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了尘缘

人世间有各种缘分,在博客上结识您就是一种。相信这种缘分会为我们大家的生活锦上添花。
正文

给自己塑一个新舞台

(2007-03-10 17:23:12) 下一个

人生无大获,原因不难说。光阴已蹉跎,何嫌废话多。

                                    -------------致有暇读闲话的朋友

您满意人生道上一路走来的自己吗 ? 您满意自己在人生路上遇到的一切吗? 您听说过最近风靡世界的" SECRET "新发现吗?(美国著名脱口秀 "Oprah Show" 不久前专题介绍,引起全美轰动。)笔者结合自己多年在中美两国教学和工作的经验以及学佛心得,总结出以下人生感悟,愿与同胞大众一起分享。

<一> 何谓成功?
 
大富大贵是否就是人生成功的标志?
位尊名显是否一定会让您幸福和满足?
 
戴安那,张国荣等人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如今又有了陈晓旭。
 
真正成功的人士能左右自己的心境而不会让环境来左右自己。他不一定有钱有名有地位,但他却能在任何境遇中游刃有余,宠辱不惊。他是自己心灵和命运的主宰者。他用不着担心,因为任何事情的发生对他来说都不会是坏事。他总会从中找到经验,获得启发,从而更加丰富他的人生之行。正如有句名言所说:"人生的成功不在于你握有一副好牌,而在于你能把一副坏牌打得可圈可点"。所以说,人生最大的成功应当是变被动为主动,变坏事为好事,变逆境为顺境。他不但能常保自己内心的祥和与安宁,而且会给周围的人们带去欢乐和幸福。用佛家讲的4个字来概括,即:"度己度人"。
 
<二> 败由何来?
 
不快乐的人生应该说是一种失败。

您也有这些症兆吗 :
1当您想要的事物到手不久您就会熟视无睹或有所厌倦,比如衣服,工作,伴侣等等。
2当您遇事不顺时,倒霉事常会接踵而来。
3当您看到别人有好运时,您不会高兴反倒嫉妒他人或感到自悲。
4您的喜怒哀乐都是因某事某物或某人而引发 。
5每当出现状况时,您很少责怪自己,却常常怨天尤人。
6您的思维90%都是负面想法:"但愿我不会落榜","但愿我不会被辞掉工作","但愿老公没有变心","但愿这周不会来账单 。""但愿我的身体没有毛病"。 … 总之头脑里考虑的多是面临的问题 。
如果您对自己的人生感到失意或沮丧,相信您一定同上述症兆有缘 。
您想知道为何老天没照应您 , 而您又怎样才能克服这些障碍,改变自己 , 改变人生吗 ?
 
<三> 从头做起
 
这里所说的“头”有两层意思:1从头脑的清理开始 2从新开始

A. 先说怎样清理头脑:

请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写下近来缠绕您最多的各种思想,如果您发现您的思维大部份是负面想法或者是不满和疑惑:"他干吗那样自私呢?""为什么好运气都跑到她家去了呢?""我老公怎么同婚前差距那么大呢?"我怎么这么倒霉呢?"等等,那么,您的运气不佳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了。因为您已经陷入了逆缘缠身的境地,犹如掉进了一股恶性循环的漩涡。根据最新发现,人的运气跟吸引力(ATTRACTION)有着巨大的联系。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句话,您的不幸或失意都是您吸引而来,也许是不自觉的,但确实是"境由心造","心想事成"了。您也许会反驳:"我也想过要交好运,为何好运不来找我呢?"那么请您检查自己给大脑开的清单,看看有多少时间是在探寻好机缘,是在规划新未来。如此您可相信:"原来我的头脑里没给自己留下什么创意的空间,成天思索的是烦心事,难怪良缘没来找我了。" 
 
怎样才能将好事吸引到自己身边并让美梦成真呢?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个最有效的办法:
 
将自己的宿愿,即此生最想获得的事物写在纸上,根据轻重缓急排列下来,贴在自己经常能看到的地方。
道理何在?因为我们每天有数不清的各种杂念在头脑里穿梭往来,恰似万马奔腾。因为耳,鼻,舌,身,意等各种器官不停地在牵动我们的思维。我们中又很少有人修行到了能驾驭和驱赶这些野马的本领。因此最简单的办法便是运用提醒物,这样既可以将您的思维集中在您给自己设计的未来宏图上,同时也挤走了那些捣乱的杂念。
 
举个例子:您本想好好提高一下您的英文水平以便找个高薪工作。由于这个一时强烈的愿望没写在纸上提醒您,半年过去了,您的英文仍然没有长进。细细回想起来,每天遇到的琐事实在太多,从家里到单位,从商店到餐馆;不是打电话,便是看电脑;一会儿读报纸,一会儿瞧电视,还没包括为母为妻必做的家务事。头脑里早就把补习英文的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很多年前我作为知识青年在农村插队劳动,我认识了一位英文老师,从此我天天想着学英文。后来我果然被村民选送进师范学校,读了英文专业并留校当了英语教师。后来我去 教育学院 进修,看到美国老师漂亮的穿戴我便时时想着能到美国去当老师。 (那时在中国当老师只能穿单调的"樸实"衣服。)到后来果然也如愿以偿。现在想来,我之所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恰恰是那些强烈的愿力所致。只可惜我还有太多的梦想和愿望 一直 没能写下来做备忘,否则我今天会更加满意我走过的人生旅途。其实,什么样的心绪吸引什么样的运气,这种今天发现的SECRET早在两千年前就被释迦牟尼的因缘学说预言到了。常言说:"自助者天助"。如果您对某事某物有着强烈的渴求并念念不忘的话,您会发现冥冥上苍真的会在暗中为您助力的。这也是SECRET总结出来的宇宙规律,无论您信奉的是耶稣,真主还是释迦牟尼,即便是您只相信您自己。
 
还记得曾经在美国读到过的一则文章,一位90岁老翁拜访他多年未见的好友,惊奇地发现他成就了自己无数的理想。老友告诉他,从年轻时他便开始给自己的愿望列清单,实现一条便加一条,因此目标清晰,行动有序。当老翁看到好友写下的一本厚厚的愿望时,这才明白自己为什么蹉跎一生毫无建树。他很羡慕这位老友,一生活得既丰富又有价值。而且看上去既年轻又精神。
 
所以,您如果真想获得一个理想的人生,不妨把您的一个个理想写下来,天天看,时时想,您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朝着目标有所行动。好运自然会被您吸引过来。(您不妨回想一下您某些成功的经历。) 不过建议您在实现它以前对谁也别说。根据我的经验和观察,说出口的理想大多不会实现,还是将它关在自己的大脑里孵化成长, 等到准备就绪,机缘成熟再放飞吧。

B. 再谈如何从新开始:
 
也许您多少觉得自卑,认为自己这样或那样都不如别 人,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明星的外貌,歌星的嗓音,模特儿的身材,或是科学家的大脑 。 您很少觉得自己可爱,倒是周围的人们都胜过自己。于是您难免常常会羡慕甚至嫉妒别人。您的自信心在一天天消失,这样发展下去的结果通常有两种:一是疯狂地追星,以当粉丝为荣,好像沾了星光自己也会发光。二是沉缅于某种虚幻世界,譬如电子游戏,武侠争斗,甚至赌博酗酒。其实这两种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点:放弃对自己人生舞台的设计和创造,甘愿当一个人生的看客。到最后,除了自卑便是自悲,只觉人生一事无成,毫无意义。因此寂寥寡欢,甚至于还会产生弃世的念头。
 
那么,为什么不试着换一个眼光来看自己呢?
 
早晨起来,看看镜子里的自己,这个天底下人人都使用的代号"我",其实又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张三也好,李四也罢,您有的特点他没有,他有的缺点您没有,难道这个世界还不够奇妙和有趣吗?为什么要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驱而不给自己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生呢?为什么会觉得低人一等而自暴自弃呢?千万不要等着人家来爱自己。因为不知道爱自己的人很难让别人喜欢上自己。想想自己有着同别人一样健全的大脑和五官,想想可以自由地去欣赏和享受阳光下的千姿百味,仅仅这些就足以让我们感到满足和庆幸了。我们应当感恩。
 
所以,忘掉昨天的种种烦恼和仇怨,甩掉贪,嗔,痴等各种消极杂念。一切从今天开始。

做一个宽容,感恩的新"我",您会发现自己原来是这么可爱,人生原来是这样美好。您的成功就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