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路遇二则

(2009-11-29 14:58:13) 下一个


(前几日到余玉细家聚会, 饭后闲谈中, 玉细给我们讲了她来美国之初的两个故事. )
公平交易

一九九六年的十月, 我跟我丈夫, DARYL, 第一次到美国探亲. DARYL 出生于 加州, 但是他从底特律那里去中国的, 还有些东西留在那里, 比如他的宝贝摩托车. 于是我们后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你摩托车从底特律开到俄勒冈州去. DARYL 的表哥, 堂哥都在俄勒冈.

一路上经过许多的景点, 开始的两天很兴奋, 觉得很浪漫. 似乎有现今俊男靓女一起飚车的感觉, 无间的拥抱, 性感的抚摸, 让人醉飘飘的初秋的风, 更不用说那眼前匆匆而过的名山大川. 第三天我开始累了, 有点腰酸背痛, 很想发明另一个骑摩托车的姿势, 第四天我真得羡慕那些开汽车的人. 第五天, 我想 DARYL 也累了.  

走了不知道多久, 不知到了什么地方, 摩托车熄了火. 检查发现没油了. 原来DARYL 忘记把提示油位的警示灯打开. 油耗尽了, 我们也不知道. 好在那地方并不十分荒凉. 有一条小路应当通向一个人家, 我有点生气, 一个人径自往前走. 路边有个可口可乐的空瓶子, 顺手把它捡起. 我不太了解这里的行情, 不知道人家会不会给我们油. 如果他们要敲诈我, 就少买一点, 够我们到下一个加油站就好了.

到了地方, 果然有一户人家, 我急急地去敲门. 有个男士出来, 手上带着手套, 似乎正在后院干活.

“你可以给我们一杯子油(oil)?”我问道. 我当时来美国不久, 不知道汽油的英文该是”gas”. 那人一头雾水, 弄不清我要油干什么, 要什么样的油. DARYL忙前来解释. 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

那先生也不怠慢, 从车库拿了一个汽油桶, 放到小卡车上, 带我们一起, 去把我们的油箱加了个全满. DARYL告诉我要付那人钱, 估计一箱汽油约七美元. 我给了他十美元.

“稍等一下.”

那人回了家, 几分钟又回来. 带了四美元找给我们. 当时, 我想这人真是小气, 六块钱也值得要; 现在觉得他的确公平到家了.

圣诞礼物

一九九八年的圣诞节, 我收到一份很特别的礼物, 至今念念不忘.

当时我们刚刚搬到 LOS ALAMOS 二个月, 在这两个月里, 新貌变旧颜, 我们在山里走了个遍. 接下来的两周的假期只得他处去过. 于是打算去俄勒冈州看 DARYL 的表哥. 那时刚回到美国安家, 500美元的老爷车是我们唯一的交通工具.  我, 我老公, 还有儿子, JONNY, 开车出发了. JONNY 还不到两岁.

一路上经过许多印地安人的首饰店, DARYL 不停地问我要不要买个礼物. 我一直不同意, 心里只想省点钱. 最后他坚持要买件作纪念. 我也不好再说什么. 店里都是些石头, 木头做的东西, 我没有太大的兴趣, 随便买了件了 DARYL 的事. 出来店, 我们那老爷车不听使唤了, 怎么也发动不了. 当时约下午四点半, 太阳就要落山了, 因为是十二月份, 天黑的早. 我和 DARYL 急得团团转.

这时候, 一个看样子也是游客的走了过来, “你需要帮忙吗?”那人问道.

“是呀.” 我们求之不得.

那路人打开车盖, 在引擎舱里检查了一会, 说: “发动机的皮带断了, 离这里二十英里的地方, 好像有一个修车铺, 我去给你看看.”

车铺里的人正忙. 那路人果然买了发动机的皮带, 回来了, 他和 DARYL 想在天黑以前试着装上. 他们没有合适工具, 没能成功. 天越来越黑了, 我真想哭, 因为没有发动机的热量, 车子里越来越冷, JONNY 又睡着了. 我紧紧抱住他, 突然想起要离开中国时, 母亲流着泪说的话: “到了那边, 没有什么亲人照顾, 愿上帝保佑你出入平安, 处处为你设贵人.”

这时, 一辆卡车直开过来, 车灯照得我睁不开眼睛. 车上跳下两个人来, 有一个好像叫 JOE 的人向 DARYL 介绍, “…… 刚才听说这里有人可能需要帮忙. 对不起, 我来晚了, 因为我五点钟才下班, 又想天冷了, 就跑回家拿了个被子, 给你的小孩用. 顺便把我的姐夫带来帮忙.” 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要不要他们帮忙? 万一他们要个天价怎么办. 为什么要来两个人? 一个会修不就够了吗? … 但是DARYL答应了他们, 照明却成了问题. 卡车的前灯水平照过来, 不能亮到发动机的部位. 幸亏我灵机一动, 我的化妆的小镜子派上了新用处.

他们真地很专业, 皮带终于换上了. 早些时候, DARYL 要我准备些钱. 我问多少, 他也不清楚. 现在车修好了, 不知道他会不会宰我们. 我问修车的人多少钱, 他说, “你看着班吧.” 要我先出价, 这岂不更糟糕. 于是我拿了两张二十元美钞给了他. 那人没有多看.

我们上了车. DARYL 要兜个圈子试一试. 我只希望那人尽快离开. 回到原地, 修车的人还在那里. 我心里不尽直跳. 他会不会发现了我只给了他四十美元. 车停了, 修车的人从车窗把手伸了过来. 我先是一怔, 他说, “圣诞快乐!” 我也伸过手去.

等车开上了路, 我回过神来, 感觉手中有一团纸头, 打开一看是我的那两张二十元美钞. 泪水不尽流了下来, 我想我是错了, 这世上还有不要钱的东西, 会无偿帮助我的也不只是我的亲人. 后来信了耶稣才知道, 那就是耶稣基督近两千年前, 在西方播下的种子所结的果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