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哈哈的博客(左右擒拿之术)

我试着对你微微笑,你却视而不见。。。若不是因为你,我一人在风雨里。。。
正文

用多长时间,可以否定一个人

(2010-04-13 23:38:09) 下一个
用多长时间,可以否定一个人

自认为还算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一名普通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对任何的人都不存在极其先入为主的外表之类的偏见。

这多年来遇到过不少的人,而现在就在想,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就可以否定或者是肯定抑或是否定再肯定,肯定在否定一个人。

都说上海人是特殊的一类人,俺遇到过第一个上海人,相处得很愉快,甚至还借俺钱,帮俺度过了2个月的难关,因为俺当时回国把钱孝敬俺父母了,但是俺也这样子想,“反正这些钱俺日后都是可以赚回来的,俺想提前支取”(纯属引用)。

俺遇到过第二个上海人,用了20天的时间否定了他。那之后,俺下定决心,做项目绝对不要和上海人合作一个模块。

俺遇到第三个上海人,俺没有否定他,他比俺有钱很多很多,但是他从来不在书店买书,每次有了新书,宁肯站着看上8个小时,也坚决不打开钱包。俺虽然不否定,但俺也不敢肯定这种行为。

俺遇到第四个上海人,竟然帮俺作了程序的一大块,让项目可以顺利收尾。俺很是感激。所以俺认为可以平了第二个人的那个观点。

俺遇到的第五个上海人,是唯一的女性,她在精神上鼓励俺,让俺勇于面对生活里的挫折,俺非常地感激她。她经常说“很多人说我不像上海人。”说的时候,言外之意充满了开心的语调。俺不知道他像不像上海人,俺觉得她像俺老乡,说话特别直,不拐弯抹角,有时说话比俺还直爽,俺喜欢那样子的人,管她来自哪里。

俺的开发队伍里面,有20多个小伙子,俺经过6个月的观察,认为有8个人大约适合结婚,有4个人适合恋爱,这年头,结婚和恋爱是绝对的有着不同的。适合结婚的人通常不适合恋爱,因为结婚需要有责任感,需要有实际的眼光和头脑,恋爱要的就是一股子冲动劲。

你可以希望你的男朋友在大雨之中等你1个小时,你觉得那是浪漫,但是如果你的老公同样子去做,你会觉得他有些傻,担心他会生病。

那次俺遇到一个36岁的一位前辈,长得很像琼瑶剧里的男主角,说话也软软的,让人听了很舒服,但是尚未娶妻不说甚至连女朋友也没有,俺一看,这可不行,这样子的人才怎么可以视而不见的错过,俺就邀请他中午一起吃饭,结果一顿饭吃下来,俺彻底明白了,俺以后再也不信,全世界的女性会错过一个好男人,俺认为女性的眼睛是雪亮的,被淘汰下来的必定有其不可被接受的原因。

俺一直以为俺同北方人是不存在所谓的“代沟”的,直到前不久,俺遇到一个女生,女生在这个蛮夷之岛呆了11年,俺对这个女生刚开始一无所知,直到她开始说话“我男朋友。。。”,“我男朋友。。。”,不到半个小时,这四个字已经重复了至少5遍,俺有些受不了了,俺心里想,OK,俺已经知道你没有结婚了。

接下来,俺就慢慢的了解到,原来她这样子是有理由的,因为他的男朋友与别的朋友的,是不同的,人家找的是本岛人,而且还有着极高的学历,不知道是找不到工作还是对着学习有着极大的热情,人家是上了6年没有毕业的博士。还说,她男朋友去他家,她老妈对他怎么的喜爱,她男朋友多么的疼他,多么的喜欢她做的汤和手擀面,还说。。。

好,我不跟你计较,你了不起,找个本地人,俺整车的人甘拜下风,您是老大,不行吗?

结果老大接下来的表现,让俺大跌眼镜。整车人去参观一个景点,因为她坐在附驾驶,所以他先垫付了门票,结果在大家准备买点小礼品的时候,她突然凑近每个人,然后说,“正好现在方便,你们一人给我XX钱,反正大家都把钱包拿出来了。”我faint,我们把钱包拿出来了,未必意味着我们恰好有那么多的零钱吧?

老大,说话之前,也不用脑子想想,个人最怕同没有脑子的人说话,我咽不下这口气,买了好多的纪念品,把找开的零钱赶紧给她。

后来晚上吃饭,然后大家开始点菜,因为大家是分组做的,老大又说了“大家一起结帐吗?还是分开结。”我一听这话,火了,我说,“单独结吧,我吃的肯定比你多。”人家就用流畅的本地话告诉店员,她要分开结帐。

接下来,老大要去买东西,我说,这个盒子得不错呢,有个朋友也赞同,可是老大看都没看一眼,买了另外一种网袋的,其实都是一样子的货物,只不过是一个装在盒子里,一个装在网袋里,盒子里的看起来比较新鲜而已。老大还跟另外一个朋友合计着结算了钱。

老大吃了之后觉得不太好吃,就在机场说,“把这个分了吧,每人带一点回家。”俺一听,怎么也算是一种恩赐吧,俺可是要感恩,俺于是就把那些整理好,又找到一个大塑料袋,把他们好好地放到一个大塑料袋里,到时候可以分给大家。

结果等到老大把行李寄存了之后,老大手上就没有什么可以拿了,老大就主动拿着大塑料袋,俺只以为这是他跟本地人学的一点礼貌,还觉得并非老大是个一无是处的人,结果一个朋友客气的说,“还是你拿回家吧。”老大马上有些激动地说“这行吗?那我拿走了。”然后一直到下飞机,老大一直把大塑料袋牢牢的放在身边。

去了行李,老大招了招手,顶着娇小的身躯拿了好多的东西,再也没有回头地消失在大家的视线里。

俺真是服了。俺不想这么两天就否定这个人,一个朋友看出来俺不是很高兴,安慰了俺一句,俺说“没事,俺不跟他一般见识,她被日了。”大家突然觉得很是有些共鸣,说“没错,她已经被日了。”

我们大家开始笑,后来我觉得这句话说得有点狠。我于是又稍微用20秒钟作了一番并不深刻的检省。


--------
人以类聚,俺绝对不是瞧不起老大那位同胞,为中日双边关系,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俺想说的就是,做一个有脑子的人,做一个真正的人,学习要全面学习,不能光学习人家勤俭的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