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真蓝

(2009-03-12 17:45:36) 下一个
一般来说,对聪明的孩子期望高,是很普遍的。不说父母,就是老师、邻居、朋友都会有这种期望。不过我被教育了一段时间后,也觉得这不是很正确的想法。就像有两个女儿,是不是就期望漂亮的那个能多敛回一些彩礼来呢?好像不是很有底气说是。虽然有时候也是实际、可行的。

聪明和漂亮其实都是孩子自己的一种幸运,是不是这种幸运就要变成收成,其实是不一定的。聪明的孩子最大的好处不是可以成才,而是他一辈子能够过得比较轻松,能应付的频带比较宽。对整个社会来说,当然是希望聪明的人多贡献一些,对当妈的来讲,就不用这么大公无私了。

说到底,就是聪明的孩子当聪明的孩子养,不聪明的当不聪明的养。最终的目标还是希望孩子能过得游刃有余。

说到学校的大小,我觉得不是个太大的问题。你家老大是换学校的时候闹宁了,过后就比较难理顺。如果当时进的是一所大学校,说不定你现在正忙着找小学校呢。三人行,必有我师,再小的学校,也有自己克服小的办法。学校的尺寸不是问题的实质,否则家校的孩子怎么办。你或许可以找专家咨询一下往下走该如何办。

还有一点,我最近发现,伺候孩子太具体的人,不适合教育半大的孩子。我以前不怎么接孩子,最近接得多一些。孩子们等着被接的时候都在操场上疯打疯闹,玩儿得嘻嘻哈哈,精力充沛,情绪高昂。一看见爹妈,脸就垮下来了,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气鼓鼓地戳到父母身边,一天的疲劳和怨气都撒在爹妈身上,就像遇见了垃圾筐。不是一家两家的孩子这样,好多孩子平时别说多甜了,放学的时候就这德行。孩子需要这种发泄,如果妈妈充当了垃圾筐,就很难再充当良师益友。如果能找人借孩子,伺候他们吃晚饭,那妈妈就腾出身子当大家贵妇,指点孩子成长。如果妈妈一定得伺候他们吃喝,那就找个mentor给孩子,专职跟孩子交流加指点。我觉得你家老大有个mentor能让你省不少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