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闲话收集

(2006-02-20 14:44:10) 下一个
这次回国,在夜市买了本村上的小说合集,村上的小说我N年前看过挪威的森林,当时并不是特别的喜欢,看了也就看了,后来又看了些,也是不完整的,喜欢是喜欢,却不是FANS,这次呢飞机上时间充足,回来的路上又重新看这本书,才有些新的发现. 一直很喜欢小伞写的文字,总觉得他的风格和村上有相似的地方.文学城里,认识的网友中,有两个人总让我惊叹,一个就是小风,他/她的风格多变,就象他的星座,可以让我笑也可以让我感动,可惜这个丫头,骗的我好苦,哼哼…而且老是神龙不见首尾,果然是风的痕迹了…可是小伞却好象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风格,总是淡淡的,清清的,却让我总象是体会了什么,又好象什么也没有体会的到,学一句别人说,真的是奇才…呵呵… 刚回来的时候,夜夜无眠,无聊去翻BLOG,发现小伞又有新作,留了言,不想却引出了小伞的闲话,把玩很久,不忍心就让它消失在BLOG里了,就找出来留下它. 我,伞和听雨的在小伞BLOG的闲话 小伞: 小心,说起挪威森林,我就顺便多写两句。那本书我是很早以前看的,当时还被当作是禁书(因为其中的性描写),偷偷借来看的,嘿嘿……说实话,挪威森林我并不爱看,因为总觉得其中充斥着一种人为的空虚,以及日本特有的性格缺口,读起来感觉很闷。小说中透视着一代日本人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扭曲,即使是现在日本的年轻人,真正能体会到其中真意的也不多,更不用说外国人了。上次和一个鬼子聊天,他说他喜欢村上,我就问你怎么看挪威森林,结果他说他只记住了其中一些有趣的句子……其实我并不怎么喜欢看传统日本小说,爱看村上是因为其日本小说感淡薄,以及贯穿首尾生动洗练的语言和对人性的深刻刻画,从中能感受到层层包裹于心中却很少诉诸于语言的东西。其余的人,包括川端康成,小说中都承袭了日本传统的暧昧,语言也沿袭了传统文学的滞重,即使对美的追求,也是暧昧而残酷的。我倒想起川端的《睡美人》,便是讲一个垂暮的老人,去一个特殊的旅店,搂着不同的女孩子睡觉,女孩子沉沉地安眠,供老人欣赏与品味。少女青春的美丽以及老人垂暮的悲哀的对比中诞生了残酷的美,并由此产生强烈的震撼。外国人不理解日本人对樱花的感动,是因为看到的樱花都是静态的,日本人的说法是只有在樱花树下,感受飘落的花瓣从脸上轻轻滑过,并看着它们在空中静静地死去,虽然残酷,然而美丽。这或许就是美丽背后的真实,正如埋葬尸骨的土地上会开出灿烂的花朵一般。菊与刀的文化,由此可见一斑。 听雨: 呵呵, 我还没来得及看蜡烛的故事,就被迫先看了这么长的一段笔记..不过我觉得伞对日本文化的剖析,很到位.虽然看的小说不多,但一直感觉日本文化是暧昧和奇怪的... 心星: 我的感觉也是川端康成在找寻一种残酷的美丽,文字很美丽,可是就象你说的很残酷,几乎全是悲剧.村上的小说却真实的反映了LOST GENERATION的感觉,在森林中,每个人都在找着什么,都失去着,却没有得到....森林还好说,老实说没看懂那篇寻羊历险记,所谓的"羊"到底指的是什么?是欲望吗?如果扼杀欲望就要扼杀生命的话,那么文章开始的耳朵又代表什么呢?发现村上对羊有奇怪的情节.... 小伞: 小心, 你说到寻羊,我还正好有些资料。关于所谓的羊,林少华在采访村上的时候也有问到,村上的回答是他自己也不清楚,然而这好像正好成了小说的成功所在。神秘的羊在不同的人的身体之间转换,其转换的后果足以改变世界,这一点本来就是引人遐思的诱因。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或是欲望,或是,也可以说是双重性格的一种表现形式,也就是隐藏于人性深处的“恶”,各种各样。对于我个人来说,因为我看过寻羊之前的两篇《且听风吟》和《1973年的弹子球》,其中有一个共同的人物——鼠。我感觉村上一直是把鼠作为另一个自己来描写,包括他不成熟的爱情,半途而废的大学,默默离开的城市,以及最后的自杀。对羊的寻找也像是对另一个自己的寻找,围绕的寻找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破旧的海豚宾馆,古怪的羊博士,十二瀑镇的历史,荒山上的别墅。最后终于寻找到被羊占据的鼠,却失去了一双“摧枯拉朽的耳朵”,从而发现另一个自己,以及由隐藏于深处的人性阴暗所折射出的最纯粹的善与恶,被惊出一身冷汗之后随之产生的疲乏感与虚脱感,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轻松和惬意。这或许也是村上想通过这篇小说带给读者的东西吧。 另外说一点,我是不喜欢写一些评论的,因为刚才也已经说过,对于文章,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是看法不同,而文学正是这样的一类东西。只是聊到了我比较在意的东西,就随便多说了几句,所以以上可以算作闲话. 心星: 这个,实在是佩服了,我看书向来一目十行,故事是知道,细节却记不住了,可是小伞你怎么随手掂来就成了文章……?想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作家的这句话,二战前的日本寻找的大概就是那种决绝,才会追求如樱花般的死亡.才会有川端康成这样的作家.而战后60-70年代,迷惘和失落是主题,尤其是年轻人,其实日本那时候的年轻人和大概70年代出生的我们(当然,小伞同学是后70时代的,呵呵)的感受大概有点相同吧.都有迷失的感觉,都在爱中沉浮,因为爱而幸福,也因为爱而痛苦,都有奇怪的责任心因为很CARE,就象森林中的 “我”对于直子,寻寻觅觅之中,谁又是真的找到了自己…不过是一个过程而已… 不过,不能常看村上的东西,看了后会不由自主的跟着惆怅了起来…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网上书虫 回复 悄悄话 心,礼包寄出,请查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