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一)。。。。流氓厂长

(2007-03-26 12:57:38) 下一个

自发表过 2 篇文章后,收到许多朋友的悄悄话带来了更多的关照及支持。由此又激发了我再拿起笔写作的热情,已经许多年未动笔了,我想把我出国以后的许多故事写出来,供大家享用。如果对那位有所伤害,也欢迎扳砖,只要对你的心灵和健康有好处,尽量砸。

我想此次文章是一个新的题目 --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这里将有很多的人物和故事可以慢慢写出来,不必一气呵成,因为我不可能专职来写作,毕竟要工作谋生。如果能继续受到朋友们的欢迎,我会一直把故事写下去。因为出国十几年,跑过几个国家,认识的人很多,也需要有大量的时间回忆和静心的书写。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之一 -------- 流氓厂长

十二年前,我从日本来到美国。第一站是在美国的中西部的一个小城市,那里是山区,很少下雨,几乎每天都是碧兰的蓝天和美丽的白云。这里不比繁华的大都市,可以看多一群群不同的人流,也没有那么多工作机会,所以中国人很少。只是在一两所大学里,可以见到一些中国的留学生和陪读家属。因为只有可数的几个中国人,大家都很熟悉。

在城市里,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公共场合中,几乎见不到黑头发的人,都是金发或棕发的男男女女。到周末时,在此城最大的购物中心,偶然可以见到几个黑发的人,我猜是中国人,越南人,黑人,或墨西哥人。有趣的事,黑头发的总是和黑头发得在一起,当你看到一个黑头发的男人在公共卫生间门外等人,一会儿准是出来一个黑头发的女人。

我刚到美国,因为英文不行,租房买车等事宜,根本找不到中国人来帮忙,所以只能是带着一本英汉词典到处跑。后来决定参加一个社区的英文补习班,在班上认识了一个中国餐馆的老板,不知道他的中文名字,他介绍自己是麦克。

麦克是个 30 岁左右的广东人,人很热情。他建议我到他的店里去送外卖。我不太想去,因为我刚来,手头并不紧张,而且想全力以赴的好好学英文。但他建议我;天天这样读书,效果也不会太好,还不如一边读书,一边工作,可以有一些练习口语的机会。他答应把他的汽车借给我用,他负责付保险,和汽油等费用。我也觉得这个主意并不坏,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损失,而却得到一辆免费的汽车,我也不必再去买车,因为不知道在这里会住多久。

第二天,我带着我的中国驾照和英汉词典开始到市交通管理局去办我的驾驶执照。这里城市小,顾客不多,而且官员的态度相当好。我一遍查字典,一边慢慢的理解她的意思,我到底应该办那些手续?我模模糊糊的理解到,有中国的驾照,我可以不必参加驾驶学校,但要参加这里的笔试和路试。这里麻烦的是,因为这里没有中国人工作,找不到人帮忙,她无法确定我的中国驾照是真的还是假的。我用手点着那红红的园章 —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管理局的公章,而她用一种善意的微笑回答我,她点的是她手中的一张文件上的签字,好像意思是说,个人签字比这章管用。从她那蓝蓝的眼睛里,我才明白这里是一个和我们国家完全不同的国家,公章的效用已经没有了。

可我怎么能证明我的中国驾照是真的哪?要是上驾驶学校,要交很多钱,另外要十五天的时间,而且从申请到实际开始,还要等一个月的时间。我拿着她写给我的一页纸,到了大厅外的路边坐椅上,点燃一支烟,翻开我的字典。这是夏天,室外按美国的温度计算是一百度以上,太阳光照在人身上,象烤火一样,可在路边的树荫下,丝丝的凉风,令人感到在空调的环境下,舒适极了。大概用了一个小时,我明白了这上边的意思,要我到一所大学中找一个懂中文的教授,把驾照翻译了并要签字。我当日找到一所附近的一所州立大学,前台的小姐把我的驾照交给一位来自台湾的教授,用了五分钟翻译好了并签了字,也没有要我付费。

经过一个星期的复习,麦克带着我,去参加了笔试。这里考试是开放式的,大厅的左面是办公区,有很多人在排队办手续,右面是我们这些考试生的考试区。麦克站在另一边等我,我看了一下,我是唯一的中国人参加考试,所以我有一个问题搞不清时,就用中文问麦克,反正没人懂也没人管,就这样, 30 分钟我就考完了。交卷后,考官向我表示祝贺,并告讼我,可以马上参加路试。我在国内有三年的驾龄,是在自行车的车队中左右穿插过来的,比这复杂多了。二十分钟后我就考完了,一会儿就拿到了美国的驾驶执照。

快下午五点了,我和麦克开车去了他的餐馆。麦克的餐馆坐落在一个离州际公路不远的角落,马路对面有几座三层高的办公楼,后面就是居民区,周围有几家小店,便民店和干洗店什么的,麦克的中餐馆是这里最大的建筑。大大的中文牌子架设在房子的顶上,在我开到州际公路时,就看到了这家中餐馆招牌。

餐馆里面不大,有 15 张可容纳四人餐桌。进去后,麦克介绍给我他的女朋友戴安娜,一个娇小的广东姑娘,她负责这里接电话和收款。到厨房中,只有两个人在里面,一个是黄先生,他是越南的广东人,不太会讲普通话,总是弯着腰在做工。另一位高高像是的北方大汉,他自己介绍说他是托尼,我不知道他的中文名字。麦克告讼我,他本人也在厨房工作,另外在中餐时间和晚餐时间还有两个女侍者做工。我一出厨房就见到了他们,一个是李小姐,她是刚从广东台山移民来的,另一位的名字叫爱丽莎,她是个学生,也是北方人 , 只做临时工。这就是餐馆的全部工作人员。

晚上开始工作了 , 电话不断 , 顾客不断盈门 , 厨房中传出麦克的大声指令 ” 宫宝鸡 3 个 , 两个堂吃 , 一个外卖 ”” 甜酸肉 5 个 ,3 个外卖 , 两个堂吃 ”……

我无事可做 , 也不知道要帮什么 , 就走进厨房四处观看 , 看到麦克和托尼在巨大的炉火前炒菜 , 黄先生在一个大油锅前 , 不断地炸着鸡肉 , 猪肉 , 春卷等。整个厨房只听到麦克一人在说话 , 其他两位只是不停的干 , 尤其是那个托尼 , 不停的炒着。从他的后面 , 我看到汗水已经湿透了衬衫。 我在这里的第一个晚上只有一个外卖 , 送到后只给了两毛钱小费,剩余时间基本是在厨房里呆着。晚上十点客人们几乎都走了 , 托尼炒了一锅菜 , 我们所有人坐在外面的桌子上吃饭了,我坐在托尼的旁边 , 边吃边问他 :” 师傅 , 您是哪里人哪 ?”

托尼笑笑说 :” 我是北方人 .”

等于没说,

北方大了 , 我知道你是北方人。看来人家不想说 , 要不为什么连中国的名字都不说哪 ?

托尼大概五十岁出头 , 头发有点白 , 鼻子两边有一点轻微的酒糟鼻,浓眉大眼。但眉眼中透出一种少有的精明 . 他站起来时 , 腰总是直直的 , 像一个退伍的将军。只是他总是沉默寡言 , 埋头工作,使人难以琢磨。

晚上我回家时 , 我问麦克关于托尼 , 他告讼我 , 托尼也只是第二个星期上班 , 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世 , 也没有人想知道这些。

一个月过去了 , 我每天晚上来上班 , 也渐渐熟悉了每一个人。随着英文的长进 , 我也可以在外面做一些简单的顾客服务 , 帮着侍者点菜 , 帮着客人加水等。我为那个女侍者帮忙多 , 她就会找我在有空时教我英语。帮哪个少,她会一晚上不和我讲话。

一天下午 , 我下课早一些 , 我提前了半个小时到餐馆 , 想读会儿英文。大堂里没有客人 , 只有戴安娜在算账 , 我拿出书本来 , 开始读。突然一个声音从厨房内产出来 :

长城外 , 古道边 ,

芳草碧连天

晚风扶柳笛声残 ,

夕阳山外山。

我放下书本 , 跑进厨房 , 看到只有托尼一人在 , 他面对着厨房的墙壁 , 一人在朗诵着。

厨房中静静的,已经没有忙碌时的喧闹,只有在角落中的大型商业冰箱发出阵阵的噪声。托尼好像对着全军指战员讲演一样,一身正气,大意凌然。

我在他的背后,小声问了一句:“你是党员吗”?

托尼回过头来,向我笑了一下说:“我当然是 , 你今天怎么这么早 ?”

我说 :” 来听听老领导的教诲 .”

“ 好吧 , 老领导告讼你 , 两个月没有人给得老领导沏茶了。 ”

他继续说 :” 我在国内的办公室有十几位人伺候。国内不兴叫秘书科 , 称为办公室 , 每天我上班时 , 暖壶的水是刚烧开的 , 大杯子已经泡好了清茶“。

他苦笑了一下继续说:“到这里我开始给别人泡茶来了。

我问他: “ 你还好吧 ?”

“ 我没问题 , 我以前插过队 , 我现在又回来插队了 .”

他看四周没人 , 走进我 , 小声说 :” 你知道哪有卖黄色片子的吗 ?”

我很吃惊的看着他 , 没想到这么文雅 , 有风度的党员也要看这个?

他看出来我的想法,说了一句:“都是人吗,谁都是一样的。”

我想起来,麦克曾对我讲过,山脚下有一家很小的中国市场,老板和雇员就是一个人,那里有黄带子出租,专门租给那些打餐馆的不懂英文的中国人。我告讼了他这个地址,他点点头。这时麦克进门来上班了,第一句话就是,“两个木须肉,一个堂吃,一个外卖”。

厨房里马上打破了刚才的寂静,一下子热闹起来;煤气炉的喷火的声音,勺子和锅碰撞的声音,形成了一支没有旋律的交响乐。我也马上出了厨房,看看外面,果然客人不断的近来,电话也不停的响起来,晚餐又开始了。

托尼每星期有一天休息,正好明天是他的休息日,我想他可能一起床,先会直奔中国小店得到他想要的录像带。

几天后的一天是母亲节,麦克要求所有的人都上班,而且提前到,他认为今晚会很忙。厨房中,一下午都没停,准备了所有晚餐的备料,仅鸡肉就炸了 4 大盆,是为做甜酸鸡准备的。我来了后,就坐在大厅中,等着客人的提前光临。没想到,今天的生意差的出奇,电话没有声音,大厅中也只有两桌客人。托尼很高兴,他是拿固定薪水的,有生意没生意和他没关系,没生意他正好可以休息一会儿。我到厨房里找他聊天,我们俩点上烟,他高兴的对我说 :

“ 我租到带子了 , 真清楚。 国内不可能有这么高质量的 , 这是真正原版的 .”

我问他 :” 几盘呀 ?”

他说 ": 两盘 , 借多了 , 一天也看不完呀。唉 , 不幸的是看完了毛片 , 太难受。就我自己 , 那里找个去呀 ?”

我不知道 , 因为我也是来了不久 , 又没有什么朋友 , 这个嫖妓是违法的,我还不知道哪去找洋妞那?正在我不知如何回答时 , 那位台山来的李小姐进门来拿菜 , 一看台子上没有她点的菜 , 就和托尼说 ”: 师傅 , 能快一点吗 ? 我的客人在等着 .”

这里的人都知道 , 侍者的收入主要是靠拿小费 , 菜出早了 , 客人不高兴 , 小费会少 , 菜出得太慢了 , 等得太久 , 客人也会减少小费的。所以侍者都尽量和厨师搞好关系 , 为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多赚一些钱。

托尼突然用眼睛盯着李小姐说;“你要是晚上和我走回家,菜现在就给你”。

李小姐的脸豁然红了,她看上去只有二十岁,身高不足一米五,一张稚气的娃娃脸,披着长长的披肩发。我看到她一动不动的愣在那里。

麦克看到这个局面,笑着说了一句: ” 托尼 , 你的女儿比她还大 , 怎么能开着玩笑呢 ?”

托尼笑笑 , 马上把菜炒了出来 , 说了句 :” 拿走吧 .”

从这以后 , 我发现托尼象变了一个人 , 话也多了 , 有时还在工作时 , 唱几段革命样板戏 . 尤其是见到这两个女孩子时 , 又说又笑。现在,厨房中麦克的声音越来越小 , 托尼的声音可越来越多了。

麦克告讼我 , 托尼在厨房时,有时变着方地占这两个女孩子的便宜 , 我问他问为什么不管 , 他说这事没办法管 , 老板只管工作 , 不管道德 , 个人的行为由个人自负。

有一天我隔着厨房的窗子 , 看到两个女侍者站在厨房里,等着出餐。这时托尼假装去拿东西 , 从她们的后边经过 , 故意用身体碰她们后面。我看到李小姐脸红红的走出来 , 但没说什么。我想,也许是害怕多说了 , 以后的菜会出得更慢了。而另一位侍者爱丽莎却对着托尼狂笑 , 并用右轻轻的拍拍托尼的脸。 .

爱丽莎看起来 30 岁左右 , 个子很高 , 超过一米七 , 白白的脸 , 有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她说起话来声音很大 , 一口地道的东北腔。她曾告讼我 , 她还没结婚 , 从日本呆了四年转过来的。

有一次 ,. 我故意用日语告讼她 , 客人需要马上点菜。她吃惊的看着我半天 , 没有一句答复 , 看来她没有讲实话。当天晚上 , 在下班时 , 她问我能否送她回家 , 她的车有问题了。我对这种爱撒谎的人 , 没有什么好感 , 所以我拒绝了 .

也很奇怪 , 第二天我们再碰到时 , 她还是那么客气 , 好像昨天的事情根本没有发生似的。

夏天的来临,使这里的中餐馆的生意下降许多,这是因为这里的美国人感到中国菜比较辣,在盛夏期间不愿意吃得太多。所以我有了很多时间和托尼闲聊。我们经常是在不忙时,在厨房里一起抽烟。由于录像带的事情,托尼和我的关系变得好了,也喜欢谈一些他昔日的辉煌。托尼和我讲起了他的故事 , 这是我一直想要知道的。 .

托尼出国前,是北方的一个重型机械厂的副厂长,厂里有两万多人。在厂里,托尼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的副厂长办公室有十二个人,包括专门的打字员,资料保管员等等。托尼每天上班以前,他的茶已经被办公室人员泡好,放在他的超大办公桌子上。中午饭时,他是享用厂长的特殊餐,办公室人员会准时送来,每日是两菜一汤。吃完后,他还要有半小时的午睡。他每天下班很晚,他的专职司机会在楼下等他。

托尼的老婆是托尼在北大荒插队时认识的,是个县政府官员的女儿。托尼根本不爱他的老婆,按托尼话说,这叫适者生存。自从他认识了他的老婆后,托尼的命运就彻底改变了。他是被县里保送到大学的第一批工农兵学员。毕业后,就分配到这家大型的工厂做技术科副科长。由于他相当的聪明,又会和上上下下的领导拉关系,而且又有学历,仅仅三年的的时间,托尼就被提升为副厂长。

他处事相当灵活,会钻空子。在当时国家对饭费的报销制度管理最严时,尤其是像这样的大型国营企业,只有托尼会想出办法,把饭费合理的处理掉。所以他的工厂总是订单很多,全国各地的采购员都喜欢到这里采购。自托尼来了以后,工厂不断的发展和扩大,后几年已经开始走向海外市场。国营企业的推销员,在国外的日费用只有几十美元,国家在这方面有明确的财务规定。为了提高海外推销人员的积极性,托尼开始他的新的招数;他把厂里进口的小型新仪器,交给出国人员,到国外已一半的价格买回给供应商,或同行业的厂家,只收现金。有了这笔钱,这些出国的人员就富裕多了。托尼要求他们,自己列个支出表,实报实销,回来后就把剩余的钱交回财务部门,这就是所谓的小金库,下回再有出去的人员也就不必为费用太低发愁了。而卖掉的仪器,托尼就一副厂长的身份,签字作为厂内报损。以后再给上级写申请,重新进口一台。这就是托尼讲的,要会钻政策的空子。

托尼的最大问题是太贪色,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他的这个有目的的婚姻。他的老婆又土,又丑,而且还有土财主的大小姐的习气,动不动就大骂,摔东西。就是因为这些,托尼根本不愿意回家,所以他总是每天到很晚回家。他所在的工厂里,两万多人,小姑娘足够他挑得了。凡是有点姿色的,他几乎是能占有的全都占了。他付出的回报是,把这些女人都调到他的厂长办公室。在机械工厂中,办公室是肥差,比车间做工人要轻松的多,工资也高。他的办公室从一开始的两个人,发展到十二个人。托尼的上级和局领导,也为此劝过托尼,但考虑到托尼的巨大成绩,也未强行制止他,因为这个厂根本离不开托尼。

后来,问题越来越严重。因为这办公室里的人都和托尼有过性关系,互相开始争风吃醋,甚至有时上班时就互相开骂,更让托尼接受不了的是,经常敲开托尼的门来评理,搞得他无法工作。发展到最后,每人都来找托尼,要求涨一或两级工资,有的要分房,有的还要出国。托尼的老婆不知什么时候也知道了,家里已经砸的是杯盘狼藉,托尼从此回不了家了。

托尼每天住在厂里。他又听说,上级已经收到了举报,不只是因为生活问题,还有关于托尼私自主张卖设备的事,这两项加起来,肯定是凶多吉少。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在行业报刊中,托尼看到在加州有个行业会议,他马上报了名。就这样,几个星期后,托尼飞到了加州。一下飞机,他连会议报名都没去,马上在洛杉矶的城郊,找了一个熟人找不到的旅馆住下了。

托尼不是贪官,他手里只有 1500 美金的差旅费,他认为他在这里有那么多客户和供应商认识他,而且在国内时这些人都是他亲自接待的。他估计,这些朋友肯定会帮他,即使不能提供一些钱,解决个工作总不成问题。

做生意时是朋友 , 但一旦你什么都没有时 , 朋友也没有了。托尼几乎给所有他认识的人都打了电话,他甚至又在第二天亲自去了三家公司,除了一家公司给了一杯咖啡外,其它的公司,连口水都没给喝。谁都明白,托尼已经是什么都不是了,什么都没有了,他已经不是厂长了。

当托尼提到能否给份工作时,人家委婉的告送托尼;在美国的公司工作必须要有工作许可,只要他有绿卡,工作的问题可以考虑。聪明的托尼明白了,他现在已经是一条无家可归的流浪狗,只有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自己的后半生了。

晚上,他到了洛杉矶的中国城,拿出了 30 元作为小费,找了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侍者,问了一个多小时,关于身份,保险,打工等问题。他不断分析着侍者的给他提供的所有信息。他知道,洛杉矶是个大城市,非法打工随时都有被移民局抓住的危险,而且,国内的参观团经常到这边吃饭,托尼很多朋友都是高层领导,碰见是会很麻烦的,他必须离开这里。这个侍者,后来告送托尼,他的哥哥也是出来开会时跑掉的,现在在中西部的一个小城市打餐馆,那里很偏僻,中国人也少,不易被人知道。托尼又给了他二十元小费,那侍者给了托尼,他哥哥的电话号码和地址,并且告讼托尼,从这里可以乘长途汽车 ---- 灰狗,直接到那里。

有这样,托尼来到了这个小城市,开始就住到那个侍者的哥哥家,每天付 10 元作为房租,然后就由他介绍到他工作的菜馆做打杂。 25 天后,托尼开始熟悉了什么是美国的中国菜,心境也平静了。他发现,这里不需要厨师有多高的手艺,菜和肉都是提前炸好的,炒锅只是在下锅将调好的汁,一把拉就可以了。而且许多汁都是天天用的,并不复杂,只是记住别放错汁就可以了。他开始在别人休息时,不断地练习,炒锅们很高兴,认为是一个活雷锋式的人物出现了。

实际上托尼已经开始找到当地的电话册,再找其他的中菜馆的工。他很聪明,因为他看到,打杂和炒锅师傅的工资相差很多,而且炒锅师傅只有在中餐和晚餐时间忙,平时可休息,老板对炒锅也很客气。打杂就不同了,一天没有休息的时候,厨房里每个人都是他的老板,干的上气不接下气,动不动还就被开除了。

托尼给麦克打过电话后,正好麦克这里的炒锅师傅回广东探亲去了,正发愁哪。当天的晚上托尼来见工,炒了几个菜,就被麦克给留下了。托尼来了后,因为没有社会安全号,不能独立租房,就让麦克给找了一个中国人家,租了一间房子,一个月仅一百多块。房主也很高兴,因为托尼每天出去十二个小时以上,吃在餐馆,根本不做饭,只是回来洗个澡和在自己的小屋里看看录像带。

托尼的工作搞定了,住处也换了,慢慢得思索如何享受了。老毛病又犯了,手脚也开始不老实了。一次麦克不在,麦克的女朋友戴安娜走进厨房叫外卖,托尼用手拍了一下她的屁股,我从外面的大厅就听到戴安娜的大骂:“混蛋,你马上给我滚。”

我跑进厨房,看到托尼的脸一会儿红一会儿白,他也傻了。他做厂长时,那个女工敢说一句话。可现在不同了,他只是个厨师啊,这老板娘也不是好惹的。我想,这也许是第一个女孩子对托尼这样说话,他不知所措了。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和戴安娜说 :” 原谅他这一次吧 , 另外今天麦克也不在 , 他走了 , 今天的晚餐怎么办 ?”

到底是美国 , 钱是第一主要的。戴安娜想了一下说 :” 告讼你 , 就这一次 , 如果再有 , 你就再也没机会了 . 马上给我出菜 ”. 。

托尼象一个落水的人抓到一个救命草一样 , 马上开始炒菜了。

几天后 , 女侍者爱丽莎的车又有问题了 , 他坐着托尼的车回去了。从那以后 , 爱丽莎每天都坐托尼的车一起走 , 两人也很亲密。每次在爱丽莎叫菜时 , 总是又快又准时。

麦克告讼我 , 托尼和爱丽莎已经同居了 . 我问麦克 , 他们的年龄差二十岁不止 , 而且托尼在国内有老婆 , 爱丽莎是不是已婚女性还是未知数。麦克告讼我 , 这叫抗战夫妻 , 崭时满足相互的需要 , 而且房租从两份变成一份 , 托尼还帮着出部分学费。以后将会是个什么样的结果?麦克说,美国总会在一段时间内有大赦,来解决这样一群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爱是动力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顶你
li88ye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写得很好,想出书吗,
我想帮你出书
bettylh010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让我想起初来美国时看到的一些事,深有感触.
handelsrech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很真实,出国的人好象都经历过这些
由发金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简单朴实,耐看。
lecce8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叫好!继续写啊!
lqgjh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有趣。生动活泼,没废话。
fdangdang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篇大作!
注册笔名不含空格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不错
coder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小时候那个年代的故事了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真东西!
写得好啊!大哥您可得接着往下写啊!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快点出菜!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厂长很坦白。在国内有个“好老婆”要什么有什么,就是嫌老婆不好。出来了,自由了,什么都没有了。找个女人还得拼命巴结。写得好。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喜欢看,请继续,不要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