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改国籍改变不了中国心 海外华人永远的中华情(组图)

(2009-08-25 12:56:58) 下一个
                                                        图一:中国人在加拿大:我有一颗中国心

看到北京晚报发表署名文章《改国籍改不了中国心?》对中国人加入外国籍提出了质疑:“既然改变不了中国心,那又何必改国籍?”让人苦笑不得。

不错,国籍是个人隶属国家的法定身份,但是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心”。中国人移民海外,加入外国籍,有工作、学习、生活、居住等诸多原因和考量,并不是人人“变了心”。即便加入了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宣誓效忠美国,必须遵守美国的法律,承担美国人的责任和义务,但是美国也是允许双重国籍的,也就是说,美国法律允许你不变“心”,而是中国法律不允许加入外国籍的华人保留中国籍、保留“中国心”。一些中国人,依然停留在旧时代所谓“投敌叛国”的思维:移民海外、更改国籍,就是对祖国的背叛,变了“心”。都什么年代了?在堂堂的首都官方媒体上,还看到这种文章,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曾几何时,一首歌曾经响彻在祖国的上空,震撼了中华大地,家喻户晓,被亿万人传唱:“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什么是“中国心”,我的理解,那就是对祖国的山川景色、特产资源、风土人情、历史传统和文化传统的珍爱,是对祖国尊严、荣誉、利益和命运的关注,是对祖国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对祖国人民、亲人的朴实的情感。祖国毕竟是我们家族祖祖辈辈生活居住的地方,更深层的说还包含着一定自然条件的、地域的、历史的、民族的、血缘的、语言的、文化的、物质的和精神的诸多方面。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拿出国、国籍、绿卡等和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说事儿。其实,出国不出国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必然的联系,国籍改变和变心不变心也没有必然的联系。我很郁闷:一些在国外的人,吃着中国餐,说着中国话,唱着中国歌,看着中国电视,听着中文广播,上着中文网站,住在中国城,寄钱到中国,,,,,却愣说自己不爱国;一些在国内的人,吃着洋餐,说着洋文,开着洋车,泡着洋吧,支持着辱华的网站,替外国人搜集情报,,,,,却愣说自己很爱国。

不知道北京晚报编辑的动机如何,也不知道作者是何许人也,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胃:如果美国政府鉴于编辑和作者对海外华人爱国热情的抨击有功,大赦特批几本美国护照,没准他们跑得比兔子还快!文章批评爱国题材的影片起用了21位非中国籍的中国明星,不知道什么依据。如果爱中国题材的中国影片,美国好莱坞的明星大腕争相来扮演,那才叫爱国呢!难道让这些外国籍的中国明星,去好莱坞拍反华题材的影片,才叫爱国吗?

是的,国籍的确和血缘是两码事。中国人移民海外,入了外国籍,只是得到了一个身份,改变不了他身上支撑着中国人的骨骼、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跳动着一颗中国心,别说这辈子、就是下辈子、下下辈子,即便是嫁给了外国人、娶了洋媳妇,在他们身上,都无法泯灭中国人的烙印。别说移民海外改变不了中国心,就是喜欢吃中国餐的胃口,到海外多少年了,至今也无法改变。这里不仅是外在的民族和相貌的特征以及生活习惯,更有深层次的情感因素。所以,改国籍改变不了中国心,海外华人有永远不变的中华情。
图二:中国人在美国: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个人观点,欢迎批评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于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一个二奶的呻吟:领导领导你真坏(图)》


《精辟:国人用19个字总结国内有这样一些官员(图)》


《北京晚报:改国籍不变中国心?》

《持绿卡并非不爱国 中国需要更多持绿卡的民族英雄(组图)》

《海外华人不爱国?洋人热爱中国是真心?(组图)》



《美国同样花花世界 缘何孩儿他爹回国变花心(图)》
《美国买房办绿卡?别再忽悠我们普通中国百姓了!(图)》


《总在炒作美国一元别墅 看看刚挂牌的千万豪宅(组图)》
《千元投资打了水漂 中国航母群就这样成了垃圾(图)》


《从大企业大学校分布看中国与美国的差距(组图)》
《为了西部 中央应拆散韩正和米妮的恋情(组图)》


《牛年回乡过年记:小姐越来越少情人越来越多(组图)》
《美国人应痛定思痛:中国人才是你们真正的朋友(组图)》


《海外华人充分享受着自由民主和福利?别逗了!(组图》
《老美哭了华人笑了 金融危机下两位豪宅太太(图)》


《跟华尔街叫板:不把中国人玩儿进去你们心不甘(组图》
《房价跌了美女栽了 辛苦十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组图》


《言论不自由?最大“反动”“色情”网站在中国(组图)》
《太平洋两岸博文个空交火 战火蔓延人民网(组图)》


《美国人越穷越“幸福” 这就是美国市场经济 (组图)》
《人民币不断升值 真的会成为硬通货吗?(组图)》


《中美两国联起手 地球也要抖三抖(组图)》
《网络批评各“阶级”分析 你是哪个“阶级”?(视频)》
《有感富太太的牙刷:到了美国才学会了刷牙(18+)》


《往事:坠楼的悲情诗人和忧郁症的性爱小说家(组图)》
《中国女盲人PK亮眼美国人:光明黑暗中的较量(组图)》
《漂亮富太太美国违章借卡 金融危机惹的祸?(组图)》


《北美男人的乞求:亲爱的给我一点私房钱(组图)》
《家庭争鸣:顾家的花心男人算是好男人吗?(组图)》
《一个男人的忏悔:男人都是骗子没有一个好东西(组图)》


《你怕老婆吗?告诉你怕老婆的十大好处(组图)》
《爱情的试金石:一生6000次性爱你完成了多少?(组图)》
《身在北美的郁闷:房子越住越大 情感越来越少(组图)》


《20年美国中国漂流记 那不断失落的骄傲和荣耀(组图)》
《普通华人的移民故事:从一枚硬币到财产千万(组图)》
《哪里才是享受?美国和中国夜生活之比较(组图)》


《勤劳致富的中国人PK某些酸不拉唧的美国人(组图)》
《超级享受:漂亮美国妹妹给我的驾座桑拿按摩(组图)》


《可知北美下雪最多的地方:你见过冰雪城墙吗?(组图)》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组图)》


《夫妻必读:男女关系 从实招来还是死也不说(组图)》
《海归男人悲叹:无力抗拒美色的诱惑万不能回国(组图)》
《痴傻的女人才做傻事儿:捉奸在床的得与失(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


《全球热炒奥巴马偷窥美女屁股 美国媒体急忙平反昭雪(图)》

《中国私有化一瞥:富豪富太太是怎样炼成的?(图)》

《有比较才明了:中国人在美国与乡下人在京城(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顶憨哥。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湖歌舞的评论:
国内那么多大学不上,跑到国外混文凭,往外国人兜里大把大把塞钱,老兄,还是别把界线划得太清楚.
我就奇了怪了,连台湾绿营汉都可以不计前嫌,印尼华人被屠可以举国震怒,怎么就容不得几个海外华人呢?
怪不得外国人不拿中国人当回事呢,这窝里斗的传统是改不了了.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eello的评论:
看见你的名字我就知道了.
hheello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什么叫不忠不孝吗?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qln的评论:
那就看是什么样的战事了。如果是中国来打美国,我就站在美国一边。如果是美国打中国,我就站在中国一边。任何一国去打别国,都是不对的。
cql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祖国和你的国籍国打仗了,你站那边?
寻艺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的太好了,说出了我们这些改了国籍的人的心声,顶!!!
丁丁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nd1的评论:
准备随时回国效力?真实笑话。是不是还是放弃国外的高薪阿?
丁丁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现在往回跑的不也一样么。不也一样看上的是钱么?
西湖歌舞 回复 悄悄话 看下面有人说海外华人之类的,回复一句。
奥运会那阵子海外华人确实很热闹,但是注意了,这个海外华人可并不等同更换了国籍的华裔们,俺们可是持着中国的护照在外打工留学的中国人而已,不要随便代表俺们。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北方憨哥说得句句是真理!

俺们大顶!特顶!!大特顶!!!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baolei的评论:
你爸妈准是文革中的造反派头头,要不你小子怎么一嘴的红卫兵的蛮横腔调呢.
在去年的几场风波中,要不是海外华人主动站出来祖国摇旗呐喊,中国政府还不得被人家堵在门里骂个里外不是人.
你以为你是谁,拿个中国身份证就觉得自己是个人了.哥们早年给国家做供献的时候,你小子还不知在谁腿肚子里转筋呢.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转]"建国大业"被外国人包演的原因
  
10。这是出六十大寿堂会压轴大戏,非外国大腕来唱才显得够份儿。
9。外国正经济危机,中国要救世界,请外国人演是给他们口饭吃。
8。既然一方的祖宗是俄罗斯,一方的祖宗是英美日,那么让这些祖宗的后代们来演,才算靠谱。
7。中国演员出场费要得太多。而且,
6。他们都去演二人转了。
5。这出戏剧本上写的和编导说的,都不是人话,所以只好请会鸟语的来演。
4。只有让外国人说中国的事儿,才能让世界信服。
3。最好的中国女演员有些没通过 Q 规则,通过了那些人也筋疲力竭,没劲儿献演了。
2。最好的中国男演员都在军机处,太忙,抽不出身。
1。讲述不久前一帮中国人把令一帮中国人赶尽杀绝的故事,真正的中国人,谁愿意演?!!!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在《金色的炉台》的博上付了一小贴。见到憨哥也搅和进来,老蔫儿俺又潜水多日,想想还是冒出来透口气儿凑个热闹吧。再贴一次,另加几句。

有些中国人总自然而然,自觉被动地把“祖国”和“国家”混为一谈(motherland vs country)。也有意无意吧“中国人”和具有“中国国籍”的混着说(Chinese vs Chinese citizen)。指责改变国籍的中国人“虚伪”的人恐怕没搞清楚这点简单的关系。

举个类似的例子吧,一个四川人到北京工作,入了北京户口,他/她是否不能再算是四川人呢?

你别说那都在中国。可那是一个理儿。如搁到欧洲,就跟法国人到捷克入籍落户似的。他仍可以称自己是法国人。

在北京晚报上写那篇文章的搞不好出生或生长地和他/她现在的户口所在地就不一样。若是,那不正是搬石头往自己脚上夯吗?

别动不动什么都泛政治。没意思。憨哥说得不错,“出国不出国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必然的联系,国籍改变和变心不变心也没有必然的联系”。说得再明确或难听或极端一些,爱国之“国”可以只是祖国,即民族文化之根。甚至可以不是政治意义上的中国执政政权。台湾人中不支持台独的人也有不少为自己是中国人自豪,但只承认中华民国的。

入了其他国籍的人连称自己是中国人都不行了?民族主义狭隘到这种地步令人汗颜。

当然,我们从小读的学的官方出版的报刊甚至文件上也有意无意的混淆“祖国”和“国家”的概念。要不糊涂或不狭隘也难。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喜欢的是华侨的钱,以前叫支持祖国建设,现在国家富强了,改口变成了海外华人统战,还是一样的.至于没有钱又想回来归依的,难免他们会斜了眼看你,国籍是虚的东西,钱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孔方兄
我说的是屁话 回复 悄悄话 那就让我们伟大的中国人自由出入,遍满全世界各国吧——你自己觉得现实吗?做人要低调,不要占了便宜还卖乖。
mrbaolei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动不动就挥舞我们的国旗,国人尊重的国旗,假鬼子请不要玷污她!
mrbaole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反对人们追求幸福的权利,但请不要在国人面前虚伪的装腔作势!当了××还要立牌坊,装给谁看呢?
band1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希望中国会给一部分人(原中国籍,强烈希望有中国籍的人)双重国籍的机会。这样是互利的好事。有时海外学子经过多年艰苦努力获得绿卡,但因怕回国工作会失去熬了多年的绿卡,加入外籍,却在同时痛心的发现失去了中国籍。真是两难。很多外国同事的国家承认双重国籍,他们没有这种压力,依然深爱着自己的国家,同时随时准备回原国效力。希望有关政策能改变,哪怕多收费,以保证诚意, 海外学子也愿意。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北京晚报的记者能再写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这么多的人改了国籍?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1) 改了国籍的人,要知道你从改国籍这一天起,你对美国,加拿大这个国家就有了一分义务,一份公民的义务,而不是光想着医疗保险,高福利!做一个诚实的人。而不是一个机会主义者!

(2)韩寒说的好,为什么人们拼命揪着改国籍的名人不放,而不去想一想为什么,是什么促使这么多的人改国籍?深层次的原因!人们不去思考这个本质,却去盯者一个现象不放--这么多人改了国籍。。。本末倒置的思维和争论!
yourhonor 回复 悄悄话 不用那么多废话,简单一个问题: 中美开战,你加入哪个队伍?

加入美军,就别扯什么中国心。加入共军,或者当个间谍,那你不过是个口是心非的美国叛徒。

人在美国,举着五星旗牛B哄哄,后来发现在国内有点不受欢迎了,心里无比酸楚,赶快写篇文章表决心。可笑又可怜 ...
苍龙 回复 悄悄话 国籍换了,你便不再是中国人了,只有说是华裔.你说的"中国心"也只是华裔情结.这也没有什么高尚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换了国籍后都会有怀念自己的原来国家情结.至于说这种世世代代的华裔情结,你自己信吗?你这一代承认,你的下一代承认,你的下下代,再下下代呢?换了国籍,也就是说你背叛了中国,即便你说你有这种华裔情结,也改变不了你背叛的事实!
polycarca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改国籍,大家心里明白得很着呢。何必做了。。,还要去立个牌坊。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憨哥对中国心,中国情的看法。希望北京晚报的作者看看奥运火炬传递和在西藏问题上海外华人的反应和自发活动。中国之所以成不了带领世界的大国还是因为中国不能向美国这样包容个体的不同。美国之所以强大很多因素是因为美国包容个体个微观的不同而注重整体的统一。
金戈鐡馬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好!支持!让那些民族败类在一边干嚎吧.
五步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er的评论:
屁股留言, 少插屁.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又错. 你以为我接话是为了说服你? 看来你留言是为了说服博主,呵哈? 嘿, 有意思.
Saer 回复 悄悄话 屁股文稿, 少贴点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逻辑的评论:
呵呵,说服我很简单,如果你入籍,就告诉我,君子你为什么入籍?或者你周围的君子为了什么而入籍。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madaboutu的评论:
关键是你觉得那个小品的内容值得肯定和提倡吗?
如果你认为那个小品内容好, 正确, 值得提倡, 那你就与那小品同一当次.
如果你认为那个小品缺乏素质,狭隘低级,没水平, 那你就别跟着学.
否则, 你就跟那小品一个档次了.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就你这德性,丫根儿就没心没肺.
什么是中国心?当两国有利益冲突,你支持哪一方?
你把这个问题拿去问问日本,韩国,印度,犹太...的侨民...人家会说你的是stupid question.变态心理. 整天惦记着老妈跟老爸拼命时, 你站哪方.怎么不能想想如何样促进两国关系,两国间的和平友好交往呢.
还"少缴税、出门方便、孩子的未来", 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你这德性,我敢肯定要是真有一天美国和某国开战,限于为难之中,第一个逃离美国的就是你这号.而且立马加入第三中立国国际,并宣布效忠某个第三国.



为了自己的利益(少缴税、出门方便、孩子的未来),就改一个国籍。反正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都出卖。别以为捐几个钱,就是有中国心。西方大明星捐款给非洲,就是因为有非洲心?为什么在国外还心系中国,保持中国的关系,一旦中国强大,可是说,自己曾经是中国人,还能回去做生意。
rosa 回复 悄悄话 把这篇文章发表到北京晚报上吧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从春节联欢晚会上挤兑留学生的小品开始,政府就开始放话讨厌留学生了... 你说政
府什么时候喜欢过华侨?偶尔利用你一下而已....
nous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你已经改嫁给我,还想着他,也想想我吧
中国:想着我当然好,不过你已不是我的人,我不会认你的
本人:夫家是外人即使对我不错,娘家才是自己人即使不要我了
孩子:你怎么还是中国人,想不明白,不管了,反正我是美国人
....


走着走着就丢了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条件好了啊.五星红旗满街跑.99年我们学生会开国庆节联欢会,我跑遍了全城才搜到8面,好多同学都特激动,围着我问这是从哪儿掏换来的?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顶!
就如同子女与父母间的关系一样,长大了,总会远离自己的父母.总会远走高飞,各奔前程.但每个游子却无时无刻不惦记着自己的父母, 父老兄弟一样.
有一点是绝对可以肯定的, 这就是: 如果一个走到哪里就把自己的父母,自己的母国, 自己的父老兄弟忘得一干二净的人,肯定是世界上最自私的,心胸最狭隘的人.跟别别指望这种人在关键时刻会效忠谁.如果有一天美国有难, 加拿大有难, 这种人肯定逃得比谁都快.
PFWL 回复 悄悄话 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老兄,您先把您那甚劳什子"鱼"的应文名字改成中文,然后再来指责别人好不好?
乐蝉 回复 悄悄话 Ding!!一篇好文。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晚报的那个作者不是甚爱国者,甚致算不上民族主义者.这种人属于那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民粹分子,与台湾的那些动辄指责别人不爱台湾的绿营分子一个德性.大家根本值不得浪费笔墨与其计较.
中国的汉,唐之所以称为盛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具有海纳百川的恢弘气度.如果当时的人们个个斤斤计较于胡汉分界,那也就不可能给后世流下如此盛名了.我鄙视作者.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中国心?当两国有利益冲突,你支持哪一方?为了自己的利益(少缴税、出门方便、孩子的未来),就改一个国籍。反正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都出卖。别以为捐几个钱,就是有中国心。西方大明星捐款给非洲,就是因为有非洲心?为什么在国外还心系中国,保持中国的关系,一旦中国强大,可是说,自己曾经是中国人,还能回去做生意。
stylegal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Well-said!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好比亲爹亲娘生了养了几年养不起,让养父养母养大的小孩,血缘亲情,说不清道不明了。

美国受灾了,就向美国红十字会捐款,中国受灾了就向中国慈济捐款,和平年代,做个有良心的人,有能力的时候知道回馈社会就可以了。

比尔盖兹还向中国捐款呢,他又不是中国人,等到美国人民受灾,中国的富豪们也会给美国灾民捐款了,世界就大融合了。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留下了我,让我可以工作,入籍.

我是感激她的.

所以,我不会去冒然揮舞那面五角星紅旗. 这是不是判国呢?
我无所谓,因为我和那个作者一样, 在中国既没捞到一把,又没被人尊重而已.
我素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你的文章,同意你的大多数看法,但不是这一次.我拿绿卡8年了.至今仍持中国护照.虽然我不认为他们是为了背叛自己的祖国而变国籍,我不认为他们不爱中国,但我认为多数人入美籍是虚荣心使然.与其说爱中国,他们更爱自己.他们目的地大多数是两点一线中国---美国.其实绿卡更方便,且省了鉴证钱.去其他国方便只不过是借口,满足虚荣心才是真.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中国待了20多年,4-5年前才出来的.
这4-5年关心的最多的当然是中国的新闻,事情,影视节目,美事,好玩的.也舍不得去哪旅游.留着假期和钞票回国.我想这是典型的中国心

可老实说,在中国没有给我多少自豪感,到常有种被愚弄的感觉.
在这里,也有多少被愚弄或歧视,但自豪感和被尊重的感觉更多些.所以,时间一够,就入籍了. 人人遭遇不同,感觉也不同啊.

我觉得那个作者是在中国既没捞到一把,又没被人尊重,才要发这个牢骚,加上报社也要一个吸引眼球的标题,又可以把大家对政府和腐败的怨气引到海外华侨身上. 我觉得这类过于愤世嫉俗,偏激的观点很大的原因是国内各方面的不公,不平等,不尊重.

mj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话说回来北京晚报的文章并不能代表官方的立场。应该这样看,这也是一种进步,至少能允许不同的意见发表。我接触过不少中国政府的官员,持这种狭窄的民族观念的人还没有碰到过。
河舟 回复 悄悄话 查一下北京晚报的那一位编辑是不是姚文元的外孙?
bagua 回复 悄悄话 观点都是因为立场,脑袋是为屁股服务的(屁股坐在哪边就为哪边说话)。看来作者就加入了美籍.如果不是,算我说错了,欢迎你出来纠正。
明天吧 回复 悄悄话 不由地想到一句话----“你爱她,她爱你吗?”
洋葱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guinea的评论:同意。没有仁心,啥国籍都白扯。
Kingsle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拿出国、国籍、绿卡等和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说事儿。"

你的博客越来越没劲了,跟人民日报社论一个腔调
tas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不能不说了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文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Ding!!!!!!!!!!!!!!!!!!!!!!!!!!!!!!!!!
ncpga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ll about politics, stupi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是因为你说的符合我的想法,我想也符合很多华人的想法。可惜,很多生活在国内的人他们不理解也不想理解,所以晚报登这样的文章就是同意这样的观点,包括更多的中国更高一些级别的人都是这样认为的,可以理解,因为美国如果不来看看,如果不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是根本无法了解美国的,也就难免凭想象产生出很多想法,诸如什么改国籍就是不爱国之类的,其实很多时候这样的人就是羡慕和嫉妒,真正改国籍的人我想没有人是为了背叛自己的祖国,而有一些人几十年不改国籍也不是为了爱国,如果今天说持有绿卡的人从明年开始要重新审批而不是简单的到期延期的话我想那些持有了几十年绿卡的人就会马上申请转公民了。我决定入籍和爱国是两码事,跟本没必要提出这样的问题,还是不了解这些海外华人。不知者不怪吧。
zhiyun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同意
-毛博士- 回复 悄悄话 別動不動就跑到人家哪兒揮舞那面破五角星的爛紅旗子,看著不舒服,慎得慌。
nous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中国心.....
虽然已经嫁了人,还是可以想别人滴......
SUNNE 回复 悄悄话 长期住在国外已经脱离了中国社会,关心中国是因为我们来自中国,还有很多亲属在中国。
拿了外国护照,父母还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到其它国家通行无阻有什么不好,就是回国有点麻烦要办鉴证。
cool名li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九七九年10月8日随家移民美国, 30年了, 我还是绿卡, 我周围很多朋友来了5年马上入美籍了, 呵呵.
我母亲是美籍.
ktfun 回复 悄悄话 有仁爱之心就可。但有问题,在美有GREEN和PINK卡不就可以了,为何一定要放弃中国国籍?为了去某些地方方便?一年里有多少次去某些地方?如很挂心中国就会经常去中国走走,换了国籍不就不方便了?还有有多少人经常去某些地方尼?除了国籍,还有啥是你出身的信物而又不变的?有很多人为了等中国护照的尊严而依旧保持着中国护照。我看为了生活方便换了护照无可非厚,但不必让私心渗透每个你能抓到的隙缝。在想想,放弃了中国籍,那就怀多点仁爱之心,为自己留着私心,别让人对你贪心的苦笑不得苦笑不得。能为方便放弃国籍,在这里大嚷所谓的爱国也是私心。
调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作了美国人,已经宣誓忠于美国了,又自称忠于中国,最起码也不诚实。拜托了,别那么高调(令人想起那位82岁娶28岁的自称热爱中国的杨教授)。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为何要生生把海外华人的一颗心排挤在外呢?有何好处?真正不明白。
myguinea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只要有良心就够了,无论是中国心还是外国心,都要有仁爱之心。
不是共奴是华奴 回复 悄悄话 [改国籍改不了中国心? 那你还改国籍干什么?]作者许鸿升就是一白痴+井底之蛙,才会问如此弱智之问题。

今天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人太多。如果中国大陆只有6~7亿人的话,经济发展会更快,人均GDP更高,更不用搞什么愚蠢的计划生育。中国政府应大力提倡向海外移民,孙中山怎么说来:华侨是革命之母!国籍就是一个符号,再改也改变不了你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这一事实。至于你是中国心还是外国心,只有你的良心能够决定,和国籍没有任何关系,二战时的汗奸个个都是中国籍。有人拿入籍宣誓说事更可笑,让一个佛教徒对着圣经宣回儿誓,就变成基督徒了?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你很阴险嚒?呵呵,以后见了你的ID,要绕着走,小心陷阱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改不改国籍都改变不了那张中国人的脸,无所谓啦.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憨哥:
英雄所见略同。没想到我们同时写了一篇类似的文章,太巧了。
halfton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作者是许鸿升,看看这个
http://www.wowa.cn/Article/83495.html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的思想很"直观",不太灵光!
他们不懂得隐蔽,不懂得保密.不知如何教...才能学会东西洋人的阴险?!
bigmou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