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徐志摩 “再别康桥” 的几点困惑

(2007-07-16 16:32:15) 下一个
几天前, 读了一篇关于林徽因生平的文章.  文中提到, 徐志摩遇难后, 林徽因悲恸欲绝, 迫切想看一看徐志摩当年的那首 <再别康桥>的遗稿.  但是托管的人百般刁难, 最后通过疏通, 才得见一面. 但发现诗中描述她的部分被删除了. 如果这个记载属实的话, 本人感到有下几点困惑:

第一:  难道林徽因没有保存一份 <再别康桥>的真迹? 这首诗显然是写给林徽因的 (见附件). 徐志摩应该赠给林徽因一份真迹. 难道情圣徐志摩连这点 common sense 都不懂? 合乎逻辑的解释是: 林徽因可能把徐给她的那一份真迹保存不当, 丢失了.

第二: 诗中哪一部分是描述林徽因的? 如果我们现在所见的<再别康桥> 版本是完整的话, 只有这两句有点是像: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第三: 诗中描述林徽因的部分被删除了, 为什么要删? 是谁干的? 是徐志摩还是托管的人? 托管的人恐怕有这个贼心也没这个贼胆.  合乎情理的解释是: 林徽因的负心让徐志摩太痛心了, 一气之下, 徐志摩自己把那部分删了.

附件:

再别康桥

作者: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Thank you!

 

QinHwang

July 16,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QinH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看来你也是徐志摩的粉丝了? 觉得你长地有点象陆小曼,没有贬义啊。
QinH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同意你的看法。 古往今来,文人写景皆为写情。
QinH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有一位网友读了这篇帖子后又加了一条可能性: 有可能是陆小曼出于嫉妒而干的。
QinH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sidentlovemaomao的评论:
估计是因为时过境迁吧。 原貌也许和你现在见到的相去甚远。如果你能贴一些康河的照片,一定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会喜欢。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徐志摩真是才华横溢。他和林微茵也可称作一对浪漫的“才子
佳人”,可惜造化弄人。

不过,去了剑桥大学,无论如何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康河”,
只在几个学院的周围,有一条宽度不过10几米,长度看样子也
不会超过一公里(不敢肯定,没有走到头)的类似国内“护城河”
的沟渠(可以在里面划船),不尽大失所望。

尽管所谓的“康河”周边风景如画,但四周都是建筑,眼界不是
很开阔,似乎是既没有看到金“柳”,青“荇”,也不见西天的云彩,只能望水兴叹。最终不得不佩服大师“情圣”的丰富的想象力。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有这么个故事,以前只知道这首诗有味道,以为就是讲告别康桥呢。
光留恋康桥哪有那么情身意切的,只有涉及了人才能写成这样。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再读一次,好喜欢这首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