戏在这里体现得太透彻了。

即便送急诊也会在急诊室里等,那是美国的另一个问题,也够讨论一箩筐的,就先不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