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话说美国好:中国穷人来到美国后的幸福生活(组图)

(2009-12-08 09:20:17) 下一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美国与马克思笔下的资本主义完全不同了,即便是要饭的,都不像社会主义中国的老弱病残,他们年轻力壮,住在总统府边上。美国这地界儿,要么做富人,要么做穷人,难为的就是钱不是很多的“有钱人”。有钱人一张罚单没交,警察就可以拘捕你;没钱人兜里装了一把罚单,法官老太太摆摆手让你回家;有钱人得了急症舍不得打911自驾车看急诊耽误了病情;没钱人动不动叫来警察救护消防人员一大堆送医,治病救人在先,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拍拍屁股照走人。贫下中农出身的奥巴马上台,事事处处为穷人着想,不断拿中国工人开刀,为美国工人撑腰。当代资本主义的美国,比较适合穷人生存。

说起来是感恩节前的事儿了。那天在餐馆吃饭,碰到了东北哥们儿老张,以前我的帖子曾经提到过他。国内下岗后,一个月拿400块钱艰难度日,后来辗转来到美国,依着身子骨结实,打了两份工,靠出卖劳动力挣钱,一年下来能存两万多美金。当年花了两千块钱买了辆二手的卡迪拉克,他开着那辆擦拭一新的车,那自豪的笑脸,至今在我的脑海中有着深刻的记忆。那一年他告诉我,如果在中国,他这辈子也甭想开上这么好的车,东北那圪塔开卡迪拉克的人并不多,别说咱下岗职工了;虽说咱是“民工”,美国民工和中国民工大不同。

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问起老张这些年咋样,老张比当年更加的自满了:拉了俩东北老乡入伙,如今的官衔相当于国内的小包工头,咱有的是力气,专跟着一个洋人的大型装修公司当下手,人家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力气活,统统交给咱们干,一个小时就能挣二十来块。那辆卡迪拉克不要钱送给了手下,买了一辆崭新的皮卡,跟老美的嗜好有一拼,,,老张已经没有了当年大大咧咧扎扎呼呼的嗓门儿,小声的贴近我,跟我显摆这一切。

末了,老张说很感激我,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告诉我,当初你说者无意,我听者有心,是你当年的开导帮了我:原先他是把挣的钱都存在银行,等打道回府再取出来回国买房子营生,一来这钱不好挣,要挣到一定的数才行;二来,钱汇到国内,万一老婆带着孩子跑了,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我劝他,一呢,你现在算是有了挣钱的门道了,美国力气活的工作,还是不愁找不到的,要想置房子置地,可以先付首付,以后挣钱还贷,再说美元不断贬值,放在银行亏大了;二呢,开公司经商办企业还讲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何况老婆孩子呼?你在美国打天下,尽可以把心放肚子里,月月寄钱回家,也给人家娘俩一个盼头。

我也就是那么顺嘴一说,没成想老张还真是当回事儿了,还真是就那么办了。这些年来,尽管美元跌了,可国内房价涨了股票涨了,老张早先寄回家的钱,不仅保了值了还赚了钱了。用老张的话说,叫做“美元越来越不值钱了,美国越来越疲软了,咱穷人也不再是从前了,这钱也赚了几个铜板了,身子骨也大不如往年了,工人阶级都在考虑回国发展了”。那天,老张乐呵呵的先走了,等我买单的时候,服务生告诉我,一位张先生已经替你买过了,连小费都付了,我感动的眼泪都要出来了:受苦受难的工人兄弟替我买单,这辈子是头一回;在请客吃饭平均分账或自带干粮的美国,有人不吱声地给我买单,这辈子是头一回。

很巧合,还是这个感恩节,我受邀到一处海边豪宅去做客。这个豪宅的女主人,也曾经是一位下岗职工,当年企业改制,无奈之下两万块钱买断了工龄,离开了企业,后来孩子择校一把花掉了这十多年的心血;屋漏偏遇连阴雨,因感情问题又与丈夫离了婚,失业和家庭的双重打击,曾经让这位女士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后来通过亲戚的帮助,辗转来到了美国。先是在一家餐馆打工,因为刚来美国还没车也不会开车,恰好那段时间我在公司做开发支撑,自愿上班时间从上午十点到晚上八点,正好顺道载她上下班。

后来她考了驾照,买了辆二手车,我就不再接送了。但是对于我曾经的这点帮助,她一直铭记在心,以后的每年过年,都要给小孩子买点东西,搞得我很不好意思。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就是每天多走了一段LOCAL,耽误了几分钟时间而已,周六和周日算是稍微麻烦点,有时候外出,请其他好朋友代为接送,这些举手之劳,并不算是很大的帮助。可能是人在最艰难和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得到的帮助才是最珍贵和最难忘的吧。

她在那以后,一边打工,一边上成人学校,后来又到社区学院“深造”,再后来,她在一家研究机构的化验室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是打杂工,收入还不错。据说,一天下班,黄昏时分,夕阳在天边映出鲜红的晚霞,微风轻轻地吹拂着坠落的红花,而她的那辆破车,就是无法启动。正在无奈之际,飘然走过来一位白人绅士老头儿,热心帮忙,二人一见钟情,坠入爱河。说是老头儿,比杨振宁老先生还是年轻的多了,50岁开外60岁不到,许多洋人不喜欢染发,看上去老了些。他们结婚时给我发了请柬,很可惜我回中国,没能参加。

这天是第一次来到她的新家,依山傍海,宽敞明亮。她的儿子也来到了美国,看样子跟那个老头儿相处的还不错。这一点,洋男人普遍比国男强,国男再婚,通常都比较计较是否有子女,尤其比较计较是否有儿子,也不知道为啥;老外这点很是想得开,没费什么功夫,就有一个大小伙子管自己叫爹,那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那一天的客人并不多,在那近百平米的客厅里,常常回荡着他们三人的笑声。我推开落地大玻璃门,走到阳台,看着大海,眺望彼岸,心中突然有一种感慨:在中国苦难的人和贫穷的人,都能够来到美国,该多好啊!


(不要一说中国人在美国幸福和成功或在中国挣了钱很快活,你张嘴就骂,上个帖子说了远亲没来美国在中国挣了几百万,有人就说我是老共的托儿,估计这回该有人说我是老美的托了,有人活的挺累的,也挺可怜的,天天也不知道在揣测人家什么。凡是经常往来于中美之间的,凡是对中美社会有所了解的,凡是与朋友之间有所交往的,这些平凡的例子,怕是举不胜举,到处都是,篇幅所限,不多赘述。链接曾经讲过的一个故事:有这么一位小伙子,当年兜里就揣着一枚25分的硬币,来到北美闯天下,如今已经是万贯家产了!)

《普通华人的移民故事:从一枚硬币到财产千万(组图)》

(以一个平常的心,看待中国,看待美国,这两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好,也都有各自的不足。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太多的无奈,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力量,是极其渺小的,或许无法改变大自然的造化和一个国家的制度,然而适者生存,无论生活在美国还是生活在中国,只有努力去适应,调整心态,自信自强,才会有好的生活。平民博客,个人观点,欢迎批评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以下都是关于美中的事儿,特别地整理出来,有兴趣的,不妨读一读

《移民北美了 民工“进城”了》

《美女坦言:嫁博士不如嫁厨师(组图)》

《有比较才明了:中国人在美国与乡下人在京城(组图)》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组图)》

《海归男人的悲叹(组图)》

《哪里才是享受?美国和中国夜生活之比较(组图)》


《国人访美狂言:一顿饭都请不起还在美国混啥(组图)》

《西漂在美国:那不断失落的骄傲和荣耀(组图)》

《还是祖国好:漂亮妹妹回国受到英雄般的待遇(组图)》


《言论自由吗?在中国能说在美国不能说的话(组图)》

《还是美国好:国人帅哥靓妹随意拿胡哥开涮(组图)》

《国人访美惊呼:你们美国华人真会超前享受啊(组图)》


《孩儿他爹海龟后 钱包为啥鼓起来了?(组图)》

《高官太太旅居美国诸多感慨:失去权势得到丈夫(组图)》

《美国靓妹发飚:你们中国人为何来到美国?(组图)》


《国男感慨:关于男人和女人的那点事儿(18+)》

《应酬忙不休 美女遍神州 国内哥们与我们何不同?(图)》

《中国男人在美国不自信?听听一个男人怎么说(图)》


《北美男人的乞求:亲爱的给我一点私房钱(组图)》

《人在美国:入乡随俗的家庭聚会》

《从阔少说起:来到美国才学会了穿鞋穿袜子(组图)》


《情感问题不可忽视:华人夫妻两地分居》

《移民美国 提高了觉悟改造了我们的世界观(图)》

《赵本山大叔:你们把我们美国华人忽悠了!》


《男人在美国累死累活 回到中国悠闲自得(组图)》

《还是美国华人牛!智斗洋人充满自信(组图)》

《都是房子惹的祸?房子越住越大 情感越来越少(组图)》


《人在北美:你还嫌贫爱富吗?(组图)》

《男人爱情的试金石:一生性爱了多少都给了谁?(组图)》

《一杯可乐 跌破了一群人的眼镜(组图)》


《白宫门前惊现巨幅标语 爱啥猫在美国吵翻了天(组图)》

《令人起疑的一项美国的基本国策(组图)》

《老美哭了华人笑了 金融危机下两位豪宅太太(图)》


《中国女盲人PK亮眼美国人:光明黑暗中的较量(组图)》

《漂亮富太太也穷了 金融危机惹的祸?(组图)》

《美国人捡垃圾拾破烂住别墅 哭哭啼啼求救助(组图)》


《房价跌了美女栽了 辛苦十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组图》

《用唯美的心态去欣赏:啊我的祖国美丽的故乡(视图)》

《悲哀:巩俐陪酒,舞女全裸 为了老男人开心(组图)》


《勤劳致富的中国人PK某些酸不拉唧的美国人(组图)》

《超级享受:漂亮美国妹妹给我的驾座桑拿按摩(组图)》

《兜里揣着一百万 你还会留学美国吗(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理性指教)










(重申关于评论的特别声明:每个人有自己的观点和喜好,不喜欢本博的,根据文学城版面设置,首先呈现的是本博的门帘,你若看到,请立即关闭,并不会耽误你一秒钟,你大可不必拉下来浪费你更多的时间。本博开博以来,作为一介草民的个人空间,秉承崇尚民主和言论自由的理念,一来自我消遣,忽有调侃,二来为一些熟悉不熟悉的华人朋友,尤其是生活在草根层的朋友,提供一个自由民主、休闲娱乐的交流地盘,所以,无论持什么样的观点和言论,从不删除。但是,两年多来,一些所谓自由民主斗士和所谓高尚绅士文雅淑女,对草民博客无限上纲,打棍子戴帽子,甚至污言秽语,污辱谩骂,人身攻击,更有对中国和中国人的不怀好意,恶意诋毁,实在是令人作呕,本人对虚伪的民主人权和言论自由失去耐心和信心。鉴于如此,应许多网友的建议,根据网站管理的相关规定和本博个人好恶的权力,本人欢迎以理服人阐述观点和理由的理性评论,但对综上所述所有不友好、不理性乃至刷标语文革式的评论,将予以删除,望广大网友给与配合,望个别人好自为之。谢谢大家!)

《上网也要做好人:你一举一动是男是女住在哪里全透明(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祖国明天更美好 回复 悄悄话 憨哥,就是因为我们夹在中国和美国中间的夹板肉,所以你说中国,有人骂你,你说美国,也有人骂你。这是我们的悲哀!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实在。
无权无勇没关系,来了美国至少能过人过的日子,不过无权无勇没关系的人,也不是那么容易来美国的。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向美国输送穷人是个好主意。反正在中国也是穷,不如来美拼一把, 还有咸鱼翻身的可能。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个励志的社会,只要努力就会成功,公平的社会给每个人公平的机会。
紫气东升 回复 悄悄话 憨哥的文章真实篇篇脍炙人口,令人百读不厌。谢谢啦!
呵呵. 回复 悄悄话 赫赫这种帖子的回复最能窥见美国华人的心理了
顶楼主的好文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在海的那边的评论:您最后的话再次让我热泪盈眶,我代表我们全家再次的感谢您,感谢您的盛情,感谢您的真挚,感谢您的爱心,谢谢!!!祝您和家人圣诞快乐,新年快乐!顺便说一句,我不是什么文字大师,您的夸奖,那是您太抬举我了,我倒是个编程工程师,呵呵。

回复欢乐帽子:大概三个月而已,不足挂齿,谁遇到了这种情况,都会帮忙的,您也一定会的。华人到美国到其他国家,都一样,最难得就是开始的一段时间。尤其像洛杉矶这样的地方,公交基本没有,没有车寸步难行,过了这个关口,其他并不难。谢谢您的鼓励。

回复nywaker等朋友:关于插图,看我以前的帖子“都在炒作一元别墅,看看刚挂牌的海边千万豪宅”。

一并回复桑木扁担、无忌哥哥、梓、老张、安雅、jingqiu、xixi等朋友,谢谢你们的留言,谢谢你们的鼓励,谢谢。

顺祝所有海外的朋友们,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生活开心,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家庭幸福,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谢谢大家!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支持,我朋友一家农民,偷渡一个,扎根后全家五口再来,上大学拿美国护照,从此永远脱离了中国农民队伍。如果将来有当上总统的,那不是华人的光荣吗,快去吧,在中国的穷人
桑木扁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话说得很直白,透着诚恳,透着见识。看似简单,没有点阅历的人还真说不出来。佩服。
田园式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一个中国穷女孩子嫁过来,最后来美国3个月差几天才23岁生日就自杀身亡啦。
http://usa.bbs.net/bbs/0/233786.html;4b1f1a4b49c130a6?ne=1&ni=1
欢乐帽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就是每天多走了一段LOCAL,耽误了几分钟时间而已,周六和周日算是稍微麻烦点,有时候外出,请其他好朋友代为接送,这些举手之劳,并不算是很大的帮助.
憨哥真够仗义的. 那每天的几分钟可不是人人都能坚持的, 周末外出还要请好友帮忙, 那更是going above and beyond. 佩服...
山在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您不仅是一位文字大师,而且还富有激情、热情、和浪漫的情怀。

非常欣赏您所有的作品——有思想深度,有很雅的幽默感,有扎实而专业的功底。

谢谢您的心血和工作,使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们,枯燥的精神生活里有了新亮的内容!

祝您节日快乐!

也真诚地欢迎您和全家来澳洲旅游——除了您的飞机票,到这里以后的费用,你不必考虑。

谢谢。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您这豪宅是mailibu一栋两千多万的别墅。google earth上能找到。
laozha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我几乎没有没读的,只看题目打开就是憨哥 我很喜欢你的文章 谢谢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I wonder why there is no furniture in this gorgeous house.
4599 回复 悄悄话 总之不能以偏概全,拿个案代表全部。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感觉穷人来美国要比中国过得好。中国现在有钱人是多,但更多的还是穷人啊。那些中国民工的生存状况是怎样的,他们这些人如果在美国,那样卖力气,肯定要过得好些。我们中国的民工在中国何止是在卖力气,是在卖命啊。
xixi2009 回复 悄悄话 您真能忽悠, 快赶上赵本山的 "买拐" 了。:))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下岗女工的特列会让更多不了解欧美全面真相的国内女人,特别是离异的女人无限向往,奋发实现美国梦。。。但有几个是这么幸运?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een those pictures from WXC many times. Every time I see the pictures, they have different stories....
2009 Pulitzer Prize winners......
Yu安雅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文章,实实在在的个案。几乎所有在国内起点低的人到国外来,只要勤勤恳恳,都是王小二过年的。这就是为甚么无论国内环境被吹得神五神六的,还是又那么多人蛇的原因。难民永远都是用脚投票的啊。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o nice!!!!!!!!!!!!!!!!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梅如雪乱的评论:
同问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哟,是在温哥华岛啊,挺近的,下次去WCT的时候有机会去看看:)
btphy 回复 悄悄话 要理解新老移民的不同,只需要想到在过去二十年里面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则大同小异。所以越是早出国的越是觉得美国好,越是晚出国的越对美国的生活感到不屑。
btp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pang的评论:
"在这个国家生活了二十年以上的我辈,大家的看法都大同小异"--这话虽然不错,不过可惜不是因为年“我们深深地了解中国,也已经深深地了解了美国”,儿时因为出国太早,没办法与时俱进了。Just get over it, the future doesn't belong to you any more.
pinglunzhuanyong 回复 悄悄话 -----心中突然有一种感慨:在中国苦难的人和贫穷的人,都能够来到美国,该多好啊!-----

憨哥把老杜的情怀带到海外来啦.好啊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老弟没白来这个国家,活出了真谛,悟出了真谛!我可以非常自信地对老弟说,从中国来到美国,这些年来的风风雨雨映证了我们安身立命、体察世事的客观、公正;据我所知,在这个国家生活了二十年以上的我辈,大家的看法都大同小异,因为我们深深地了解中国,也已经深深地了解了美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故事,也喜欢豪宅!
不搞笑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落梅如雪乱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啊。你那几张照片就是那位下岗女工的新家吗?我我我的车怎么就不坏呢。哈哈。
laoshen 回复 悄悄话 顶! 喜欢看你写的东西.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以一个平常的心,看待中国,看待美国,这两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好,也都有各自的不足。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太多的无奈,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力量,是极其渺小的,或许无法改变大自然的造化和一个国家的制度,然而适者生存,无论生活在美国还是生活在中国,只有努力去适应,调整心态,自信自强,才会有好的生活。”

这话俺得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