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九)—浴血生存

(2007-06-14 12:42:53) 下一个
    一声枪响,打破了黄昏时的寂静,一个中国人倒在血泊中。只见一个黑人手握着一把手枪,冲上去抓起这个中国人的钱袋,转身就跑。这个中国人踉踉跄跄的追了两步,一头栽倒在地上。

这不是个故事,这是发生在东部的一个城市里的真实的人和事。

我是在一次出外驾车时,因不熟悉路,走迷了方向。我驾车继续向前走,感觉越来越可怕。因为,路两边的房子,几乎窗上,门上都有铁护栏。有些的房子,已经废弃,用砖和木板把门窗都封死了。路边稀稀拉拉的坐着几个人,也不知是吸毒还是吸香烟,有的坐着,有的躺在地上。

我正急于离开这个地方,前面突然出现了一个人,站在街道上,挡住了我的去路。是一个黑女人,三十岁左右的年纪,剃的是短头发,耳边挂着大大的耳环。

我放下车窗,问她:“你想要干什么?”

她笑着跑到打开的车窗旁边,对着我说:“你要和我约会吗?”

她穿的是开领的大裙子,两个黑色的大乳房,几乎全暴露在外面。这个阵势,是我有生第一次见到,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如果我说一句:”No以后会发生什么?我真的猜不出来。我想,也许她一声尖叫,会有很多人从附近冲出来,把我抢个精光,再把我的车砸烂。我自己的这两把拳脚,对付她也许还够,可要是一群人从四面八方冲过来,我也只能是束手就擒。想到这些,身上出了一身冷汗。

她继续说:“你可以到那边,请我喝杯酒。我的房子也在旁边。

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到远处是有几家商店。

有商店就会有人,这一下给我壮了点胆子,我说:“对不起,我很忙。

我低头注意到她的脚,离我的车,有大约一尺远的距离。我一边说,脚悄悄的放在油门上,一踩油门跑开了。从反光镜中,看到她并没有追过来,还站在远处,向我继续招着手,也许是希望我改变主意吧。

我一直把车开到那几家商店的门前。回头再看看,后面的破旧街道,离我已经很远了。我把车停到商店的门前,准备到里面去问路。好几个商店连在一起,我在考虑进哪一家去问?其中一个商店的招牌上,英文写的是酒店,下面还有韩国字,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我觉得还是安全些,店主一定是韩国人。我还是选择了这家店。

一打开门,就听到电子铃声“叮当”。这哪象什么酒商店?我曾经去过的酒店,不是这个样子的。正常的酒店是一列列的架子,各种不同的酒按种类排列,任客人挑选,最后到出门时,到收银台交款。而这个酒店里,象个银行的取款台。墙和柜台之间,只有三尺宽的走路空间,砖垒的大柜台上,是从低到上密密的铁栏杆,里面还有一层厚厚的防弹玻璃。所有的酒都在里面,里面的空间很大。客人交款时,把钱放入一个可以旋转格子,收音员一旋转这个格子,把钱转到了里面,然后把酒放在同样的格子里,在旋转给客人。我想,这里的抢劫案,一定不少。

里面的收款员是个秃头的小伙子,是个韩国人。我用仅会的一两句朝鲜话和他打招呼,他马上兴奋得说了一大堆朝鲜话,他把我当成韩国人了。我转用英文告诉他,我是来问路。他找出一本黄页本,详细解释了一下路线。

我谢了他,推门走了出来,迎面又碰到了一个白女人,也就是二十岁的样子,还是问我需不需要约会?这人明显是个吸毒的,浑身干瘪,胳臂上有许多针扎过的点子,满嘴的酒气。我这次胆子壮了点,因为这是个小商业区,有些客人在进进出出。

我说:“我要赶路,没兴趣。”

她甩着一头金黄的头发,笑着说:“只需要十块钱。”

我的天,这十块钱,也就值一个汉堡包的钱数,连买瓶酒都不够,这家伙没准多么脏呢?

我没理她,开车走了。

我有时候和美国的朋友聊起这件事,他们都知道这个地区。他们说;那地方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在如此发达的美国?

我向前继续开车,看到路边有个加油站。许多工作人员,是亚裔的面孔。一般的加油站,不会雇那么多人。但这种加油站,不只是加油业务和卖零食,而且还有汽车修理业务。

因为路上的车不是很多,我也好奇得四处观望。在我的右前方,又出现了一片房子,有好多家商店,我惊奇得看到了几个大大的中国字---北京批发。真是个奇迹,这地方还能由北京人在做生意?

我感到振奋和悲哀。振奋的事,我们中国人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做生意的。悲哀的事,这么危险的地方,哪里是个做生意的地方?

我没再多想,停车走了进去。商店不是很大,像是个礼品类的商店,有挂钟,布娃娃,鞋帽,旅行包等。商品摆放得乱七八糟,也没有一根铁栏杆,只有在门口,有一个普通的玻璃柜台。一开门,我同样听到一声电子铃的叮当声,坐在柜台后面的一位中国人站了起来。

这位,就是那位受伤的中国人。他已经痊愈了,还在继续经营着这家小店。他姓江,是个广东人。据他说,他还不到四十五岁,可头发已经有些秃了,而且几颗牙都没有了。我想,也许是受过伤,导致的提前老化。

也许是因为这时不忙,也许他很久没有见过中国人了,我们聊得很好。

他是二十多年从广东移居到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他开始是在中餐馆作厨师,后来他也开了一家小餐厅。那时,那个国家的制度较混乱,货币经常的不断的升值和贬值,生意相当难做。江先生不会讲西班牙语,他在打工的期间结的婚,他的太太是个生在哥伦比亚的广东人。在他们自己开的餐厅里,他太太可以帮助他,负责厨房以外的工作。

后来,他们又移民到了美国。

一到美国,江先生又做了很多年的厨师,他们养育了三个小孩,也买了房子。

几年前,他的一位老乡和他合伙,开了这家店。刚开始时,也正是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在美国的中国的商品还不是太多。他们这个店,所有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价格很便宜。这个地区,是个低收入区,店一开门,很受当地人的欢迎。这家店的营业项目,名义上是批发,可用这个名字来招揽生意。但实际上,是即作批发也作零售。批发与零售的唯一不同,就是买的量越大,价格越便宜。换句话来说,这个店的独特的一面,是任何的商品都可以讨价还价。这一带的所有商店,都是商家一口价,就是没有讨价的余地。所以,这个店出现,在此地还是很新颖的。

生意好起来,矛盾也就产生了。因为,讨价还价的店,很难建立一个严格的财务核准。而且,两位股东中,经常只有一个人在这里。这样,另一位不在这里的时候,就会对营业额产生怀疑,担心另一位会公报私囊。他们经过一次次的争吵,最后还是散伙了,江先生自己留了下来。

因为,生意忙,他又雇了一个中国人做伙计。他不敢信任这个活计,也不知道怎么如何安排他的工作。收钱时,怕伙计把钱放进自己的口袋。搬东西,怕他把东西给摔坏了。他的活计一看这样,就常常趴在柜台上睡觉。江先生只能自己收款,自己不停的搬东西。他越想越觉得不是滋味,干脆辞掉了他。后来,他又雇了个中国的女孩子,是从法国来美国读书的。

这里,有一部分来自非洲的客人,都讲法语。这个女孩的到来,给这个店带来了不少的生意。可是,好景不长,仅一个月,这个女孩子就要求涨工资,他马上加了工资。第二个月,这女孩子又要求涨,他实在不能忍受了,婉转的拒绝了。几天后,这女孩子就辞职了。

他想尽办法,也到处请不到人,来的几个找工作的女孩子,一看这些客人就都吓跑了。没办法,他只能自己做下去了。这个批发商店,已经运转了一段时间,因为价格的优势,也有许多小店的店主来这里买东西。临近圣诞节期间,这里是格外的忙碌,江先生把他的太太叫来帮忙。

美国的圣诞节,是美国人在一年中,最大的采购季节。据统计,美国人在圣诞节期间,不足一个月,其采购的费用高达全年的30%以上。当然,富人去贵的店,穷人来便宜的店。

一次,一个小商店的店主,带着他的太太来这里买东西,他们也是中国人。店主自己走进江先生的店里,他的太太坐在汽车里。那时,已经是黄昏了,外面几乎很少有人了。店主的太太,没过一会儿就跑到里面来说,她被抢了。是一个黑人,拿着枪隔着车窗,让她交出所有的钱。她吓得打开了车窗,把包交给了他,所有的钱都在她的包里。那店主一听也吓坏了,马上要拉着太太要离开。江先生觉得实在不好意思,一再表示可以先给他们一些货物,以后再付钱也可以。而且请他们等一下,他准备给警察打个报警电话。这对夫妇早已吓的魂不遮体,什么也没拿就走了。从那以后,他们再也没来过。

江先生在这里已经几年了,他的店也被撬过,他损失了好多的货物。他第一次报了警,第二次也报了警。警察来了以后,每次又是照相,又是找证据,一折腾就几个小时。可从来也没有找到过肇事者,还要批评江先生的安全措施太差。然后,写个报告,让他签字,还责令他必须马上安置警报装置。江先生到附近那个加油站去询问,加油站的主人,也是个中国人。那人介绍说,他们也是被撬过,工具和客人留下的汽车都丢了。另外,还有一次被抢过。也是有几个人拿着枪,逼着加油站主人打开了保险柜。

这位先生,在这里开这个加油站,已经十几年了。他在这方面经验很丰富,更了解这里的警察。他说,不能指望这里警察的帮助。因为,接到报警后,警察来的相当慢。而且,如果警察知道有人拿枪,他们只是在很远的地方观望。等抢劫的人走了,才过来做象征性调查。

从此以后,江先生让太太下午就回家,只有自己守在店里。他对这里的客人,是又恨又怕,但又无法离开他们。因为是他们的购买,养活了这个店,江先生才能养家。而且,他在这里每天赚的钱,比餐馆打工要高出许多倍。

几天过去了,风平浪静的生活,他又忘记了一切。为了多赚钱,有时甚至还要关门晚一些,等候那些来的较晚客人。

这一天,生意相当好。黄昏时分,他把一万多块现金装在钱袋里,锁上大门准备回家。一转身,一颗子弹飞来,从肚子中间穿了过去。他的第一个意识,是双手抱紧钱袋子。那人冲过来,抓着钱袋子拖着他走了好几米,最后拿着跑了。他的鲜血,染红了门前的停车位。

后来不知是那位行人打了电话,救护车把他送进了医院。

我说:“老兄,既然这样,你为什么还要回来?这可是虎口拔牙的生意啊”。

他苦笑着说:“我这样的人,没有文凭,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我的退路,不过是回去作厨师。不过,那两千多块的工资,现在已经无法支撑我家的生活。三个孩子的花费很大,那房子的费用更大。我这次大难不死,也是老天让我活下去,让我继续做下去。你看,我不做又能怎么办?”

在回去的路上,我仔细回忆着这件事,也在反复理解一件事。人们为什么要出国?江先生这样的人为什么要出国?他又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梦?人的一生也就是几十年,如果这后半生,在这种恐惧中度过,安危难测,有大房子和三个儿女又有什么用?国内的亲友会很羡慕他,是个老板,有大房子,有三个孩子。可他自己最明白,到底现在是个什么样的日子。

可他又是为谁在活着?我是这样想,出国是为了他自己,想寻找更好一点的生活。而现在,是为他的儿女们,他只能做出这样的牺牲。他的三个子女,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他们是幸福的。不过,他们也许不知道,他们的老爸,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下,来赚钱如何养活他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方枪枪 回复 悄悄话 苛政猛于虎
richman11373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认得温州人在黑人区开饭店。生意好的不得了。装防弹坡里。还有黑人警卫。佩服啊。人家不敢去。
jene 回复 悄悄话 dck,
Anyone has lived in Big Apple knew it is true.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在国内,虽然没有枪杀的危险,但生活的艰辛无以言曰。也许这就是江先生或类似江先生要出国的原因。
xiangliushu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人们为什么要抢着出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