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了尘缘

人世间有各种缘分,在博客上结识您就是一种。相信这种缘分会为我们大家的生活锦上添花。
正文

如何与"小人"共处

(2007-03-20 15:15:23) 下一个

小玲:

您说的那位同事生性多疑且嫉妒他人。在我一生中走到哪里都会遇到类似的人,包括在美国公司里。这类人很会讨好和巴结上司,不过结果往往是让更多的人讨厌和蔑视他们。可怜的是她们不懂得人生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应用在开发和改进自身,她们被人看上和用上的机遇就比别人少。于是这类人常对有好运的人心生嫉恨,千方百计地损伤别人以求得自己内心的平衡。这种人因为自私而不善,太强的嫉妒心甚至会使她们做恶。所以您同她处不好是可想而知的了。
 
我对付这类人的办法是:从心底同情和可怜她们,行为上决不同她们理论短长,哪怕她们到处说我的坏话。我仍然会同她们微笑打招呼,需要时仍然会帮助她们。 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1既然自己不是小人,为何要同小人一般见识呢?2她为何要同我做对?因为我比她幸运,仅此我便可以化掉对她的怨恨而可怜她了。何况这类人物的最终下场都不好,首先她们绌劣的表演就不得人心。也许她们会一时得逞,但笑到最后的会是您自己,这是不变的因果规律。总之,与这种人共事更考验自己的修养,只要自己行端理正就不怕别人背后捣鬼。

我喜欢那句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我更欣赏弘一法师的那些箴言:
"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无事澄然,有事斩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
"度量,如海涵春育。持身,如玉洁冰清。襟怀,如光风霁月。气概,如乔岳泰山。"
"精明顺芷在浑厚里作用,古人得祸,精明人十居其九,未有浑厚而得祸者。"
"意粗,性躁,一事无成。心平,气和,千祥并集。"人好刚我以柔胜之。人好术我以诚感之。"
"何以息谤?曰:"无辩"。何以止怨?曰:"不争"。人之谤我也,与其能辩,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与其能防,不如能化。"

好吧,先谈这些,相信您能从大师的教诲中领略到很多。

远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