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岸交流”变“两岸交战”?---这里的黎明不可能静悄悄

(2007-03-01 11:33:01) 下一个
“两岸交流”变“两岸交战”?---这里的黎明不可能静悄悄
很多网友都说这个论坛充满了谩骂,没有交流的气氛,我却不这么看。
1 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论坛很难呈现“祥和”。
如果这只是贴一些新闻供大家参考,无人讨论的话,自然就不会有什么弥漫的硝烟了。针对两岸关系和未来前景的帖子在这里占有很重的分量,而关于这个政治的不能再政治的话题,持不同政见者之间的交锋可谓你死我活。我们看看美国或是台湾的选战就知道,双方都是不择手段,无所用之不极。虽然政治讲的最终还是妥协,但是要以实力和本钱为基础,还要在幕后进行。我们这些在网上的刁斗小民在打口水战的时候也不知道具备不具备这些条件。
更何况,我们讨论的不是番茄炒蛋该多放些番茄好还是鸡蛋好的问题,不论是统派还是独派,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台湾问题是一个涉及中国根本利益的问题。台独和统一是两条平行线,在这里不会有双赢和交集,也不存在一方被另一方说服而接受或理解对方的观点的可能。在双方立场极度对立的情况下,我认为不进行人身攻击的就可以评为良好网民了。

2 两岸关系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一个用来“交战”的话题。
我在上面提到说,台湾问题的背景太复杂,又牵涉到根本利益问题,恐怕很难心平气和的坐下来讨论。台湾是中国的LP,这个比喻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现在大家坐下来就中国的LP来“好好地”讨论一下它的归属。这个“大家”有大陆人,有台湾人,有美国人,还有日本人等等。美国人,日本人的态度我不是很清楚,我是知道这个LP的所有者一定不好受,真的很不好受。
如果大家在闲聊台湾什么地方最好玩,什么水果最好吃,现在流行谁的歌之类的话题,有人跑来“挑衅”的话,我只能说他(她)是神经病。不过要是讨论LP割不割的问题,大家不要有太多“美好”的期待。不信的话,可以去和犹太人去“理性”地讨论一下希特勒种族政策的正确与否,我想气氛不会“过于礼貌”的。

3 为大陆(现在变“中国”了吗?)网友的“粗鲁”叫一声屈。
我和一些台湾的网友,还有个别大陆的网友在聊天时,很多次的提到大陆网友的“态度”问题,“礼貌”问题。因此,就有了一个流行甚广的“定论”:台湾很多人都是被大陆网友“骂”到绿营去的。同时还有很多人以身说法来证明这一点。在台湾人的论坛和大陆的论坛这种看法都占据了相当的市场。在这我不想从“大陆网民对台湾网民的打压”这么高的层次来说明这个问题,只想提两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有一部分接触过大陆网民并对他们颇有微词的人(大部分还都到过大陆),问题出于自身。一上来就以一种瞧不起人的态度和别人论事,这样想让别人以礼相待恐怕很难(其实和他是不是台湾人不见得有多少联系)。我记得有一位日本的官员(名字我忘了)批评过一些抹黑中国的金融制度,制造中国经济崩溃论的日本商人,说他们只不过是被中国市场淘汰的失败者在那推卸责任,到中国做生意不懂得学习和尊重中国的法律,却以日本的常识去行事,弱智和失礼加在一起的失败是必然的。我想和大陆网民交往有问题的一部分台湾人需要“买面镜子”先正其身。
第二点,一个被骂了两句(在网上哦)就改变的政治主张值不值得信任?很多台湾人在说到台湾独立的时候,通常都会提到民主和自由这两个崇高的字眼。可当他们在言论自由度很高的网上被人“骂”了两句,就放弃了祖国统一的大义去支持台独了。我问你相不相信这种事,我是不信。反过来,我想问一下大陆的网友们,大陆要统一台湾,是不是因为大陆的网友在网上被台湾的网友骂了两句很是生气,这股“民怨”传到了毛泽东那,毛泽东气不过就决定了,还作为基本国策定了下来了呢?就算是真有其事,我想这样的政治主张就太容易改变了,可能睡一交第二天气消了就变了。
当然,我也不否认是有一部分网民的话确实难听,可大陆有14亿人啊,要求没有一个人讲脏话,不可能的事,台湾再先进也不可能。更何况这是在网上,是一个言论很自由的地方,大陆网友的言论“太自由”,我想这并不是台湾人决心要独立的理由吧。
我不是支持和台湾人交流的时候大可痛下“毒嘴”,只是反驳“台湾很多人都是被大陆网友‘骂’到绿营去的”这个观点。


题外话
最后,如果“有理走遍天下”网友看到这篇文章的话,我有个良心的建议。是关于套马甲的事。同一个人可以用不同的ID和IP发表言论,其实不同的人也可以使用同一部电脑,同样的ID和IP,不清楚地人可能会以为他患有人格或性别分裂。而且,人的思想也是会变得嘛。
这个论坛没有你真是不行,我也是慕名而来,希望你有更精彩的表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