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驳“我终于相信美国是个农村了,真的很原始”-正确的祖国观

(2007-03-12 03:14:38) 下一个
我不反对赞扬美国。但是夸美国要实事求是,不能带着偏见去崇拜美国而诋毁中国。“相信美国是个农村”的作者用明贬暗褒的手法赞扬美国贬低中国,不仅手段很蹩脚,内容也有很多站不住脚。我自认也很喜欢美国,算是亲美派吧。但是对于所有无限夸大美国的优越而贬低祖国的人,在我看来都是幼稚可笑的。中国客观上的确还比较落后,发展中遇到各种问题是难免的。作为长中国脸,说中国话,写中国字的中国人,不能忘本:我们是从中国来的。“相信美国是个农村”的作者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中国而却怀着崇拜的心情看待美国,这导致他根本不能真正了解美国。所以我要针对他写写我所见到的真正的美国。

美国有值得赞扬的地方。

我最欣赏美国的地方是他人性化的医疗制度。无论你是哪国人,只要你踏上了美国,你不会担心有病不能看。虽然在美国看病非常贵,但是美国的医院不会因为你没有钱而把你赶出来。如果你是低收入的话,你的医疗费通常可以减免。我有一个朋友曾经遇车祸,直升飞机送到医院,由于他低收入,直升飞机的费用和医疗费用一共两万多美刀被免了,只交了四百多不知道什么的钱。听说过在中国有病人由于交不起住院费被赶出来,美国医院对病人的态度值得一些中国医院学习。

美国大学的教授和和蔼,对学生有问必答,不用多说,这也值得表扬。

至于其他的,那篇“美国是个农村”文写的不客观。

在美国的确很少能看到一些大的工业区,美国的自然环境保护的很好。那是因为那些污染环境的工业都搬到其他国家去了。比如说美国的水泥80%靠进口。还有美国的硬件公司在本土设计,而硬件制造则发到其他国家去。由于生产硬件排放出的废水剧毒且不宜处理,所以几乎所有的硬件生产地都在大陆,台湾和东南亚。如果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又没有什么责任心的话,你也许会偷着乐;对于一个来自亚洲的中国人,你应该想到的是尽量解决硬件生产的毒素排放问题,而不是和一些美国人站在一起乐。美国这么多电脑和电子设备,生产它们所排放的毒一点都没浪费,全倒在亚洲的江河湖海里了。对于鄙视中国环境而歌颂美国环境的人,我不觉得他们有什么资格赞扬这件事情。就好比你的亲人因为穷而卖血,你没有任何立场为花钱买血的人叫好。

美国的交通非常发达。但不是像“农村”文中说的那样全部免费。我所见过的过海桥几乎全部要收过桥费。即便是FREEWAY,也需要保养,养路费是从州税里边来的。当然我们没有必要去批评美国人收费,但是是非不分的赞扬美国没有养路费而贬低中国收取养路费是滑稽可笑的。

很多美国人的确很友善,在机场如果你遇到困难,会有些热心的美国人帮助你。不仅如此,如果你在公路上车抛锚,很多热心的美国人也会自动停下来看能不能给你一些帮助。但是事实是美国不仅有好人,美国也从来没少过缺德的人。美国也有杀人犯,也有抢劫犯诈骗犯。美国的监狱曾经人满为患。美国人也会欠钱不还。这个世界哪里都一样,有好人的地方也有坏人。怎么能因为有热心的美国人就看不见美国的坏人了呢?由于得到热心美国人的帮助而以此贬低中国人是没有任何说服力的。

美国的媒体自由,这看来无从辩驳。但是事实上任何的言论自由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我曾发过一个帖子来说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区别。多数美国人是由主流媒体控制的,而美国的主流媒体还是受到政府控制。中国人由于千年来的文化沉淀以及对现实的质疑,对于主流媒体会有很多的怀疑,所以中国政府对反政府的言论十分敏感。相反的,多数美国人吃喝不愁,在不触及个人利益的前提下自然也不去理会什么和主流媒体相反的论调。美国政府对于反政府的人还是有所控制的。比如那个反战妈妈,不是被抓进去监狱很多次么。她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战死了而反对美国政府的外战政策的,当她的言论激起很多人的共鸣而会影响到政府的时候,美国政府不会让她继续“自由”下去。如果这还不足说明美国对不同政见者的态度的话,那么SENATOR JOSEPH McCHARTHY这个人大家不会陌生吧。由于他的强硬手段,在他的时代(离我们的所处的时代还不是很远),所有同情共产主义者的人都会被扔进监狱或者被软禁,甚至所有和他政见不同的人他都会冠以共产主义的帽子,更不要说什么言论自由了。当然,作为美国的政客他有他的道理,他当年反对共产主义者的态度就和同一时期中国反对资产阶级的态度一样。在当年的历史情况下,站在国家的角度讲,他对共产主义的敏感是无可厚非的。我要说的是。言论自由从来都不是无条件的。当然,和麦卡锡时代比,现在的美国的媒体的言论自由强多了,那么中国的言论自由比文革时期比是不是也宽松了很多呢?作为被中国共产党放出来到资本主义美国的中国人,你可以偏爱资本主义美国,但是不能为了赞扬美国现在的言论自由而无视中国取得的进步。本质上,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政治立场立场不一样,但反政府言论的态度没有区别。当遇到威胁到政府行为的行动时,即便只是言论上的,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政府处理办法都是极端的。中国现在已经把“主义”放在一边求发展,中国的政治犯是不是已经少了很多了呢?

综上所述,我本人很喜欢美国,而且美国,作为中国曾经的盟友曾经热情的帮助过中国。如果不是美国的军事援助,中国军队要用非常落后的武器对付侵略者。如果不是美国在日本及时投下正义的核弹,中国也许会多死几百万人,对此我对美国永远心存感激。对于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我承认美国比中国发达,多数美国人很友善,美国的言论自由相对现在的中国也的确宽松的多。美国作为一个成功的发达国家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借鉴。但是美国不是完美的天使,中国也不是一无是处的恶魔。中国正在发展在完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海外的中国人,有些也许由于对中国政府的价值观不认可而离开中国;有些也许为了追求个人价值而来到经济发达的国家。但是,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中国的痕迹都打在我们的脸上,请不要在中国的背后说祖国的坏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