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了尘缘

人世间有各种缘分,在博客上结识您就是一种。相信这种缘分会为我们大家的生活锦上添花。
正文

用智慧战胜忧愁

(2007-03-20 18:04:47) 下一个

小李:

知道您因为遇到一连串的倒霉事而心灰意冷,我可以想像您愁苦的模样。我的经验是:自己无权也无能去摆布周遭的环境和事,但自己却有权有能来控制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愁是您在愁,乐是您在乐,干吗不选择后者呢?喜欢要过一天,悲哀也要过一天,为何不采纳前者呢? 有位高僧说得好:"如果问题能解决,为何要发愁? 如果问题不能解决,愁又有何用?"与其白白浪费时间去悲哀忧愁,不如集中精力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电影"乱世佳人"中女主人公郝思佳在影片结尾时说:"明天反正又是新的一天。"这句话同中国的古语:"船到桥头自然直,""柳暗花明又一春"向我们昭示了同一个真理。

所以,何不每天给自己和别人一个微笑呢? 那样的话,您会发现生活轻松多了,问题也容易解决了。这是因为积极的心态能帮忙寻求到积极的办法。想想大肚弥勒佛的欢喜模样和那付有名的对联:"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何与人所不容;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我们干吗不能从中领悟人间的大智慧呢? 悟了道,再穷的人也会快乐地生活;迷了窍,再富的人也要悲哀地寻死。

当然,我也知道很多习惯不是一下就能改变的,有些烦愁也许还会"才下眉头,又上心头。"不过只要自己想通了道理,烦愁对己对事都有害无益,我相信您会快乐起来的。我少年时很喜欢普希金的那首小诗:"啜吟欢乐到最后一滴吧,潇洒地活着,不要忧心。顺随生命的瞬息过程吧,年轻的时候,你该年青。一切都是暂时,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都将会变成美好的回忆。"我现在已年过半百,更体会到其中的深刻含义。所以,让我们彼此勉励,争取在有限的人生中学会战胜自己。从前我们听的是:"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我现在才知最重要的是"与己斗其乐无穷",一定要让勇敢积极的"我"战胜消极脆弱的"我"。(星云大师早就说过:"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最后再重复电话里强调的那几点:有理有序做事,不卑不亢做人。谦逊不能过头。过分虚心会导致自己心虚,没有底气和自信。尤其会被人看低。另外,有些事情并不值得十分较真,该让它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要浪费自己的精力和光阴。还记得宝光寺的那付名联吧:"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暂谈这些。 祝好!

远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