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日情怀 - The Way We Were

(2007-10-19 12:08:26) 下一个

Saturday, 2006-04-15

这是一首真的可以勾起你往日情怀的美妙歌曲
歌曲往日情怀是电影《往日情怀》的主题曲,据我搜索出来的结果,上映日期是1974年初,相信大多数看到这短文的人那时还没有出世,但这不妨碍我们也有自己的往日情怀,而好的音乐给人的触动,似乎不分年代。往日情怀几十年来被广为传唱,堪称经典。

往日情怀 - 原版英文名称:The Way We Were,这里有两首,一首是曲子,一首是英文歌曲,建议两首都听听,歌和曲的感觉不完全一样

小提琴独奏《往日情怀》:电影歌曲《往日情怀》:



歌词如下:
memo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
misty water color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e the way we were

can't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or has time rewritten every line
and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tell me would we, could we

memories maybe beautiful and yet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so it's the laughter, we will remember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我和歌曲《往日情怀》,一个反过来的故事,一个不是不得不说但是也可以说说的故事

一般来说,人们都是看到电影,听到音乐,进而喜爱上它,而我则一切都是反过来的
我不是一个听音乐如数家珍的人,可能还是时间太少,所以我收集的歌曲专辑比较少,但是如果偶尔听到一首好歌好曲,则一定要想办法搞到它,而为了找到这首歌我着实花了些力气

第一次知道这首曲子,是下载一套小提琴曲子的时侯,第一次听这首《往日情怀》,就被她迷住了,感觉曲子中反复的存在一个主题,好比《命运》交响乐中的命运敲门的声音,这主题反复出现,如泣如诉,百听不厌。不幸的是当时这首曲子的名字是数字,也没有更多信息,本来下载站上有各首曲子的名字,不过我一向不注意,等到想找的时侯,已经找不到当初的网站了。

第二次知道这首歌,是在看电影《白头神探》的时侯,那是部美式风格搞笑电影,制作精良,幽默都是不经意的表露的,我很爱看,《白头神探》一共四部,记不得是第几部了,有这样一段情节:“... 女主人公在拉着帘子洗澡,外面潜入了一个杀手,准备暗杀她,女子在帘子里轻轻的哼着这首歌(往日情怀),杀手则在帘子外给手枪装消声器,渐渐的杀手的动作慢下来,他开始随着女子的节奏开始低唱这首歌,越唱情绪越悲伤,泪流满面,到了高音部分的时侯,杀手流着泪放声高歌... 于是,他被发现了...”,我居然也能感觉到歌声中的情绪,可惜没有字幕,而猥琐的杀手唱的实在不清楚... 于是我开始搜索白头神探,杀手唱的歌之类的,结果自然一无所获,也许我笨了些,方法不对

如果你喜欢一部小说,大可以用作者名字和书的名字搜索,但是歌曲不是,且不说我对于把曲调转换成多来米缺乏训练,就是可以搞出一段乐谱,估计也是搜索不到,不知道歌曲的名字和歌词,似乎无从下手

有一次我实在郁闷了,在我的雅虎通上留下一段留言(那时我在雅虎中国,公司每个人都装雅虎通,我的雅虎通上的公司里的联系人就超过一百),留言是:谁知道我这个共享目录下的乐曲的歌曲名字是什么。从共享连接上我注意到的就有十几人访问了我的这个共享目录下这首歌曲,可惜没有人回复我,我想一定有知道的人,只不过他们太忙了。也许我该去找个好的音乐论坛发帖子询问,不过我也太忙了,于是只好作罢。不过我也不着急,因为我相信我一定会知道的,好的音乐是不会消失的。

第三次,我是幸运的,我下载的另外一批小提琴曲中,再次听到这熟悉的乐曲,这一次,歌曲都是有名字的,比如德彪西的月光.mp3,比如往日情怀.mp3,于是我终于知道了往日情怀
然后我当然搜索到了她的来龙去脉,也知道了电影《The Way We Were》,不过还没有机会看一看。

写在最后,比较起来,我还是更喜欢曲子,不是不喜欢歌,这歌词也很好,只不过原唱的风格似乎带了点那个时代百老汇的感觉,高音部分有些粗犷,而我更喜欢类似神秘园中《Prayer》的嗓音来唱这首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小提琴曲更觉悠远梦幻一些,而歌曲也使人尽情尽兴各有千秋。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小提琴曲荡气回肠~~英文歌曲美妙经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