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认识的两位文人:悲情诗人和性爱小说家(组图)

(2008-11-07 16:54:45) 下一个

小时候,喜欢看小说,听故事,也曾经立志要当一个“文人”,总觉得只有“文人”才是有文化的;搞专业技术的,无论你有多高的水平,都是“臭老九”。后来由于家庭和个人的种种原因,最终还是选择攻读工科,奠定了与计算机和软件打交道、一辈子辛苦打工的“大老粗”命运。不过,我曾经有幸结识过两位文人,一位是悲情诗人,他的诗永远是悲叹调,激情而又沉沦;一位是文学作家,作品中性爱的描写恨细腻,我称之为性爱小说家。

这位诗人,我认识的比较早,曾经和他住在一个大院儿,他特有才,是我幼小心目中的偶像,我打小常跟在人家屁股后头颠儿。当年“四五”的时候,据说有一段著名的诗抄就是出自他的手。那个年月虽说我还小,先是传抄、后是藏匿他的天安门诗抄,着实被当年的工人纠察队吓唬了一阵子,心惊肉跳的,差点儿没有了这条小命。粉碎四人帮之后,他曾经到某一家杂志社做临时工,不过改革开放初期,已经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诗词不被人看好,他一直很失落,其实他连个专业的诗人也算不上,到了,甚至连个正当的职业都没有。

但凡诗人或者说文人,都非常智慧,有的也有一些异常的怪癖,他后来的怪癖,就是看社会,什么都不顺眼,大概和他十年怀才不遇有关。记得他曾经写过一首诗,开篇有这么两句:“睁开你的眼睛吧,是黑暗!闭上你的眼睛吧,是光明!”可见一斑。那个时候,他吟诵的诗,大都是不满社会的,牢骚满腹的,愤世嫉俗的,慷慨激昂的。但是他诗人的才华,绝对没的说。后来不知何因,精神失常,有一次站在楼顶,吟诵激情豪迈的诗篇,不幸坠楼身亡。有时候挺怀念他的,如果他赶上现在随便忽悠几句都被称为诗人的年代,一定红得发紫。即便他能坚持到“六四”,也一定能够成为民主精英,现在是白宫的常客也说不准。

说起来另一位文人,那可是小有名气的专业作家。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有幸和他的妻子做同事,并且在一间办公室,桌子对桌子,关系不错,她比我大几岁,我叫她姐。我这个人大家都知道,小时候家里穷,所以嘴巴特馋,她家如果做了好吃的,我就经常去揩油,来来往往的和这位作家熟悉了起来,自然称姐夫,情同兄弟,很是亲密。

作家姐夫每有作品问世,我都可以得到免费的签字赠书,而且有时候,我会拿一大摞,送给我的一些狐朋狗友们显摆。他的小说,追求爱情的真谛,歌颂爱情的伟大,很到位;此外,他对性爱描写的很隐晦、很细腻,所以在当年很畅销。在他的小说诸多故事情节里,那挑逗情欲的激情燃烧的性爱情节描述,让无数的男人女人们想入非非;那动人心弦的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更是感动了不少的少男少女。

我经常跟那位姐姐开玩笑,说姐夫的作品,虽说高于生活但肯定来自生活,你们的爱情一定丰富多彩,很幸福,她总是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脸上放出灿烂的光芒。可是好景不长,没几年的工夫,就传来了这位姐夫和某电视台主持人的绯闻,再后来就是这位姐夫逼迫和姐姐离婚。我这个小兄弟曾经作为和事老,去调停这事儿,碰了一鼻子灰。那个时候特傻,还拿着他的作品,试图用他的话语去说服他,用姐姐后来的话说,那些全是谎言,全是欺骗。世界上许多爱情,之所以都是悲剧,就是被他们这些道貌岸然的爱情作家骗出来的。

后来,再到这位作家的新家做客,不是很自在,新夫人听说是前妻单位的同事,不太感冒,时不时的给个脸色看,咱也就知趣的不来往了。以后作家出了新作品,虽说还是签字送书,可是我也不能成捆的拿来显摆了。再后来,发现他写的性爱小说,怎么也硬扯到了时弊,含沙射影也就罢了,牵强附会的公开宣言,有的段落跟政治评论似的,不知道赶的什么时髦,变了味道,不大喜欢了。

出国以后,一直没再联系过。昨天和国内一位友人通话,友人提到了他:这位多少年来一贯主张民主政治的文人,在一次差额选举、力图连任原作协职务的时候,意外落选,从此患上忧郁症,一直未见好转。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时过境迁,往事如云烟,要说他已经是知天命的人了,常年教导别人的人,为什么教导不了自己呢?

(平民博客,随笔而就,身边个案的回忆,并非对文人有任何的不敬;图片来自网络,并非特定所指。欢迎理性评论,谢绝侮辱谩骂和低俗语言,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人在北美如何享受生活:周末在情色中度过(组图)》

《中国女盲人PK亮眼美国人:光明黑暗中的较量(组图)》

《美国人捡垃圾拾破烂住别墅 哭哭啼啼求救助(组图)》


《评选美女乳房 任由抚摸测量 美国人会怎样?(组图)》

《年薪知多少?华尔街祸害全球高管良心发现(图)》

《瞧:布什台上8年 给我们树立的四个典范(图)》


《还是美国人牛啊!竟然公开在太岁头上动土(组图)》

《北美除了艳丽的美女美色 还有别的色吗?(组图)》


《北美生活:嫌贫爱富的不同感受(组图)》

《中国有万里长城 北美有冰雪城墙(组图)》

《老美哭了华人笑了:金融危机下的两位美丽太太(组图)》


《人在北美:四个男人艰难风险的寒冬之路(组图)》

《白宫门前惊现巨幅标语 爱啥猫在美国吵翻了天(组图)》


《美国金融危机根源所在:中国贪官是罪魁祸首?(组图)》

《忽悠漫谈:移民北美与农民工进城(组图)》

《帮穷人买的起房子 竟是美国的基本国策(组图)》


《超级享受:漂亮美国妹妹给我的驾座桑拿按摩(组图)》

《夫妻必读:男女关系 从实招来还是死也不说(组图)》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组图)》


《震撼:有一种眼泪叫无奈 有一种裸体叫辛酸(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温家宝20年:从天安门的忧虑眼神到纽约的侃侃而谈(视频)》

《台独美女陈菊访港高官礼遇 大陆老人学者访台遭遇暴力(组图)》

《美国华盛顿邮报:我们现在都是中国人(图)》

《这里的评论值得回味:骂娘骂SX的原来是追求完美的打假精英(组图)》


《美夫人半夜回国捉奸在床 悲欢离合痛苦抉择(组图)》

《20年美国中国漂流记 那不断失落的骄傲和荣耀(组图)》


《普通华人的移民故事:从一枚硬币到财产千万(组图)》

《哪里才是享受?美国和中国夜生活之比较(组图)》

《勤劳致富的中国人PK某些酸不拉唧的美国人(组图)》


《不一样的感受:神秘的北极光 奇妙狗拉雪橇(组图)》

《北美最北部的公路:冻土地上创造的奇迹(组图)》

《冰上驾车飞驰 狂飙北冰洋 玩的就是心跳(组图)》


《北极地区因纽特人的家园:原来是这样的(组图)》

《回顾北美淘金史:淘金名城道森 当年风情依旧(组图)》

《寒冬的震撼:阿拉斯加公路风光无限(组图)》


《要是没有了女人可咋办?在没有女人的日子里(组图)》

《亲眼目睹:曼哈顿震撼的美(组图)》

《看看人家美国人是如何保护总统的(组图)》


《瞧人家这日子过的:玩得就是心跳(组图)》

《牛仔城庆祝美国独立日大游行(组图)》

《瞧一瞧看一看:胜过欣赏美女的超然享受(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umanity 回复 悄悄话 “睁开你的眼睛吧,是黑暗!闭上你的眼睛吧,是光明!”

Fight Club, Blood diamond, War of lords, Tibet CNN, The theme is what the poet means.
boboco 回复 悄悄话 诗人也好小说家也罢,都要先生存再谈创作!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纯属荒诞!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憨哥
我不用拍你的马屁, 可还是要说: 非常喜欢这篇文章!特真挚, 特有可读性.
就连这句可以让人掉脑袋的话也特别地喜欢, 觉得它有哲理.
“睁开你的眼睛吧,是黑暗!闭上你的眼睛吧,是光明!”

没占着沙发, 躺在地上说的真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