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新认识网路上大陆和台湾的相互谩骂

(2007-03-01 11:33:44) 下一个
重新认识网路上大陆和台湾的相互谩骂
此文是对《继续说下去》一文的回应。
1 首先我想澄清一点的是对于中国的负面报道的态度。其实,在文学城这个网站,如果我要讨论中国社会的现存问题的话,我会去“我的中国”,或者我更多会选择直接在大陆的网站去讨论(不怕得罪这里的斑竹,我个人认为大陆网站对此类问题的讨论不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甚至是尖锐程度来说,文学城可能要弱上些许。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开阔眼界,这里有的idea确实在大陆网站看不到)。到“两岸交流”来的,主要就针砭对象是台湾的时政,而不是大陆。所以,可能会让您有大陆的网友是不是都不“骂”共产党的感觉。其实不是这样。
另外,您作为一个台湾人在这贴负面消息恐怕压力要比别人大的多。像我上面讲的,这些资讯(除了大规模暴动之类)有关的社会问题在大陆都可以了解的到,大陆的共产党政府和世界上任何政府一样,都在绞尽脑汁想解决办法。大陆的学者和世界上任何学者一样,无数人在拼命研究为政府出谋划策。所以,对大陆人来说,大多数人对这些问题我想其实比您的感受可能要深不少。我作为一个大陆人提这些问题的话,很多人都会理解我的心情,知道我提这些问题的目的是希望中国社会去改进变得更好,要争论更多不是在立场,而是在方法上。而您作为台湾人,两岸分隔半个世纪,不管有多少历史文化渊源都好,某种程度上您是被看成一个外人,甚至还有敌对意识。您提这些问题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在诋毁大陆,因为我完全感受不到您希望大陆变得更好的动机在哪里,除非您先申明您是主张统一的。所以,您贴的那些负面消息对我来说,内容是什么毫无意义,大陆贫富差距明显的问题和北京动物园的大象生下双胞胎的新闻毫无区别,反正就是在诋毁大陆。至于贴得多少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像一个网友说的,您的“安”让人不信任。
其实,我在这里有两个问题要问这位台湾的网友,您在贴大陆负面消息的时候,按送交键的那一霎那,有没有哪怕一丁点,希望大陆社会变得更好,愿意去尽自己一份力(有没有这个能力不管)这个念头在您的内心深处闪过。如果有并且让大家感受到了(我个人并没有感受到,只有您对大陆的事情有所了解这件事是确定的),谁攻击您,请告诉我,我愿意做您的斗犬。
当然,您看到别人贴台湾的负面消息时候,心情应该和大陆网民是一样的。
第二个问题,台湾有没有恶意诋毁和攻击大陆的媒体?如果有,我觉得大陆网友就有同样的权利。虽然我不会去参与,但我也决不会去说他,总要让别人有发泄的管道嘛。所以,您在指责大陆网友之前应该做的事是取缔台湾类似的事情。

2 您对两岸统一这件事在大陆人心中的地位认识不够,或者说太过于轻描淡写了。下面这段话是您说的:就是這樣,我才想上上兩岸交流論壇,來多增加了解,可是來到這裡,我卻發現,大陸人了解的台灣,十分片面,甚至整個版面,通篇取笑,謾罵台灣,有些人還樂在其中,我不經會想,難道不想與你們統一的結果,就撲天蓋地的否定嗎?
只要愿意统一,什么都可以谈。要是想独立,台湾人上个厕所,吃口饭都会有人骂。这就是大陆人的立场。一个要和嫌我穷要脱离父子关系不孝子,哪怕他是英皇御用律师,他的学问和本事足以把月亮说成方的,我恨不得亲手宰了他,就当没生过。相反,一个还把我当他爸爸的儿子,哪怕他是个流氓痞子,要有人欺负他,我会把他搂在怀里,宁愿自己挨打。您可不可以得到大陆网民的尊重,和您有多理性,学问有多高没太大关系。您不管多理智,说话多专业,我最多不对您进行人身攻击,但也决不会尊重您。(当然我看到有网友说您其实不是台独,只是想维持现状。这不是本质的问题,因为还有急独和缓独之分,反正就是要独立。或者就是由台湾来统一大陆。如果是这样,我的这番话对事不对人。说来话长,有机会再就这个问题讨论)

3 从乐观和积极的角度去对待两岸人民的想法差距。您在文中这样说到:還有,我必須說,你們也注意到,我很少貼大陸負面的東西,因為我知道,多貼,只是增加更多負面的情緒,王又曾的事,新加坡與美國處理的方式就是與大陸不一樣,新加坡是連讓他入境都沒,而且還通知台灣,美國也是通知了台灣,而大陸政府卻猛說不知道,直到王又曾走後才說東說西,說這個,是想表示,兩岸人民的想法,差距真的很大.有時真有一種無力感。
正因为这样,所以才匹夫有责,而且还要有舍我其谁的精神和“一万年太短,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这难道不是一个衷心希望两岸和平统一的人所应有的态度吗?
从另一方面讲,80年代以前,两岸人民的想法的差距是什么?我们还以为台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呢。那今天,我们的差距是什么,是对一些社会问题的不同看法。这本身就是两代人有良知的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结果。看到大陆网友和台湾网友的“相互謾罵”,我特开心,我们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在网上“相互謾罵”了。这在十年前想都没想过。如果要这样想,您就会对“謾罵”处之泰然了。
当然,我也要说些消极的话,通过两岸交流,可以“相互謾罵”,这就已经达到基本的目的了。至于您要改变大陆网友的口德,我觉得不是这个论坛的任务。因为,其实我觉得很大成分不是偏见的问题,也有闹的成分在里面。既然这已经成了这的风格,也没有太多必要搞成什么台湾风土见闻之类的,也蛮好玩的嘛。想“相互謾罵”的人至少在孤独寂寞的周末有个去处阿。换句话说,您选错战场了啦。您现在做的事就像对一群强奸犯说色既是空,空既是色。
这都是些立场性的话,也没有太多讨论的必要,借个机会申明,有机会您开专题的时候,我可能也会参与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