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祭奠老朋友---侯耀文 (图)

(2007-06-24 08:36:49) 下一个


一九九零年,我因公出差到江西,在南昌飞回北京的飞机上,我认识了侯耀文,他的座位和我的座位恰好是隔壁。

他那时年轻潇洒,带着一个超大的黑色墨镜,穿着笔挺西装,右手的小手指上带着一个钻石戒指。我们开始互报了姓名,当然他即使不报姓名,我也知道他。那时他刚刚开始走红,经常在电视上出现。

他很健谈,也很实在.我们谈了整整一路。他是个艺人,我是做生意的。所以,我们的话题,主要是社会,工作,下海创业等。我们谈得相当投机,临下飞机时,我把我的名片给了他,他把他的联系电话给了我.

回来后,我们通过几次电话。仍然是继续聊那些,我们在飞机上,未谈完的话题。

有一次,他邀请我去参加他爸爸侯宝林先生的生日聚会。我因为马上要去日本出差,所以没能赶上,我写了封祝寿的信。

一次,我开车去香山附近访友,因为路上的雪还没有扫净,我的车打滑,碰到路边的树上。这时,正好赶上一个交通警在这里执勤。他不但没有任何帮助和安慰,反而先把我的驾驶执照没收了。我从来没和警察打过交道,一下子也傻了眼。那时候,还没有手提电话,附近也没有公共电话,我想再问问警察,他理都不理,转身走了。

我看到有332路公共汽车,就坐了上去,直到看见下面有公共电话的标牌,才下了车。我给几位朋友打了电话,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想起了侯耀文,给他打了电话。他让我不要着急,原地等待,他会让朋友来帮忙。他正在电视台排练,自己无法出来,他让在电视台的一个司机朋友,开着电视台的车找到了我。那位师傅很有经验,他让我开上他的车,用绳子拉上我的车,他坐在我的车子里,一直到了修理厂。等我到了修理厂以后,已经是一身冷汗,因为我的驾照在警察的手里,我这是无照驾驶。

师傅在送我回家的路上,才告诉了我他为什么让我开他的车?因为是电视台的车,警察一般不截,我才松了口气。

回家以后,收到了侯耀文的电话,他已经托他的朋友给交通队打了电话,我可以明天就把驾驶本取回来。我第二天,带着几条烟,都交通队把本子取了回来。

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使我准备辞职出国以前,在首都机场附近的一家宾馆里。那一年,北京一直没下雪,那家宾馆从瑞士买了一台造雪的机器,制造了特殊的雪景。在那里,我们还遇到了葛优,陈道明,杜宪。我让我的小孩,和陈道明的孩子一起滑雪去了。我们坐在一起喝茶,我和侯耀文谈了我的想法。他鼓励我到国外去闯一把,用他的话说:“这辈子咱可别白活”。

我到了国外,经过了几年的艰辛奋斗。也许是一种自尊心的阻碍,我从来没给他打过电话。一晃十几年没回国了,今年准备回去,也想特意去看看他。谁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他已经走了。我没有问过他的年龄,看到网上的文章,他已经五十九岁了。而我的印象中,还是我在十七年前,他在南昌机场的样子。

我又失去一个朋友,我这次回国也只能到他的墓前看看他了。我出国的这十二年中,家里有几位亲人去世了,几位朋友也走了。我很怀念他们,我多么想,我能在久别重逢时,亲耳听到他们的欢笑,而不是我跪在在他们的墓前,一人低头默哀。

 清晨随笔,忆念故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很多年,最近老听说熟悉的人、朋友生重病、去世,人生无常,生命如此脆弱。

侯耀文我相当欣赏的一位相声大师,可惜了。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posting! I'm glad to know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