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六) --流氓厂长续(3)

(2009-12-21 07:01:00) 下一个

    麦克第二天就告诉托尼,他同意把这个餐馆卖给他了,让托尼尽快定下签合同的时间。


    托尼是个做生意的老手,他看出麦克急于把餐馆出手,自己反倒不着急了。他不只是绞尽脑汁的思索;如何把生意平平稳稳的接下来?更主要的是如何拿到一个更好的价格
,因为麦克的要价还是很高的?他准备开始和麦克讨价还价,但是现在就做一些准备工作。

麦克问了他几次,他都是同样的话;正在筹钱。
    几天过去了
, 麦克真的急了, 一天,在午餐的正忙的时候,突然把炒菜的炒勺一把甩到地上,把厨房的人都吓了一跳。

他大声说:”我是个直性子的人, 你要买就买,别在这里老跟我耍滑头, 我可没这个耐心跟你做游戏.”

托尼恭恭敬敬的说:  老板, 我这人生地不熟的, 需要一点时间来熟悉业务,您的价钱这么高,我需要时间,还要多凑一些钱。

麦克咬牙切齿地说:  你他妈爱买不买, 我从今天就开始找新的买主, 你买不成可别后悔.”

说完后,麦克菜也不炒了,开车自己走了....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做生意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做生意的过程中,对手的心态,当时的经济状况,市场的因素,还有买卖双方追求的目标,都是很关键的事宜。

托尼是做生意的老手,麦克在他的眼里无非是个初出茅庐的后生。托尼可以说了解麦克是100%,麦克了解托尼连50%都不到。 

从那天看时,麦克每天的电话不断, 经常有人询问这个餐馆的买卖问题.

看到这些,托尼心里何尝不急,但是嘴上总是表示无所谓;好像让所有人知道:这个餐馆,我可买可不买,麦克能卖个好价钱给别人,我祝贺。大不了我再去找别的餐馆。他偶尔当着麦克的面,也给某个人打个电话,问一下哪个餐馆正在卖? 价格是不是便宜一些? 

麦克急得天天直打转,托尼就是不马上谈签合同和付款的时间,总说手头的资金不足。托尼心里明白,他上一天班,麦克就要付一天的薪水。拖得越久,麦克损失的越多,托尼丢失的只是机会,并没有钱财的损失。

他真是胸有成竹, 在厨房里,他不只是每天唱着革命样板戏,有时还要唱几段马连良唱的“空城计”。 

两个星期过去了,麦克不行了,他已经再也沉不住气了。他反正也要走, 每拖一天, 耽误的不只是时间,还要给所有员工开支. 实际上, 他最怕托尼改变了主意,如果那样的话, 他还是要死守这里。


    做生意的人,最怕的是没有耐心,这是做生意中的大忌。麦克开始有点求着托尼了
, 开始让步了。短短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从要价十二万美金的餐馆,降到九万块。 

好交易,托尼会心的地笑了,他早算机到了. 他马上同意了,当天的晚上就签字画押。当然,因为购买餐馆的钱节约了几万,托尼的股份又增加了10%。托尼没有多花一分钱,通过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把自己的所有权提高了一大截。 

麦克给我打了电话,让我来餐馆一趟。第二天, 我下课后,来到了餐馆。午餐的忙碌已经结束了, 侍者们都走了, 只有戴安娜一人在前台结账.

她一看我进来,冲我急着说:“麦克出去送外卖,还没有回来。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前台,我要去厕所”。

我说:“没问题。”

我心里感到,她尽管有些小气,但是却很能分辨人的好坏。这收银台前摆放着那么多的现金,她让我看台收银,她就这么相信我?

我刚站在收银台后,电话铃响了,是个客人定外卖。我写好了客人要的菜,刚要送进厨房去做,店门打开了,进来了一位十几岁的白人小姑娘。
我认识她,她叫安吉拉,在这里做过工。她梳着金黄的披肩发,褐色的眼睛,身材不太高,是个高中生。她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家里有九个兄弟姐妹,因为家里不富裕,她在周末的晚上,在这里收拾碗筷。她的工资很低,根据规矩,因为她帮助了侍者们,她还要从侍者那里,得到一定比例的小费。每次,她拿到侍者分给她的10%的小费,先从里面先算出10%,放在一个兜里,那是要捐献给教会的钱.剩余的钱,放在另一个兜里,那才是她的零用钱。

 我首先和她打招呼:“你好,安吉拉。你今天来做工吗?”
她热情的说:“好久不见你了。我现在不做工了。因为弟弟妹妹小,我下学后要去照顾他们”。

我关心的问:“你妈妈不是在家吗?”

“我妈妈找了份下午的工作,我每天一回家,她就走了”。

哎!家家都不容易,中国的书本上说:美国仅占世界上3%的人口,却享用着世界上30%的资源。那么所有的美国人家,是不是都那么富?确实有富有穷的。但是,我确认安吉拉的家不富有,因为,她这么小,就要出来做工,她的衬衫都是从旧货店买的。

我说:“你不做工,来这里做什么?

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来拿点蛋花汤, 妈妈没来得及买东西,冰箱里只有面包了.” 

美国的中国餐馆,几乎家家都做蛋花汤;几个鸡蛋,淀粉,水及调料,成本极低。中午餐中,是跟着Lunch Special 送给客人吃的。中餐时间过去,几个小时一过,已经不新鲜了,厨师就把蛋花汤倒入污水沟了。 

我说:“你等一下,我看看汤还有没有”?

我走进厨房,和大家点点头,然后把那张客人定菜的双联单中,其中厨房用的那张单交给托尼.他看一下单子,开始炒了起来. 我自己找了个外卖装汤的大纸杯,盛满了蛋花汤,刚刚要盖上盖子,托尼放下炒勺,走过来了。 

他笑着说:兄弟,这单外卖中没有蛋花汤,你这汤是给谁的?”

我随口说:在外面收碗的美国小姑娘,来要点汤带走。真巧,我还怕你倒进水沟了呢.”.

托尼打断了我的话说:”菜单上标多少钱,你就按照两个汤收费吧.”


你疯了吧
?我差点没气得晕倒,这汤马上就要进下水沟了,送人喝还不行。再说,她一直在这里做工,这种汤在任何一家餐馆,都是给职工免费喝的。另外,我心里想,差点没说出来:你他妈算老几啊

托尼似乎看出了我是如何想的,他平静地说:”这个店我昨天已经买下了,从今以后,

所有的规矩要重新建,这汤可是花钱做的,以后不能随便送人了.” 

我愤愤不平地说:”你到别的店去打听打听,这汤对职工都是免费的.再说,这汤一会儿就倒掉,送给你的职工喝都不行?”

托尼掏出了香烟,递给我一支,自己点上一支,我把烟退给他说:”我在前面看着大堂,不能抽烟”. 

他嘴里吐着青烟,慢慢地说 : “她在上班时喝,我没意见,但是就是不能往家里拿.”

我心想,这不就是古人说的: 小人不能得志,穷人不能有钱. 这家伙翅膀还没长硬,就开始飞扬跋扈了. 我对他开始反感。算了,反正我也没为你打工, 再过几分钟我就走人。
我随口说:”我已经答应她了,我会自己出这个钱,一会儿我就交给戴安娜.”


这个老油条
, 做任何事都处处把握着适当的分寸。他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了三块钱说:”你到前台开个单子, 把厨房的那张单, 给我送回来, 我来付这个账.” 

我一转身拿着汤走了, 我知道他不想把路走绝, 既不想得罪了我, 又要立下什么规矩。到了前台,

我把汤给了安吉拉, 她说了声谢谢就走了

一会儿, 戴安娜回来了, 我告诉了她刚才发生的事情, 把托尼的三块钱交给了她.

她一边写了一张双联单,一边说 : “ 现在,这店已经是他的, 我们很快就走了. 他要怎么做就怎么做.另外,你知道麦克找你做什么? 想让你帮忙买张现金支票,我们带到国外去.”

我惊愕的看着她, 你如何要跟我借钱?我在上学啊。另外, 你们刚卖了店, 手头很富裕.

她看着我一笑说: “ 不是让你出钱, 你和麦克去银行, 麦克给你五千块, 你用你的名字买支票, 收款人是麦克.” 

我明白了; 在美国, 任何商品的买卖, 都要交纳一定的销售税.  这个餐馆的买卖过程一定都是现金, 那一定逃了这大笔税. 另外, 麦克是无法用银号转账的形式, 把钱转到国外; 因为超过一万块美金的存入账户, 银行有权查询, 而且还要上报联邦储蓄局.

换一步说,就是钱进了银行, 向外汇款的时候, 银行也有记录, 到了年终报税的时候, 根据报税的表格,国税局会银行的进出证明, 做详细地对照。 

这可是十万美金偷偷转出美国, 通过银行系统,白纸黑字是逃避不掉的。 谁都知道,美国的国税局可不是吃白饭的。

我懂了,原来,他们是在想办法洗钱;不通过银行转账,悄悄转走这笔钱。 我认真地想了一下, 我不准备帮这个忙。 因为,我的名字,同样在银行有记录,一旦他们出了事,会涉及到我本人。我和他们无非是工作关系,没这个义务替他们担风险

谁都有个面子? 我不好当面拒绝. 我对戴安娜说:”麦克还没有回来, 我还有事, 就先走了.”

戴安娜别看身材瘦小, 学问不高, 但是人相当的聪明. 她明白我不想做, 也不再勉强了. 她笑着说: “ 那好, 以后我们回来, 再和你联系.” 

我准备起身告辞, 托尼从厨房走了出来, 对着我说: “ 是不是招呼也不想打, 就要走了.”

我带有嘲讽的味道说: “ 你总是出现的这么是时候, 我怎么忘了跟老板打招呼了.”

他带着一种怪怪的腔调说:”我来取那张卖蛋花汤,你应该交给厨房的单据。 否则晚上前台和厨房对帐, 会有三块钱的差距.” 

我有点热血沸腾,头上的青筋的开始颤动。 他话里是说, 我没有把他的3块钱放入收银台。 这也太过分了, 这简直是对人的侮辱. 我还不至于贪污你三块钱吧?


托尼是个人精子
,他能看出人的心理.。他平静的笑着说: “兄弟,  咱们口袋里丢个十块二十钱 无所谓. 可是,财务就不一样了. 生意不论大小, 帐上少了一分钱, 也许是哪个环节出了错, 没准少的是一大笔钱.”


我不想多说什么了
, 转身走了. 回到了汽车上, 我点了支香烟, 抑制一下自己的冲动的心情. 我不知道,这个餐馆到了他的手里, 会不会还是那么赚钱?

这个在国营企业做过厂长的人, 在这种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下, 是否会成为成功的私营老板? 他一句英文都不会, 怎么去面对顾客和政府部门的监督? 他这么吝啬,如何能让雇员们兢兢业业地为他打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你看问题挺深刻的,而且,文笔也很好.
mlpts 回复 悄悄话
blackjack8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