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 karajan1 的 “ 又說了一些 ” 说几句

(2007-03-02 06:55:55) 下一个

karajan1 “ 又說了一些 ” 说几句

1 您在“ 又說了一些 ”中开头这样说:“ 兩岸之間 , 最大的認知差異 , 就是對國家的認同 , 這個差異 , 是一切爭論的來源 , 一切爭端的開始 , 不管你們喜不喜歡 , 台灣人 , 不管是藍是綠 , 壓根兒就不會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 而一國兩制 , 講得再多 , 若是這個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 就別想繼續談下去 . ”全文主旨就在此。

我和您有同感,很同意您的这个说法。台湾问题放在两岸的框架内,两岸之间确实存在着对“国家”认同的很大差异。

“国家”为什么要加引号,我想补充的是,在两岸的框架内,对“国家”认同的差异它背后的主线是政党利益。说直接点,这个国家由谁领导,是共产党还是台湾的政党,国号就代表了统治政党的标志,也只是标志而已。大大实话网友点出处理这个问题的原则: 这个世界是靠实力说话的 。我引用了共产党渡江前和李宗仁谈判时,黄绍竑劝告李宗仁的话,也就是想说清楚这件事。 “ 蒋介石的数百万軍隊都在東北被共産党消滅了,就広西那点兵能有什么作為。是問在軍事上都敗了,今時今日還能苛求政治上的絶対平等吗?”,“今天,大陸無論在軍事,経済,科学技術等総合国力的各個方面都全面超越了台湾 , ”。 我始终都坚持这个观点, 两岸的框架内,两岸关系就是内战的延续,其结果取决于政党间博弈胜负。两岸统一,国号台湾要不让步是不可能的,而且它肯定会做出让步。台湾处于劣势,可以妥协的余地要小于大陆,国号还算是作为一个不花钱但伤面子的筹码。

2 您还提到“ 還有 , 大陸人常常會講 , 我們為什麼要遷就你們台灣人 , 台灣是整個中國人的台灣 , 可是很不幸的是 , 大陸政府沒有直接在台灣實行主權 , 不管你喜不喜歡 , 要和平 , 就得要有妥協 , 你要和平統一 , 就是得遷就台灣的人民台灣的政府 . 當然 , 相對的 , 台灣要和平 , 主張台獨的 , 也要有相當的妥協 . ”

妥协,政治的结果就是妥协,双方都要有妥协,您说的非常好。就这件事, 大漠孤烟远 网友的问题提到要害: 台湾有对未来一个中国提出建设性意见或要求吗?

我们来看共产党,对应统一的一国两制方案。不管这些方案台湾人接不接受,至少共产党已经拿出具体的方案,放在桌面上,来准备和台湾政府谈判。

那台湾人在干什么,除了完全不把大陆放在眼里,在岛内自己搞台独以外,提出了任何建设性意见吗?什么三通,农产品,全靠大陆政府提出来的。你根本就没准备谈嘛。连谈都没法谈,何来妥协二字?当然,我们也看到,连爷爷也到了大陆,马英九也说了独立是选项之一(我帮他加个“只”字,独立只是选项之一。大陆人听起来顺耳多了)。但是,你有没有可以公布出来并且拿到桌面上可以和对方谈判的具体方案呢?你没有嘛。

为什么没有?回到刚才的实力对比上,大陆的共产党政府他可以大大方方地提出台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的和平统一方案,他这么说全世界上不会有人说共产党是在痴人说梦。以现在台湾的家底,台湾的政党能够提出由他来做中国的主人这样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吗?他好意思提吗?所以,为了维持他的利益,他只有去搞独立一条路,想占地为王。

3 您 也 論及“ 中華人民共和國真有那麼糟嗎 ?不幸的是,在台灣人的心目中,他是很多負面名詞的化身,從過去共產黨在大陸所犯的錯誤,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到最近對台灣的打壓,一連串的粗暴對待,這麼多負面的東西累積下來,台灣人會心甘情願的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嗎? ”。

  不錯, 大躍進 ,文化大革命,現在的台湾人有一部分還是受害者,很多人対大陸印象不好。但是, 什么 事都要用動態的眼光去看。美国人将印第安人来了個種族絶滅, 您 為 什么 対美国人没有悪感? 100 多年前的事了 嘛 。 共產黨 只是一個政党,還有 7000 万党員,毎年都在換。今天的 共產黨和文革的共產黨早就不是一回事。

说到打压,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好去为大陆政府辩解的。重复我说过的话 , 我们不是生活在梦里,而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如果政府不打压,我会觉得他是弱智或是耶和华。更何况,以前台湾占优势的时候,不是没有打压过大陆。大陆政府对台湾政府的打压只想告诉台湾人还有世界一件事,你玩不过我。台湾有句话,西瓜偎大边。你会不会和一个被打压到国际上就几个国家承认的政府交朋友阿?谁强谁弱,一目了然。

那至于说到台湾人民很痛苦,这就没办法了。我不想去聊“你打压我,所以我要争取主权。你争取主权,我就要打压你”的逻辑了。退一万步讲,就算台湾人恨痛苦,你不能把这种对中共政府的恶感无限扩大化,上纲上线提到政治的高度去。不要说台湾人,就算是大陆人,去问问看,如果找到一个对中共政府没意见的那才怪了。谁对政府完全没意见的?但不能说我对你有意见,我就不要这个政府了(在台湾您可以就那两个党换着选,在大陆没有实行多党制的前提下恐怕我要建议您还是去拿绿卡好了)。你要这么想谁也帮不了你。

更何况,大陆政府对台湾的打压更多是在政治上的,您还没生活在共产党统治下呢。您现在生活在台湾政府的统治下。台湾人对民进党,对国民党没有意见吗?他们的政策直接影响到您的生活。很多人都说大陆借台湾转移内部矛盾,台湾不一样吗?让您觉得民进党或国民党比共产党更可恶的时候,只有等到统一或独立后了。

4  “ 大陸人很看不起台灣的民主 ,我可以理解,台灣的民主,有許多的缺陷,但是,你要台灣人回到那種專制時代,沒幾個人願意,民主這條路,還是得跌跌撞撞的走下去,而我相信,這種探索,是一個過程,未來台灣的民主,會向世人證明,民主在華人的社會中,是個可能. ”

  我想很多大陸人包括我在内,対台湾社会是非常有好感的。在北京、上海、広州這 幾個地方,只要有国際性的会議,無処不見台湾人的身影。和那些台湾学者交流交流,談到台湾的社区建設,社会政策等等,大家都持肯定和贊揚的態度。大家反対 什么 ,反対将大陸的民主做為統一的充要条件,反対将台湾的民主制度照搬到大陸来。両岸統一決不是 要台灣人回到專制時代。

  事実上,大陸的民主建設和民主化進程的成果是 您 想像不到的, 只是因為各種考慮沒有大肆宣傅。当然,這個民主建設不是説台湾人要 你 改哪 你 就改哪,是根據大陸的実際状況進行的。有時間我 可以談談,不過話就很長了。

5 “最後,我一直很樂觀的認為,兩岸之間,一定會找到一個和平解決分歧的方法,會找到一個介於國家與特區之間的地位給台灣.中國人是有這個智慧來解決這問題的.”

  我挙双手双脚支持,要用這句話来回应:“両岸聯手賺世界的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