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入大荒流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个人资料
正文

长安,长安(12)

(2007-03-13 15:32:26) 下一个

第十二章

从波士顿归来,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冰、桃始花,连长安发现自己越来越倦怠,贪睡嗜食,体重也长了不少,她暗暗着恼却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某日她和连生去购物,看到连生手里拿的东西,她方才恍然大悟,从头凉到脚,原来自己已经错过月信很长时间了。

她买了验孕棒,躲在卫生间里,迟迟不敢揭开谜底。等她看到清晰的两条粉红线时,最后一点幻想也宣告破灭。她坐在马桶盖上,万念俱灰。直到连生来敲门,她手忙脚乱地收拾好东西,出了卫生间,拿定主意,等看过医生一切有了定论再与程慈航商量不迟。

连长安约见医生当日,正是惊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蜇。”在中国广东,惊蛰日有祭白虎打小人的习俗。

护士把她带到一个独立的诊室,了身高体重体温,做了简单的问询纪录之后关上房门离开。大夫很快敲门进来,安排她去做尿检后就消失不见。连长安一个人枯等,翻着本《时代》杂志,一个字也读不进去。大夫终于拿着尿检结果出现,对连长安一番恭喜。连长安木呆呆脸上没有丝毫做母亲的喜悦,气氛一时尴尬。好在还有一大堆测试要做,连长安逃也似地去抽血。做超声波的地方,正好下午有人取消了预约,连长安幸运地填了那个空挡

等看到屏幕上那个黑白分明的世界、生命最初的神圣殿堂,连长安近日的焦虑、担忧、沮丧仿佛被锄草机一一刈去,而杂草呼出的最后一缕气息宣告着一个勃勃生命跨越轮回的重生,这生命的爱抚远胜记忆里母亲所给予她的最温柔的笑脸,是一种她从未经历过的美,是这个虚妄世上最至高无上的实证。她喉咙里压抑着躁动的喜悦,体会到原来有一个母亲在子宫里和胚胎一起成长,有一个婴孩的手指抚过她长发覆盖着的肢体,那里血肉丰盈,肌肤胜雪,乳汁肥美。月桂花开,映照着所有关于母亲的意象,该亚在床边为她吟唱,连长安双眼湿润,胸中回荡万霆雷均,“是的,我要这个孩子。他将是我生命的泰坦。”

护士给她解释宝宝现在十周多,有三十五毫米长,大概四克多一点,好比四颗曲别针那么重,目前情况良好。连长安拿着打印出来的照片,仔细端详。她出得医院,满怀喜悦地给程慈航打电话,手机关机了,办公室也没有人接。她心里有个声音在叫嚣着迫不及待地想寻一个人来分享,于是又给连生打电话,手机响一会儿就转入了语音信箱。她想到连生下午没课,一定又是躲在家里补觉。

她一进家门,看到连生的卧室虚掩着,兴高采烈地过去推开房门:“连生,我……”,看到床上两个人影,吓得后退一步,生生咽下了未出口的三个字,待看清另一人正是程慈航时,一个趔趄,踉踉跄跄拉上房门,退回到客厅里,坐在沙发上失笑。原来,永远有一种倾诉,你无法告诉世界。

三月下午的阳光,大抵只称得上强弩之末,她感到一种与生俱来的寒冷。她想起“FriendsRachel说的那句:“Finish, please!”不禁大笑出声。

程慈航不一会儿出来蹲在她身前,半天不说话,连长安笑得浑身发抖,眼睛的焦点穿越程慈航落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

长安对不起我今天拿到斯隆的录取通知书特意赶过来想给你一个惊喜。”

“的确是个惊喜!你只是不小心进错了卧室的门。”连长安道。

“我们忘了今天,夏天就搬到波士顿好不好?”

连长安看着程慈航脸上从未有过的狼狈,原来生命的不堪可以至此,她把头拧向一边,“滚!”

程慈航想想,起身,关上门离开之前说:“我再来看你。”

连长安抓起茶几上的球兰,冲着他离开的背影砸过去,未及房门,已经摔落在地。那株球兰活到此刻,远远超出了连长安的预期,在短短一年里已经两开两谢,花朵聚生,花瓣如蜡,色泽白里透红,夜间有几不可闻的清香。此刻植株、泥土、花盆溅落在客厅的地板上,分外无辜。连长安往后一靠,瘫软在沙发里。

“长安,很疼吧?”连生靠在卧室门口。

连长安抬眼看她,见她丝毫不慌乱,眼神中甚至带着孩子气的满足。连长安满腹愤懑竟然无法开口。

连生自顾自地往下说:“从上小学开始,学校里的老师同学都知道我是‘连长安的妹妹’,难道我脸上刻着这几个字不成?你不过是比我大一岁早上一年学而已。上了中学,你自甘堕落,成天和班里成绩最烂的人混在一起,逃学、看录像、抽烟、喝酒、打电子游戏、玩赌马机,爸妈都懒得管你。可就是这样,别人一问我还是那句话‘你是连长安的妹妹吗?’难道我不比你漂亮?难道我成绩比你差?到了高中,你办报纸、组社团、各种竞赛出尽风头,哥都被你比了下去,身边一群朋党,还跟那个叫刘小西的玩什么同性恋。”

“住口!”

“住口?哼!我倒忘了,你是双性恋。对了,那个刘小西,当时不能和你一起去北京,还寻死觅活的,现在呢?不也照样结婚生孩子了吗?”

“连生,你闭嘴!”连长安握着拳头,紧闭双眼。

连生却已经从卧室门口欺身到她跟前,连长安睁开眼就看到她的嘴巴一张一翕:“就连男人,你也处处占尽上风。姚非扬,家世又好,人又出众,光靠他爸,你们俩这辈子也可以衣食无忧。长安,你告诉我,你这个姐姐到底哪一点比我强?为什么处处占优?”

连长安张嘴想说话,却一个字也吐不出来。连生喜欢的只是这些?她连长安竭尽全力孜孜以求的不过是父母的一天宠爱,这之于连生,却是如探囊取物唾手可得,可她偏偏不在意。

“那个姚非扬,从头至尾没有正眼看过我,你明明心中有数,却执迷不悟,还跟他结婚,结果怎么样?就是来了美国,你也有本事遇上程慈航这样的人。只是他毕竟和姚非扬不一样,他眼中的我,是一个叫连生的女人,不是你妹妹。而姚非扬,不过是一个Gay。”

连长安扬起手,狠狠给了她一个耳光。

连生捂着脸,“长安,你也有忍不住的时候!”

连长安从沙发滑到地板上,终于哭出声来。她忆起四年前,姚非扬、丁啸北、金刚、及她一起陪同黄毛的父母去五台山安放黄毛的牌位,她在佛母洞前痛哭流涕的时候,有个年轻的和尚一直给她念《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第三十二品: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
ruchu.xia@gmail.com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carborough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不能为你现场喝彩;好的是可以看连场电影。

看着两姐妹不能沟通,心里有些痛。连生的好胜心占有欲太强了。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always supporting me!
mmjj66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