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新加坡(一)- 选举

(2011-05-03 06:22:20) 下一个

             我这人特无聊,闲来无事,也会关心政治。而关心政治最好的办法,就是看它的选举。
 

             所有的选举都大同小异,不管是选美还是选总统,无非是我下你上,你死我活,最终一家欢乐几家愁,时代不同了,选赢了,当然高楼饮美酒,选输了,也不必流落在街头。 

 

             美国的民主制度相对健全,民主党共和党势均力敌,轮流执政,相互监督,一会儿是乡巴佬卡特,一会儿是电影演员里根,一会儿又变成了闹绯闻的克林顿,如今又变成了能说会道的奥巴马,真是生旦净末丑。虽然选举年也是如火如荼,但还是比较理智克制,点到为止,选输了也颇有风度。 

 

             和美国相比,可能英国人比较沉闷,反应在政治上就比较保守,所以保守党长期执政,我读小学的时候,知道英国首相是撒切尔夫人,等到我大学毕业了,再一看,吓我一跳,怎么首相还是这个老女人“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资本主义社会也向社会主义阵营看齐,实行一党专政了? 还有,反对党都干嘛去了?原来是工党,英语叫“Labour Party”,看来只知道干活了。 

 

            照理说,日本是比英国还要沉闷的民族,可是物极必反,不在沉闷中爆发,就在沉闷中灭亡。于是他们终于找到爆发口:酒和女人。日本男人都会喝酒,比较出名的是日本的一个外交部长,酒后神志不清,昏昏欲睡,还要在那里答记者问。所谓“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不免儿女情长起来,与之相呼应的色情业就比较发达,你看很多AV很出名的女优都来自日本。反映到政治上,就是比较激进比较亢奋,首相轮替走马灯,城头变幻大王旗。去年在日本,总部一位演讲者,开始前先预热一下,给我们看一张照片,问我们所有在座的有人认识吗,没有一个人认识,答案是我们的新首相。 

 

            全世界的选举,最好看的要算台湾的选举,真是翻天覆地,群情激奋,红旗招展,很像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再次爆发。这么讲吧,在台湾大选期间,我电影都不看了,因为台湾的选举包罗万象,什么文艺片,搞笑片,甚至枪战片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真想置身其中,干上一场。 

 

            好了,回过头来谈谈新加坡的选举,今年是新加坡的大选年,前几天收到选票,投票是强制性的,并说是秘密的,所以下个星期六我要去秘密投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衣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准备投谁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美国的民主制度相对健全..."
错啦!
实际上,英国的水准比美国优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