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入大荒流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个人资料
正文

春风沉醉……

(2010-05-01 16:04:11) 下一个

    昨天下班前一位同事兼朋友约晚餐,我以赶工为由推脱,想来是因为上周的一点误会。其实我这样的心性,极易自我开解。若不是太相干的人,即使误会都懒得解释。所幸这次误会很浅,几句话也就解释清楚,大可不必用一个晚餐的时间来絮叨。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只有寥寥几间办公室还亮着灯。似乎是要下雨的迹象,透明屋顶外天光黑沉沉往下压,连带着空气也轻薄不起来。我半敞着的办公室门口,他斜斜靠在门框上。太普通了,和往常没有任何区别,似乎我们之间所有在工作场所的对话都是这样子的,令我怀疑这只是从前某个场景的重演。回家的时候空气里尽是风雨酝酿的味道,沿街的花起起落落有开过的,有刚开的,有将至的。公寓楼外的街口,更像是个哑口,风迫不及待地往里灌。春风扑面的夜晚,有人沉醉,有人清醒……
    周六是从摄影课的Lab起头的,我渐渐开始习惯这样的开始。在回程的地铁上看朱天心的书,又是一个卡尔维诺的追随者,我笑。突然想吃炒鹅肠,所以又一路向南奔赴华埠。下午照例是沿湖跑步时间。我于两个星期前恢复慢跑,只不过得套上一个ankle brace。其实能跑,我已很满足。借助炒鹅肠和鳗鱼饭,在毫无感觉的情况下已跑了4 miles,不禁怀疑那家港式茶餐厅是否以花旗参待客。湖边风光正好,帅哥美女养眼,算是跑步的一个bonus。什么时候我可以去跑马拉松呢?
    又一场雨正赶来,此刻可能于某处歇脚,这样的光线,是拍照的绝好时机。我记录下的是这一刻,不可重复,永无归途。想起Rilke的一首诗:

Whoever now weeps somewhere in the world,
weeps without reason in the world,
weeps over me.

Whoever now laughs somewhere in the world,
laughs without reason in the night,
laughs at me.

Whoever now wanders somewhere in the world,
wanders without reason out in the world,
wanders toward me.

Whoever now dies somewhere in the world,
dies without reason in the world,
looks at me.

谁此刻在世上的某处哭,无缘无故地在世上哭,在哭我。
谁此刻在夜里的某处笑,无缘无故地在夜里笑,在笑我。
谁此刻在世上的某处走,无缘无故地在世上走,走向我。
谁此刻在世上的某处死,无缘无故地在世上死,望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没由来地感动一下!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听ta哭我 看ta笑我 叫ta停下 扯ta坐下 把无缘无故变成有因有果
瞧着写吃的文字我就流口水
da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太颓唐阴郁了, 不喜欢。。。。
achie 回复 悄悄话 炒鹅肠和鳗鱼饭,还是流口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