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红岩》作者之一罗广斌的人生最后时刻

(2007-02-11 14:03:27) 下一个
《红岩》作者之一罗广斌的人生最后时刻

在“文化大革命”中不明不白死去的人中,有我的一个好朋友罗广斌,就是有名的小说《红岩》的作者之一。罗广斌是我的小同乡,他家和我家有通家之谊。1940年代初,他从成都到昆明来找我,我为他补习功课,考进了西南联大附中。他在西南联大这个民主堡垒里耳濡目染,参加有名的“一二·一”学生运动,从一个富家子弟,转变成为一个民主革命派,其后又进一步参加共产党,成为彻底革命派。他毅然放弃学业,跟我一起到滇南乡下,准备参加游击战争,在那里教中学。后来他被迫回成都。不久我奉调回四川工作,也到了成都,他便和我又在一起了。后来他到重庆考入西南学院,在那里搞学生运动。不久奉党之命,到秀山乡下去准备打游击,不久又调回重庆从事地下活动。不幸被叛徒出卖,被捕入“中美合作所”这个人间地狱。他在那里参加监狱斗争,亲见许多烈士英勇牺牲。虽然有在国民党嫡系部队任兵团司令的哥哥罗广文力保,但他却拒绝出狱。直到解放前夕,特务在中美合作所实行大屠杀,他和少数难友,冲出监狱,幸免于难。后来他在党委和文学前辈的鼓励和帮助下,根据他们在监狱中耳闻目睹和参加斗争的事实,和难友一起,写出了《红岩》这一风行全国、发行量极大的革命文学作品。

像他这样一个人,能有什么问题呢?他的历史,特别是蹲监狱那一段生活,都经过解放后反复审查,作了结论。他不过是一个专业作家,没有当权,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搭不上界。他写的书是革命的书,是领导和群众都公认的,和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也扯不上。然而他确实是被造反派抓了起来,并且被整死了。怎么死的,至今不明不白。他死得真冤。然而他死之后,手握权力杖的江青还要诬他一笔。江青在1967年的所谓“三·一五讲话”中,含血喷人,说川东地下党没有一个好人,华蓥山游击队都是叛徒,这自然就包括了罗广斌。江青还点罗广斌的名,说罗广斌是罗广文的弟弟,好像国民党军阀的弟弟就必然是坏人了。

罗广斌到底是怎么死的,当时自然没有人敢去过问,只说是罗广斌畏罪跳楼自杀。就是在“四人帮”垮台后,全国正在平反冤狱,罗广斌的冤狱自然应该平反,然而拖了几年,没有结果。是一些朋友联名申诉,才正式为他平了反,然而他到底是怎么死的,一直讳莫如深,只给下了个“被迫害而死”的结语。

每次我和罗广斌的爱人胡蜀兴在一起说话,都说到这事。她认为说广斌是自杀而死,实在没有根据。他说,广斌被造反派抓走后,她一直不知道下落,在广斌死的前一天,有人送一张广斌亲笔写的条子。条子上说,他一切还好,要她带钱和粮票去。看样子他是准备在被监禁中和造反派长期斗争下去,哪里有一点自杀的迹象呢?罗广斌从小和我相交几十年,他的性格、品德、为人,我是清楚的。他在自认必死的监狱里,还总是那么乐观和活跃,现在不过是造反派抓了他,他凭什么要自杀?据胡蜀兴说,罗广斌死了后,有人来通知她,说罗广斌跳楼自杀,就要送火葬场,要她去看一下。胡蜀兴闻说大惊,她匆匆赶去。奇怪的是,只叫她在远远的地方看一下,不让她走近,她看到罗广斌的头上有一个大裂口,惨不忍睹。她要求在没有检验尸体,作出结论前,不能送火葬场火化。但是根本不听她的,也不让她跟去,便匆匆地送到火葬场去火化了。

这么多的疑点,在平反时应该引起是他杀的可能性来加以考虑,弄他个水落石出,然而没有,这却更叫人奇怪。而且我以为,如果罗广斌是跳楼自杀的,一般应该是腿脚先触地(成都有自杀的据说都如此),然而胡蜀兴所见的却是头先触地引起的颅脑破裂,倒可以使人怀疑有这样的可能性,是有人强制把他从窗口掷下去,头先触地而死的。我对胡蜀兴说,这些如果都只算猜测,不足为凭,那么当时抓罗广斌的那一派造反派头头,后来在查这个案子时,总是可以找到的吧,他总有义务说出,当时派去执行抓捕罗广斌和看守罗广斌的人吧?只要找到执行抓捕和看守他的几个人,总可以叫他们交待出是谁指使他们去抓捕罗广斌的,抓到以后又是如何对待他的,这样,罗广斌致死的全部过程就可以弄清楚,这一下不是就真相大白了吗?然而似乎没有这么做,或者做了没有得到结果。现在事隔30多年,人事变动很大,罗广斌的爱人和他的老朋友们都年老体衰,没有精力过问,也没有多少人有兴趣去追索,《红岩》的主要作者罗广斌的神秘之死,大概也只有神秘到底了。

摘自《沧桑十年》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马识途/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