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谈老屋

(2010-01-31 02:03:18) 下一个
        刚跳出儿子功课纠缠的龙潭,却已来到了新旧交替之际,还来不及感时伤怀,又跌入百事缠身的虎穴:忙工作忙过节忙搬家。平静的生活好像有了点波动,虽不及海地人民翻天覆地的动荡,却也有一时找不到北的感觉。

        工作上整天要求新求变,新就是要创新,变就是要变化。要与时俱进,要日新月异,要昨是今非,最好这个月来个“百日维新”,下个月来个“商鞅变法”,再下月来个“改革开放”,也许上司才会满意;到头来“爹也不是你的亲爹”,“奶奶也不是你的亲奶奶”才好!工作上的事让我挖空了心思,伤透了脑筋,深深体会到处在一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年代,有几许的悲哀,无奈和迷茫。尤其日本公司日益感受到成本高昂的强大压力,面对韩国台湾乃至中国大陆同业者的残酷竞争,已有四面楚歌日薄西山的感觉,大家都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治大国如烹小鲜”,个人的命运和公司的命运基本上大同小异:都喜欢快刀斩乱麻的干净利落,都追求水落石出的立竿见影,投资小周期短产出高,直到危机四伏大祸临头生死存亡了,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想改革了,要变法了,知道团结就是力量了,又想起同甘共苦风雨同舟的成语了,同时又忘了欲速则不达病急乱投医的道理了,有了指南针有时却找不到北了。
 
          圣诞前,终于挥手告别了住了整整十年的老屋,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新居。虽然花了很多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真金白银,但心情十分愉快,因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旧居相比,新居更大更高更静更近。更大就不用解释了,当然是整个面积更大,不会在这里特指厕所更大;至于更高需要解释一下:新加坡的房子大多十几层,底层空空如也,一般从第二层开始住人,而底层的作用之一是用来办红白喜事,来新加坡这么多年了,有幸碰到过这样的巧事,这栋楼下有一家人正在办喜事,对面一栋楼下有一家在办丧事,可遇不可求,像在古代正赶上打擂台,如果你不看条幅,单看人的表情,有时很难区别哪家在办喜事,哪家在办丧事,因为都是一样的欢天喜地兴高采烈,尤其是家里死了老人的,那欢庆的程度远比婚宴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收红包的收红包,打麻将的打麻将,嗑瓜子的嗑瓜子,喝茶的喝茶,说笑的说笑,嘻嘻哈哈,热热闹闹,都是庄子的嫡传弟子- 老婆死了,居然高兴得“鼓盆而歌”,人生的大境界啊!

         新加坡的楼房都有电梯,却有点不三不四,不知道早先是为了节约成本呢,还是政府要人民锻炼身体忆苦思甜,电梯只停六楼和十楼。原先的老屋在八楼,正好悬在半空,下楼时,先得从八楼步行至六楼的中转站,再乘电梯下楼;上楼时,逆向操作,坐电梯先到十楼,再走下两层,回到我八楼的家。这样来回折腾可真好!一方面,让我真正享受到了“上上下下”的乐趣,另一方面,充分体现出我这个大丈夫能上能下,能屈能伸的英雄本色。有电梯,买屋子越高越好,所以,这一次一步登天买了十二层顶楼的房子,以绝后患,也不能再高了,再高就要住天上去了。遥想当年,住石库门二楼的房子,由于地板是木制的,三楼的脚步声清晰可辨,尤其在那刺骨寒冷的冬夜,午夜梦醒的时分,突然从头顶上传来“滴溜溜”一阵悠扬的小便声,让我深刻地联想到了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如今,扬眉吐气,翻身做了主人,除了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外,终于可以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拉屎拉尿了。

           更近更静。住老屋的十年,也是我们家奋勇抗战的十年。此话怎讲?就讲地铁吧。老屋离地铁很近很近,一墙之隔一步之遥,照理说是好事啊,各位看官,可要看清楚了,这里离地铁很近,不是指离地铁站很近,而是离地铁的铁轨很近。刚住进去那会儿,可能还不习惯,有时候睡梦中突然被驶过地铁的轰隆声惊醒,有时还会犯迷糊,小便声怎么会变得如此汹涌澎湃?等明白过来,只能唉声叹气,还真有点怀念以前悠扬的小便声呢!就这样,我们家全部加入了抗日战争时期的铁道游击队了,天天和铁轨打交道,“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声音也是一样,近铁轨之旁久而不闻其响,久而久之,全家人都变成老游击队员了。老屋还有一朝向问题,东南西北向,所以,每当夕阳西下,无限美好的黄昏时刻,我们家的客厅睡房,还在享受着锄禾日当午的充沛阳光,汗滴禾下土的痛快淋漓,中国人民经历了八年抗战,我们家全体人民也不含糊,十年来,天天北上抗“日”。这次买房子大方向把握住了- 坐南朝北;位置就更加明确了-近地铁之站而远地铁之轨。如今的新居离地铁站步行才三四分钟,却再也听不到驶过地铁的轰鸣声,既吃到羊之肉又不闻到羊骚臭,此乃人生一大乐事也!

            还有一件事被我忽略了,就是视线阻挡问题(VIEW BLOCKING)。新家坡虽然贵为花园城市,但是在住屋区的密度还是很高的,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层峦叠嶂,如果住在低楼,环顾四周的建筑,没有被十面埋伏,也有被四面楚歌的感觉。老屋的右面是高架铁轨,前面左面都是楼房,后面是走廊,虽然在八楼也不算低,视线更不用说视野了,统统被挡住。城市人为什么急功近利尔虞我诈斤斤计较,我发现和这样的居住环境不无关系,因为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人就变得鼠目寸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生活,男人和女人还是有区别的:男人都喜欢拉开窗帘,女人则死命紧闭窗帘。我父母是如此,我和我老婆也是如此,为此还经常斗嘴,而诸如此类的生活小事,都是以女人的胜利而告终。当然,除了女人不想让人偷窥的天性,我老婆紧闭窗帘还另有原因- 新加坡变态的人比较多。话说2000年,我老婆刚生下大儿子,腹部没有原先这般苗条,为了昔日的美丽,当下就得锻炼锻炼。有一天晚上已十一点多了,我老婆又在床上练仰卧起坐,快五十下时,突然从对面的高楼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好!好!太好了!快五十了!”从此后,我们家主人房的窗帘再也没被拉开过。如今的新居,前后都没有楼房阻挡,视野顿时开阔了许多,从我们家的客厅可以远远看见地铁站的熙来攘往,却又听不见其喧嚣吵嚷,一幅多么好的人生图画,真是一间多么好的看得见风景的房子!实在是人类历史的一大进步啊!但这一切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老婆实现了多年的夙愿:终于可以拉开窗帘在床上尽情做她的仰卧起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