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区别

(2007-02-25 15:07:57) 下一个
前两天,一位网游在文学城发了个连接。LOOSE CHANGE 2ND EDITION, 内容是一些证据来证明美国政府策划的911事件。当时看看热闹没想太多。今天去看朋友开了三个小时车,路上无聊突然想起这事儿,琢磨一下看来中国人和美国人还真是大不一样阿。

那位首先发这个连接的朋友在他的帖子里感叹,美国真是个可怕的国家,居然允许这样的录影在网上随便被浏览。我想那位朋友的既然说可怕,也许潜台词是震撼于美国的言论自由吧。我也有同感,不过与其说可怕,不如说这种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处世方式让中国来到美国的人有不少感慨。美国和中国真是不一样。

首先,说说这些造次的个人。做这记录片的人,要干这种事情在中国,估计逮起来得蹦了。就是片子里那些现身证明911是政府一手策划的人,要放中国也得在局子里蹲个十年八年的。如果911真是小布什政府他们一手策划的(而且看过片子以后你会相信这个命题是真的),中国有什么事能和911比的呢,这不能不让我想起六.四。那个好像叫肖斌的倒霉蛋儿,在美国之音那儿恶毒攻击人民政府,被专政了十年,估计判刑之前在局子里没少被捏,等肖先生在新闻联播里出现的时候,已经低头向党和人民认罪了。同样是反政府,结果截然不同。不过如果大家仔细想想,这结果也真是合情合理,关键在于这些言论对政府的危害有多大。

这里就得说说群众们的反应,记得911前夜的我在SANTA BARBARA的朋友那里醉生梦死,早上酒还没醒就被我哥们儿拽起来看飞机撞大楼。中午的时候和朋友去他学校(UCSB)校园里边,虽然当时还在放假,可是学生们都已经自发的从宿舍去了食堂,安静的坐在大屏幕前看小布什演讲。后来的一段日子,真是让我感受到美国人民的凝聚力空前的提升,效果呢,就是美国人对政府的无比信任,然后就是伊拉克战争,小布什连任,水到渠成了。当时没有人去怀疑911是恐怖分子所为。即便是Michael Moore拍华氏911,也只是讽刺布什对911的迟钝和漠视,还有谴责伊拉克战争逐利而不义。Dylan Avery 2004年就已经做出LOOSE CHANGE的第一版了,可是我们现在才看到。

不是美国的信息闭塞,是美国人根本不去听那些什么自由言论。他们乐意去听主流消息的报道。相反我们中国人是带着鄙夷的眼光来看主流媒体的。看六.四记录片上姓柴的家伙拿着大喇叭大喊“人民日报,胡说八道”,底下一群人拍手叫好的时候,你不能否认这些反对政府的声音是不少中国人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六.四以后新闻联播中有个中国的军队头子说部队进城没开枪打死一个人,他太侮辱中国人的智慧了,结果只能找来骂声而已。如果这人是美国军头,估计就有鲜花和掌声了。

中国人有着非比寻常的政治敏感性。六.四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学生,记得特别清楚,部队进城之前的时候,我们的校领导仿佛用他敏感的政治嗅觉闻到了什么。大队辅导员一声令下,带着一群傻孩子屁颠儿屁颠儿的去慰问天安门绝食的大哥哥大姐姐,我当时玩儿的疯,没认真贯彻校领导的方针政策,一点慰问品都没准备。当时我们班主任特地把我捉到办公室训了一顿。在老师的严厉批评下,我羞愧的摘下鲜艳的红领巾(有点脏,一直没洗)用钢笔签上我的大名,郑重的交到老师手里。于是那个带着我名字的红领巾和另外几百条带着我们全校少先队员名字的红领巾还有一堆杂七杂八的东西就被我们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和手下的几个大队长慰问给天安门广场一直坚持战斗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了。六.四以后,下学的时候我和我的小朋友蹲在墙根底下声泪俱下的谈论广场惨案,上学的时候我们要带上人民币,肥皂,毛巾,交给我们政治先进的大队辅导员,让他风风火火的率领一干大队长们,去拿这些慰问品去慰问一直坚守岗位的驻广场官兵们了。多年以后,我跟我一个朋友聊起这事儿,说起紫阳同志,悲剧人物阿,没搞清楚小平同志的意见就乱来。如果能让他从新选择一次,我保证他一定站在邓爷爷这边。

美国人什么都可以搞,可以八卦总统,上电视的那种。没人怎么管因为他们八完了乐呵一些就忙自己的事去了。中国人不一样,真找个小道消息媒体上宣传一下,保证炸锅。就是咱媒体上蔫屁都不放一个,江爷爷的奇闻趣事也是大家茶余饭后的必聊的内容。克林顿够瞧的吧,那时候闹的多凶,堂堂总统电视上要向人民汇报皮带下边的事,完全满足了美国民众的私窥愿望。看看现在,美国谁还八这事?莱温斯基早都不知道跑哪去了,相反我们江爷爷的绯闻女友还是红的发紫,别管这事是真的还是假的,中国人是乐此不疲的。别说江爷爷了,连伟大领袖晚年的张姓小秘都被挖掘出来时不时的还得让网游们暴个光呢。

美国人信上帝。不管是那些虔诚的还是不虔诚的,到干点儿什么糙事儿的时候都拿万能的主来说。911以后看到听到最多的就是GOD BLESS AMERICA。GOD BLESS谁了?就保佑那些军火商和石油商了。我上一节辩论课,老师发个图,上边画着2005年美国税收支出比例,其中军事支出占全年税收的45%。我们讨论的命题是NANOTECH研究经费很少,那么应该从哪一部分里边来抽。这节课上我是唯一的中国人,按照我的想法那肯定是应该从占比重最多的那项--军用支出里边抽钱了,可是那些美国孩子们没有一个认为应该从军用支出上拿钱来做科学研究,没办法,人家孩子说了,我们必须要保证我们的军用支出为了让我们在世界上有控制其他国家的能力。美国人并不傻,如果问他们为什么要打伊拉克,没有一个人会说是为了民主和平和反恐怖。可是他们大多数不会有什么意见的,腹诽都没有,根本不去关心。真是有一天人民开始有意见了,那一定是死了不少人了,比如说越战,当然现在反伊拉克战争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但是这反对声音到目前为止并不大,这和美国士兵的死亡人数是成比例的。

中国人不信神,中国人信死人。远到伟大领袖,近到耀帮同志,他们死了以后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下被神话或者被妖魔化。总之有名的死人就不是人,不能有错误或者是不能有功绩。夸死人的人把死人夸成神,骂死人的人把死人骂成妖。总之大家都占住立场,中间派很少。 中国最让人担心的是没有信仰,当初对马列主义美好的幻想被文革折腾的荡然无存。但是文革让中国人也有了不小的收获,那就是每个人都有斗争的思想,只要乐意,谁都知道怎么去辩证的去看问题,抬杠的时候,站哪一头都有的说。即便是我这样没经历过文革的人,也会收到文革气氛的影响。如果能凝聚我们民族力量的话,马列主义是好的,。如果能让我们站在同一立场上,民族主义也是好的,但是如今我们民族的魂呢,有什么能让中国人团结在一起呢,现在已经说不清楚了,这是最可怕的地方。本来以前我是最反对武力统一台湾的,因为我觉得中国人不应该打中国人。不过现在我更希望中国大陆能武力收复台湾,并不是我觉得台湾回归中国版图有多重要,我是觉得能够通过收复台湾能再让中国人能团结在一起。

总结一下。美国人,喜欢诈唬,喜欢八卦,但是颇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明明知道自己国家什么事情做的是非正义的,但是在美国思维下还是会跟着政府走,最差也是一个漠不关心,美国人不给政府添乱,除非战争中死太多人让他们觉得不值得。多数情况下美国政府不担心美国人给他们找麻烦,不用费心压制不同政见的人。 中国人,资质奇高,总有愤世嫉俗的心理,在现在历史条件下,不敢公开反对政府怕被专政,但是又忍不住会背地里骂骂。中国政府吃不准人们的思考能力到了什么程度,所以舆论导向和政治高压对中国政府来说非常重要。总之,如果我们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在美国生活,绝对别想能够融入所谓的主流社会,我们从中国来的人和美国本土出生的人从根儿上就不同,美国人的思维,中国人根本学不来。中国人的思维,美国人也肯定不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