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爸让我成了一个handyman

(2008-06-15 12:30:58) 下一个

我的老爸只上过六年学,是一个普通的工人。 现在想来老爸对我最大的影响之一是让我变成了一个善于思考的handyman (不知中文中与handyman最接近的词是哪个)。

老爸年青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造枪打猎。 他造的长筒鸟枪独具一格,拉拴式,跟“三八”式步枪真假难辨。后来还造过几支不同式样的手枪。 当然这些都是土抢, 用的是黑色火药。 每次老爸造枪的时候,我总是在一旁聚精会神地观看,有时还帮个小忙。几年前回国,我想再过一过枪瘾,可怎么也找不到。弟弟说自法轮功事件后政府不再允许老百姓持有枪械,那些枪早被收缴了。除了造枪之外,老爸还制造不少其它的东西, 比如钢丝床沙发等等。 受老爸的影响我自幼就培养起了很强的动手能力,造过的东西有圆规,钢笔,发电机, 电铃,喇叭,120相机, 135相机,微型相机等等。 当然枪就不必说了,那是即省火柴又一搂即响绝无啞炮。这种自幼培养起来的习惯来美国后仍然保持着,我曾在 《吹一吹俺做的家务工程》一贴中炫耀过一番, 不少老中坛可能还记得。

现在国内的孩子一天到晚被功课压的喘不过起来,不仅失去了很多童年的乐趣,而且也失去了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的机会。 美国的情况虽然好一些,但要让孩子有更强的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家长的影响不容忽视。 我觉得培养起这样一种能力,将来不管干什么都可以举一反三。所以, 只要我修理什么东西,总是要让儿子在旁边观摩,尽管玩游戏对他来说更有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