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女儿死活将来不读 MD

(2007-12-20 22:21:57) 下一个

只要父母是 Ph.D 的, 多数不愿意自己的孩子, 尤其是女孩将来去读 Ph.D. 那是苦行曾过的日子,况且现在 Ph.D 过剩,毕业后就是没完没了的博士后 , 很难找到 faculty 或大公司 scientist 这样象样一点的工作,即便是找到了,薪金也不高。

所以我鼓励女儿学生物学,将来好继续读 Medical School. 女儿勉强同意, 选报了 UC Berkeley 的生物学专业,可被入去了后她又变卦了。 但我们还是抱着一线希望, ” 马上就Open house 了, 我们开车去看看那里的情况, 也许女儿会改变主意 ”

开了8-9小时的车,第二天一大早就去 Berkely 参加 Open house. 从一个楼转到另一个楼, 我腿都走直了, 可女儿看上去心不在焉, 就象完任务一样。儿子倒是玩地开心,见了那恐龙模型就不走了。

UC Berkeley 没有 Medical school, 但好象有一个眼科或牙科学院, 所以最后一站是去听眼科医生做报告。 里面没多少人,听了一回我两眼就睁不开了。

突然,教室里一阵哄堂大笑,我定了定神, 原来我那7岁的儿子在提问问题呢! 那医生极其认真地听着,想弄懂儿子的问题,儿子也试图把他的问题讲清楚, 满教室的人是边听边笑,那场面见过人的可能不太多。

大概下午5-6点钟,一家四口拔锚回家。 我和女儿说: “UC Berkeley 不错吧? 那可是全美国最好的公立大学了! ” 女儿说: “ 在那么一个小地方, 什么都没有! ”

我还不死心, “UC Berkeley 的生物专业是一流的, 将来进 medical school 也会相对容易些。 ”

女儿不耐烦地说, “ 中国家长让孩子上 Medical school, 还不是为了将来挣钱多? 我就不喜欢当医生,钱不是一切! ” 她还跟我争辩说 : “ 爸爸就说你吧,你下星期开会,在那么多人面前作报告,这样的事是能用钱买到的吗? ”

我心里想, “ 知父莫如女啊! ” 我对她说: “ 爸爸那是没办法。 我那个时候不读博士,没有资助,能来美国吗? 你现在情况不一样。 ” 女儿说: “ 我将来不读 Ph.D,但也不上 Medical School!"

“ 好吧,那你是一定要去 UCLA 了? ” 女儿说 : “ 我早就跟你说过了! ”

儿子一旁发话了: “I will go to Berkley when I grow up!" 我对儿子说: "If you are studying like now, I would be happy if you can go to xx Community College!" 儿子说: “No........! That is where mom goes!" 那时候,孩子他妈在那里读 RN.

后来女儿选择了 UCLA 的经济学专业 , 白白浪费了我们两天时间。

现在女儿大三了。 有一天我问她, “ 你后悔选了经济专业吗? ” 她回答: “No, I enjoy it!" 女儿打算毕业后工作几年, 然后再考 MBA.

我笑着对她说: “ 将来当 business woman, 到处跑, 你连个对象也找不上,看你怎么办? ” 女儿没有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