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俺一生都羞愧的事,五岁时曾是流氓

(2007-07-09 19:28:18) 下一个

        流氓这个词,在古时候,定义为无业游民,后来增加了一些含义,指不务正业,为非作歹的人。文化大革命时,这个词已经升华为放刁,撒赖,最多的意思还是施展下流手段的恶劣行为的人。

小时候,俺和同龄的大多数的孩子一样,都上过幼儿园,那是六十年代末。一个月,只要十二块人民币,吃喝住行都在都在幼儿园里。

在幼儿园里,有我童年的苦与乐,有幼稚的幻想,也有无知的迷茫。老师说: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国的小朋友的生活,像安同声写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台湾的小朋友捡菜叶吃,偷香蕉皮吃。俺攒了几天,把几个没舍得吃的馒头,交给了老师,希望她能转给台湾的小朋友。

每天早晨,我们和老师一起都要背诵老三篇,向主席的画像致敬。那个年代,人活得不容易,不能说错话,弄不好就是反革命。

俺的胆子不小,一个小伙伴骂了我一句孙子,我立即学会了。俺随便说报纸上的一个人物是孙子,向小朋友显示一下俺的知识。这一下,邻居告诉了我的家长,我被家长狠狠地打了一顿。

俺不服,为什么打我?说谁孙子就这一顿毒打?那我说谁是重孙子就该死吗?

俺那时小,不懂得什么是文化大革命?不知道什么是反革命?

四合院里,一个小朋友的奶奶被绑了起来,到院子里批斗。她是个很好的奶奶,每次见到我,不是给块糖,就是给块点心给我吃,是个善良的奶奶。院子里,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一大堆人,把她为在当中,骂她是个地主婆,还有人还揪她的头发,向树上撞。俺心里不是滋味,小孩子嘛,有奶便是娘。哪里有什么阶级斗争观念?,谁对自己好,总记得住。别的俺不懂,可知道谁是俺心中的好人。为什么?他们为什么他们要欺负这么好的奶奶?俺哭了,大声哭,让外面的坏人们都听见,奶奶不是坏人。

俺那时,学过什么是儿童团,什么是红缨枪?如果发现可疑的人,拿着个盒子,也许就是个发报机,一定是个特务。可是,这个奶奶不会是个特务,她不认识字,也不会用发报机。

我不服,就大声哭,已表示抗议。父母吓得拿毛巾堵住我的嘴,小声地说:“你个小祖宗,别给这个家添麻烦了。你再哭,打断你的腿“。

俺忘了是怎么回答的,只是不屈不饶的抗争着。但是,嘴里已经塞了个毛巾,也无法哭出声了。

幼儿园里,有一次吃忆苦饭。槐树叶和棒子面攉在一起,看上去像块狗屎。老师要求每人必须吃一个,了解一下什么是旧社会?老师已经吃了三个,俺就吃了一口。那东西,到了嗓子眼里,就是不往下走,俺咽的眼泪都出来了。趁别人不注意,偷偷把嚼过的忆苦饭,都扔到了课桌肚里。

课后,老师一检查,我就被揪了出来。俺只有五岁,老师当着全班质问我,俺就实话实说了,还跟老师顶嘴,气的老师都哭了。从那一天开始,我把老师也彻底得罪了,老师不但不再喜欢我,而且开始恨我了。

没有法律准则,没有好坏的区分,老师在这个班里就是太皇太后。一天下课后,我们一群小孩子一起玩。那时候,没有多少玩具,就是跳绳,积木,拍手过家家。

俺也不知道为什么?老师通知我在这里等候;我的家长要来带我回家。晚上,我被父母带回家了,这次父母的谈话我听懂了。他们在争论,是否是我错了?错什么了?原来,班上有一个小女孩,告诉老师,我把手放在了她的双腿中间了,老师马上定罪,我是在耍流氓。

老师马上通知了我父母单位的党委书记,他们单位的领导们特批了事假,两人没下班就接我来了。

那天,老师批评他们对我的教育不够,并警告他们,我在这样下去,一定是会走向流氓的道路。

我记得,晚上回家后,父母关于是揍我一顿还是不揍的争论。

妈妈说:“不打他,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妈妈是个共产党员,历来遵守党性。

爸爸说:“这五岁的孩子,懂什么?他不会是有意的。”爸爸是非党人士,刚被革职的当权派。

又听到他们吵了半天,后来静下来了,我逃过去了,没挨揍。
这个孩子是不是个流氓?
他是流氓吗?
他在找什么?也是流氓吗?
这是不是流氓行为?
这是不是一种对异性的冲动?

这才是个真正的流氓。

多少年过去了,我已经是成人了,也是有家室的人了。问起年迈的父母关于那件事,得到的是些不可理解的解释;什么那个年代必须要小心,否则将会出大麻烦。因为妈妈单位的一个小孩,开玩笑说他们家有支枪。他的爸爸立刻被抓了起来,在审讯多日后,因不堪折磨自杀了。

在宁静的时候,我经常会回忆起一些往事。这件事,我给我带来了许多的困惑和迷茫,永生难忘。一个仅五岁的孩子,能对异性有什么感觉?我读了多少本书,没发现任何一个流氓,是从五岁开始的。不过,这烙印从五岁就在我的心中,直到我长大成人。在此期间,我一直不断的控制自己,防止着我的流氓行为再发作。

    今天,我们这些出门远行,深入草莽旷野,漂泊异国他乡的人,回忆起我们的那个年代,那仰望,疑惑,追寻,是不是已经明白了那是一场文化的灾难?一切是否都不一样了?我们的老师们是否已经告别了荒昧,开始走向人文,理性和高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泉城 回复 悄悄话 在那变态的年代。没有谁能说清楚。我13岁就打成小反革命。被关在学校里。那时的感受影响了我的一生。谁又对你负责。没有任何人。再难还得自己面对。
心气急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上小学时,下课还加助跑跳到高个儿女生身上,抱着她的脖子吊在那儿让她低头,这也算吗?说别人流氓的人要不就是自己心里黑暗要不就是变态。哈哈,可怜一个5岁的孩子,老师就是个老处女或每人要的寡妇吧。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5岁我不记得发生过什么了,如果对异性有点好奇也没什么吧。谁让老天爷造男女两性?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必困惑和迷茫,流氓怎会是你一个天真的5岁孩童?恰恰是那个疯狂变态的年代!---你的忠实读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