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读诗读词笔记(二) 微型诗

(2017-07-09 06:39:25) 下一个

          有位诗人说:诗歌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人类精神世界中最美丽的花朵,只要人类存在,诗歌就会抚慰一代又一代的心灵。

 

           今天不谈古诗,而来专门来谈谈现代诗中的最新发展 - 微型诗。

 

           微型诗顾名思义就是短小的诗作,一般被限定在三行以内,寥寥数字或十几字。可见,微型诗是一种沙里淘金、煮海为盐的艺术。我还是一样,从几百首微型诗中,精挑出八首入我法眼的佳作加以点评,让你也瞧瞧螺蛳壳里可以做出怎样的道场,钢丝和针尖上可以跳出怎样的舞蹈。

 

           (一)影子  (小蝶)

 

           你老这样跟着我

           我真的很累

           干脆我跟着你好了

 

点评 :这首诗写得很有趣,像极了王菲的性格:特立独行。像影子般追她的人她不喜欢,却偏偏倒追她喜欢的人。所以,就有了:成熟女人的爱恋,如影随形的思念。到头来,梦醒了,天亮了,影子也不见了。所以有人说:她的优秀应付不了她的自困,她的知识跟随不了她的传奇。

 

 

            (二)太阳    (赖杨刚)

 

             一拳

             砸烂夜

 

点评:  一个数词、一个量词、一个动词、一个名词,所谓只字片言,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力透纸背,震撼人心。自古至今,描写太阳的书、诗、词,汗牛充栋,朝阳、烈日、夕阳,应有尽有,李白的游子意,孟郊的三春晖,李商隐的无限好,都把太阳写烂了,再想别出心裁,另辟蹊径,谈何容易?而诗人这精短浓缩,呈现力之美的诗歌语言来自何处?莫非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曾经是红卫兵一员,所以才会有文革式语言的粗暴美?如果让我来改此诗,索性革命到底:

        

            一拳

            砸烂夜的狗头

            让全世界白天联合起来

 

 

 

            (三)葡萄干   (陈默)

 

             新疆的阳光

             很甜

 

点评 :     这首诗有趣、有味、新鲜。

            让人感到张冠李戴的美丽,指鹿为马的正确,因为有很强的内在逻辑支撑。

 

 

 

            (四)垂钓   (利子)

 

             午后,在垂钓的线上

             钓上的

             只是容易消磨的时光

 

点评 :     垂钓之意不在鱼,在乎山水之间也。

            是现代版的登山,所以像李涉一样,又得浮生半日闲。

 

 

 

            (五)雨巷   (湘西刀客)

 

             雨巷的深处

             飘来卖豆腐的叫卖声

             比豆腐儿还嫩

 

点评 :    戴望舒写的雨巷是一个结着愁怨,丁香花一般的姑娘。

           这里也是一个姑娘?

           我现在犹豫了,纠结着:想吃她豆腐呢,还是听她叫声?

 

 

 

            (六)一路拾珍   (落乔)

 

             天上的流云

             你可以分给我一些

             志在远行的风吗

 

点评 :你想有点诗意带风远行?还是想起了李白的诗:“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

 

 

 

              (七)三月   (古农)

 

               无雨的伞下

               油菜花般的女子

               滑倒在我泥泞的心头

 

点评 :    三月的春风容易让人春意萌动?人家少女还没怀春,而你却有了

           少年维特的烦恼?所以,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最后一句写得精彩,让我都怦然心动!

 

 

 

                 (八)登山   (苍山一画)

 

                  登一半

                  另一半

                  留作仰望

 

              我把最后这首诗的点评作为本文的结尾。

 

点评:      好的诗应该这样:

 

                 写一半

                 另一半

                 留作联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戴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两次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