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怒怼丈夫:老了胖了怎样 绝不将就下半场 ——离婚后的芹(2.)

(2023-09-23 12:07:47) 下一个

她怒怼丈夫: 老了胖了怎样 绝不将就下半场  —— 老友记之三:芹的故事 (2)

 

楔子:

我从来没有榜样,我用顺从的方式 叛逆。——玛格丽特. 杜拉斯

 

上集结尾:

芹实在捱不住了,看看墙上的挂钟,正是国内周六早,咬咬牙给丈夫发了“恐吓信息”:你赶快给我打电话,若是再不理不睬,我就当你出事了,立马回国报警去!

她哪知,盼望打通这通电话的,不仅是她,还有电话那端早就跟老公睡在一起、并看了这条信息的,——丽人。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9/13310.html

~~~~~~~~~~~~

 

几小时过去了,丈夫那边没动静。“恐吓”如一枚失效的臭弹,用寂静告诉你:又败了,可怜虫。

窗外已是晚霞慷慨,金辉四溢。时差提早15小时的国内,也应该是日上三杆,艳阳高照。芹望着窗外,搞不清自己心里的时辰,它似是早就停更了,一直陷入幽寂沉暗,无法破晓。

在地上困兽似地走了几圈,她操起电话,略过平日里常用的微信,开通Roaming后拨打国际长途。

 

果然取得了决策性的胜利,丈夫老郑接了。

就听他扯起似乎因为昨夜宿醉、而严重缺水的沙哑喉咙,怨声怨气地问:搞什么呀你,怎么打起了每分钟3刀多的国际长途?

芹“看到”,在内心涌上来的汤汤泱泱的答案中,浮出了最清晰的一条:怕啥来啥吧。就因为你是那位老郑,——怕我花钱打国内去找你、因而回国前坚决不许我开通Roaming的老郑,我才不得不以电话费当赌注,逼你接听。

 

话要出口那一刹那,她却像革命党吞纸团那样,无声无息地吞咽了它。她提醒自己,不能因为眼前的隔阂矛盾,就一吐为快,伤害那位曾经追求她、爱护她、与她生了俩娃的孩子爹。

且作为跟他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妻子,她能从他刚刚讲话时生硬的舌根中,感到他身上还未消退的酒精。于是最后脱口而出的,竟是一句连她自己都不相信的温和的询问:世富,你没事儿吧?

你看你,还没回答我,却问我有没有事,真是个奇怪!你倒是快说,为什么要擅自开通Roaming,花高价给我打长途?

盼着“好言一句三冬暖”,得到的却是“话不投机半句寒”。芹只好收回关心,平静地回道:微信找不到你,我就打电话了,——是,是孩子的事。

 

一看是谈孩子,老郑反倒来了情绪,兴冲冲地提高嗓门,打开了话匣子。

嗳你还别说,自打我看到噢,我的双棒儿子发短信过来报喜,着实兴奋了好几天,周围的祝贺声更是接连不断,真是长足了面子!不过坦白讲,高兴是高兴,我并没什么大意外。虎父无犬子,英雄儿好汉,就我这,从小到大一路稳做学霸的老郑,怎么能生出熊孩子呢?!

芹无语,不知说啥好。——敢情听上去,这孩子都是他一个人克隆出来的。就连若不是母亲一次分泌双卵,纵使他的精虫排山倒海前仆后继、那也生不出异卵双胞胎的这回事,也被这位生化大博士先生,给健忘了……

 

不过这总算是对话的开始,比失联强。芹边听,边望着墙上俩娃高中毕业时的一系列校园照,插不上话。

耳旁,是独揽其功的丈夫,眼前,是等钱上学的孩子。她默默地当听众,认可着自己在大局当前的,——靠边站。

 

靠边站后冷静旁观,也才惊讶地发现,墙上这些孩子的近照,都是出自自己的手。取景抓拍,挑选打印,再镶进专门订购的颜色不同、尺寸各异的大小相框,最后还要操起锤子打眼儿钉钩,才能将照片挂上墙。而自打年轻时就极喜爱摄影的丈夫,已经很久没为自己和俩娃,按下过快门儿了。

虽说,丈夫玩的相机,早已从刚出国时手掌那么大的“傻瓜”、升级到镜头如“炮筒子”一般的佳能数字单反,却不知从啥时起,“炮筒子单反”如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古董望远镜一般,被老郑束之高阁。

而常让她和娃所面对的“炮筒子”,则是他的脾气。

 

~~~~~~~~~~~~

 

初夏时俩娃高中毕业,老郑说太忙太忙,脱不开身。见丈夫回不来,芹便去找他的高级相机,好于孩子的毕业典礼中,也能像很多家长一样,胸前挂着“大炮筒”,专业记者一般地对着俩娃随时举起。

去丈夫专门存放照相器材的橱柜里翻很久,这才发现,“炮筒子”相机已随着“炮筒子脾气”的丈夫,一道消失了。

也倏忽间心生伤感:不管是用来拍生活还是发脾气,“炮筒子”总还能给这个家,带来些烟火气。现在老公的“双炮”皆不见,难不成留给自己的,只剩下没人稀得陪你玩的,——半纸残局?

 

可此时说来也怪,电话那端的丈夫,不但没冷局,反而越说越来劲儿,津津有味地数点着自己的光荣历史:幼儿园就开始喜欢数字,尤其擅长心算,每次提前说出答案,都被正摆弄手指教孩子的女老师,狠剜好几眼;刚上小学一年级,就能做完1分钟近60道题的小九九考试,而且那天早晨还没吃饭……

进入中学后,总是能登上走廊贴出的、大红纸排名榜的榜首,腻味得自己都懒得看:高中二年级,荣获全省数学竞赛冠军,还是提前交的卷……

 

芹攥着耳边的电话,时不时地抬起另一只手,擦拭着更年期中一着急、就虚汗不止的脸,焦急地等着话题能转向孩子。她也暗中祈愿,待会儿谈学费时,丈夫也能发挥“个人英雄主义精神”,继续独揽其果,不厌其数,将学费落实搞定。

那边呢,丈夫仍以一往无前的牛X之势,向前演进:省数学竞赛中夺冠的小郑,已经被保送到省城的全国名牌大学,成为全村全乡、乃至全县全地区人人称奇的,——人中麒麟。再后来,他不费吹灰之力,就考出托福640、GRE 2300的好成绩,顺利地拿到美国名校读研的全额奖学金……

老郑一发不可收地“口述历史”,彷佛谁在采访他,又仿佛面对乌压压的满场观众。他像是完全忘记了,芹不但是他唯一的收听者,还曾是他的大学学妹,是他当初从同系的好哥们儿那里挖空心思、所撬来的漂亮女友,更是出国后为了他能专心读书,下飞机第二周就到餐馆去打工的贤内助……

 

嗓子说到冒烟时,老郑终于打住,回到自嗨中他险些忘记的主题,郑重提醒:为孩子高兴,你发微信说说就行啦,以后不要再花高价打电话!

芹赶紧抓住话茬儿,报告了孩子在等的学费。

哦,弄了半天,是管我要钱啊!那啥,我昨晚儿睡得晚,现在脑袋浑浆浆的,感觉跟钱有关的事儿,都整不明白,还是缓一两天再说,到时候我给你打过去。

 

~~~~~~~~~~~~

 

怕又像以前一样,一两天变成一两周,一两周变成一两个月,芹跟着说:还是定个时间才好,因为孩子告诉我,学校都催了几次了。

催就花高价打长途?你也太沉不住气了!你看呢,就这一会儿,咱们就花了上百刀,一千来块人民币。从前都说,美国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呢,中国也没有,还都不如咱小时候了,饿了就有大锅饭,吃饱就睡没压力。眼下的人啊,个个贼奸溜滑,人人狼披羊皮,这赚一分钱比捡一份钱,还TM的费劲……

芹不反对,不赞同,不表态,没反应,只等老郑定好时间,以靠近使命。

 

却忽然,听到一道尖溜溜的女声,在背景中由远而近大声责备:嗳我说妈,你咋突然打电话过来,我刚起床,还在浴室中泡澡呢!

芹一惊,脱口而问:老郑,你在哪里?

而她的双耳,却再也听不清先生的顺口胡诌,像遇到危险、顿时支棱起来的猫耳朵,专门跟着女声那飘来荡去的高音频,选择性地接受信号。

 

什么?上次的手术费又来催账了?——女人倒像是特别配合,几乎用吵的方式来问话:你先别急嘛,妈!来管我要过河钱,也得给我些时间吧!这样吧妈,我昨天刚为公司签下个大单,说不定这两天就能拿到奖金,现在就帮你问问,郑总——,郑总——,世福,亲爱的世富——

电话随即断线,老郑似是在惊慌失措按了键。

芹这边也更是骇然,指一松,掉了手机。

 

虽然当初就预感不佳,老郑回国后更是心绪无宁,但是她,一直都允许自己处于分裂状态,让内心里的那位跟老郑过了20多年的“郑太太”,VS着深存质疑的“芹”。

“郑太太”经常指着很丧的“芹”,不断地搞批斗:一切不过是你的胡思乱想,是没底气没自信的衰人表现,是“怨妇心理病”的开始,是“受害妄想症”的征兆……

然而刚刚,就在刚刚,忠诚的双耳,印证了她的第六感。此时此刻,无论是“芹”,还是“郑太太”,都没有一丝一毫的胜利感。她们双双被抽空,尽管已合二为一,却终似一副失去脊椎的皮囊,顺着墙壁渐渐滑坠,最后瘫软于地。

 

~~~~~~~~~~~~

 

俩娃憋不住,开着私家车出去野营了。整个周末,芹一个人在家,没有等到丈夫的一丝信息,——哪怕只是蛮横的抵赖。

又过了无比煎熬的一周,寂静得令人绝望。靠安眠药睡了两天后,芹终于打起精神,接受了眼前的一切:不厚道的时光,就这样残酷地摆在眼前:8位数还没见影,自己剩下的好日子,已被尽数掠走。

 

痛定思痛,她决定跟丈夫把话挑开,说个明白。抑或担心他又放她的鸽子,抑或担心自己无法再次面对难堪 ,她选个他上班的时间,把电话打到了办公室。

怕丈夫听到自己的声音会挂断,她第一句话就直白恳求:孩子他爹,你不要再躲闪,我不会怪你的。

老郑踌躇一刻,忽然开心大笑,回话中带有揶揄:我就知道嘛,虽然我的孩子妈,老了,胖了,但也成熟了!要说这女人呀,人到中年就应该这样,心宽体胖,不钻牛角尖,对男人在外打拼的不易,要多加体谅。

她嗯了一声,继续听他扯巴。

 

芹,其实你也知道,以我的聪明度,若想金屋藏娇,很容易。我之所以没有动心机去规避你,第一是想,这种事儿,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躲过十五躲不过女人的查岗监督,还是顺其自然地好。第二就是,我相信以你现在的成熟度,处理问题时,更会有格局观念,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妻贤福星广,只要你……

只要我什么?你尽管说。——芹耐心等待。

芹,这么说吧。只要你睁只眼闭只眼,不同我计较,也不跟孩子提这事,那么你的生活费、俩儿子的学费,我一分钱都不会少,一分钟都不会晚。

否则呢?——芹反问。

否则他俩也成人了,完全可以像人家老美的孩子一样,去申请贷款呢……

这个不用你指教,——芹打断老郑:我会跟他们沟通,相信他们会同意的。

你跟他们沟通?相信他们会同意?——你,你……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就是,像我刚才说的那样,希望你不要挂断电话,让我讲清楚。

行,你讲你讲。——丈夫秒回,一副不在话下的样儿。

 

是的,老郑,你说的没错,我老了,胖了,应该心宽体胖,应该胸怀大局。但事实上,我还是无法达到你要求的成熟度,不但心眼儿小,而且有洁癖,没办法跟人共享。一个不属于我的脏东西!

脏东西?哎我说王小芹,你说我是脏东西?!——难以接受甚至难以置信老婆敢这么胆大包天的老郑,厉声诘问。

芹仍旧不吵,但说出的每一个字,对老郑的耳膜来说,都是炸裂声无比:对,是我说的,而且还没说完。所以现在,你给我听好,就算眼下我无处谋生,就算我没办法供养孩子,也绝不会为钱跟你过,将就人生的下半场。简而言之就一句话:老郑,我们离婚吧!

什么?你……你……竟然……竟然敢……先提出离婚?!

 

 

图片:俺以前在建筑工地拍的照,随后P上了男女主。虽然芹比图中的女主胖(当时并不知道会用在芹的故事中),不过以此图来表现夫妻两人的“异次元生活”,“0交集婚姻”,以及芹毅然离婚的决绝背影,还行吧?

 

上集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9/13310.html

 

感谢您的阅读!有个好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7)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留言:
可能成功的P:我一直在想:为啥那么多男人“变坏了”,是当今的环境,还是他们以往的环境造成的?

非常击中要害的问题:那么多受过中美高端教育的男人,为什么毫无悬念地“变坏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可不是,芹当年可是老郑费老大劲给撬来的,却又始乱终弃,的确渣:))

再谢海风!等看你的旅游大片(上次拍的张张好,特喜欢倒数第二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老郑就是垃圾,芹很棒,有一颗高傲的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亲爱的阿芒,对不起,刚看到你的留言。刚发了新帖,正泡茶吃早点呢,赶紧同你分享:))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心心家有没有新帖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嗯,荷姐,那张图如果不P人,很快就看出来咋回事,估计荷姐已经看破了。谢谢您来看我,新周一起努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劳驾亲爱的沈香过来看我,受之有愧。身体好些没?愿早日康复,两道杠变一道杠:))

新周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望采心,仔细看了那张插图建筑很奇特,耐人寻味。祝采心新周快乐,创作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采心,祝采心周末愉快!期待新作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咦,俺刚从你家回来。。。哈哈,互相串门错过了:))

赶快给青端茶倒水,欢迎你回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作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是的,潇潇,这方面还是美国相对单纯些。我也见过老婆跟老公一同海归的,后来挡不住疯狂扑上来的小三儿搞破坏,最后还是离婚了。。。

谢谢亲爱的潇潇!为你的漂亮女儿跟她的小帅哥喜结良缘而开心!也为你独立刚强地把孩子养大成才而骄傲!潇潇理应荣膺伟大母亲的称号,是真心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是天才作家,写啥都生动如画,国内那些关系复杂的故事,都成了时代的特征。看着都害怕~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码农!还想你跟庄子的对话呢,诙谐而不乏深邃:))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赞!赞采心好文,赞芹的骨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感谢梅华的鼓励和祝福!同喜同乐同城共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写了好多好文好博文啊,祝贺加恭喜了!祝节日吉祥,健康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不好意思丹哥,这两天家里来了客,迟复了海涵。也多谢您美好的祝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嗯,荷姐,给您准备的那一壶一定开:)15家里来人了,没能过去给荷姐问安,在此给荷姐补上祝福:月圆人更圆,幸福满家园:))

很多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祝福!

嗯,芹这一离亏可就吃大了,至少在老郑的眼里,所以他断定芹是瞎咋呼,最后会妥协求全。。。且让我们一道来看芹怎么走出婚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是的,阿芒,15的月亮16圆,15的月饼16甜,一点儿不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登门拜访祝愿采心和家人中秋开心快乐,幸福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十五的月亮十六的圆!十六的问候祝福更长情!祝福采心和家人中秋团圆快乐幸福安康!祝采心创作愉快!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分享!
采心哪壶不开提哪壶,哪天你家的宴席人不散,我来帮忙!呵呵!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忙碌中跟读采心还有可可和苏苏的大作是一种享受,这篇前几天读过了,就等着看芹是不是把钱要够了:)其他感想不说了,但还是必须赞最后的片片,建筑和p图都很棒。问好采心,祝中秋周末快乐!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送月饼的不地道,中秋夜都快过去啦,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六吃一样应景儿。祝心心过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茜来了!刚听完你的朗诵,读完你的中秋大帖,真棒。也感谢您的祝福,同喜同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采心中秋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刚好开盒尝酒心蔓越莓月饼,赶紧给菲菲和莎莎各来一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莎莎说的也是。可这位老公会让莎莎失望,总是按时交不了钱,那可咋办呢。。。求莎莎给他算算咋回事:)

也谢莎莎的“仙人指路”。估计芹早就感到丈夫对这个家已经产生厌倦,而有这事儿后,自己也是难以复原,干脆就决定算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哈哈,莎莎,把你的祝福给俺家孩子爹看,他马上提高过节的规格,准备带俺出去海边吃赏月大餐。。。谢谢你别致的祝福。也愿莎莎月饼吃得正香,月儿望个正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采心和朋友们中秋快乐安康!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芹想开一点,中老年后,日子过得开心,老公按时交钱,自己又没有人烦,孩子们一起吃喝,为什么要想不开呢?是去父留子的美好大结局啊。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婚姻美满如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哎呀,大侠来了,赶紧提前上月饼!也愿中秋佳节之际,大侠头上的月儿最圆,大侠口中的月饼最甜,大侠的小萌女最萌,大侠的一家很美满:))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到,祝福同到,祝悉心的心情如中秋节一样~秋高气爽,祝悉心的愿望心想事成~诸事如愿,中秋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感谢呱呱!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让我们互相勉励,珍惜当下,生活圆满,文事灿烂:))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采心中秋快乐,圆圆满满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哎呀沈香,忽然想起来,宝岛此时已经是中秋,却让你抢先了,脸红着说谢谢吧。遥祝沈香阖家幸福美满!也愿我们思亲的目光,相聚在“人间万户仰头看”的那一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美丽的采心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刚去试了,不但能听到,还特别清晰亲切,仿佛亮妈正面对面地给俺讲故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嗯呢,主写郑太,不过跟老公一离婚就恢复了单身,所以以后的篇幅她都是“芹”了:))

多谢阿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没事的,阿芒。先忙自己的事儿,啥时候来都有茶~~。那啥,建筑工地是我朋友家盖房子时,邀请我进去参观的。然后我被木条横横竖竖排列的韵律感所震撼,就顺手给拍下来了。谢谢阿芒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好呀,谢谢你告诉我音频听不到,我已经fixed啦。如果还有问题的话再告诉我。谢谢你。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酣畅淋漓,老郑尤其饱满,郑太太很是内敛,也许离婚后焕发出光彩了吧。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忙,没顾上到城里来逛博,心心的大作发表好几天了啊!先赞那图片,的确表达出那些意象。好奇的是,心心还在工地上呆过?这是个装修工地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出去溜达一圈,回来看到麦子来过,老开心咯!麦子说的对,对老郑这种人,早分手早解放。————凭什么要对一个不在意我的男人继续付出呢?咱们一起支持芹:))

感谢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芹太飒了,点赞。这个老郑实在过分, 早分手早解放。采心说得好:绝不将就下半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错过了也没事,知道若干在低头写自己的,那让我更开心。你的“岚山竹林”让我心动去打卡,去体验“萧寺竹声来晚风“的现场,去体会“雁归沙渚夕阳空”的意境,好向往啊!

感谢若兰!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这个大篇了,采心写得大气流畅,赞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看到并回了。抱抱禾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感谢7月的来访并留言!没有没有,没有你说的那么好。就是俺娘走了后,俺没有了倾诉对象,就拿文当妈了(苦涩地笑一下)。

欢迎以后常来玩儿,并留下您的宝贵意见。 七月新周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请查悄悄话,谢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 原来是资深编辑。 难怪文笔这么好。
先留朵花儿,以后慢慢拜读前面的大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看到鹿葱好开心!先致谢!

你说的对,人知天命了还这么自负这么混,如果不是真的听说,我都不信。俺估计他也走不远,且行且扑街,哈哈。。。

新周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芹不瘦不瘦,你看这个字,就是“二十斤”啊。不过你还真看出我选这个字的用心了。谢谢亲爱的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你这一说,让我都恨上帝了,为啥把女人造得这么利他、天生就是吃亏的命呢?

然后进入现代社会,对于很多女子来说,命没提升,反倒倒退了,因为少了古代女人为妻为母后的经济保障……算了,别让你的小羽嫁人了,终生谈恋爱该有多少,也明白了你为什么让她不断地轮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见过这样的男人,只适合当妈宝男,不适合婚姻,不适合社交,下场不会好。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芹”这个名字起得相当赞!非常典型的那种善良又苦命(还很瘦)的感觉。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一个没爱心的妈妈啊,然而我真的觉得,女人对子女的爱,是女人“吃亏一生”的主要原因。多少青春大好的女人,为了孩子的利益,一再容忍负心油腻男。反过来,男人要是碰到了“真爱”,十头牛都拉不回来,我就没听说有几个为了孩子忍耐的(如果外面有了理想的下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可不是,缘妹,老郑好像只知“虎父无犬子”,却忘了“虎毒不食子”,呵呵。也可能他只是为了拿住芹,才以不给钱为由来威胁她,却没想到芹早在这通电话前,就想好了一切。。。

“彩虹山“下来,缘妹的下一站在哪儿?感谢你旅途上还过来留言分享,并期待你的新篇/片:))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精彩的语言和布局!
老郑太渣了,没离婚时就拖着孩子的学费,真不如离了好。
挺多男的回国或者在美国,有了小三,钱上面还是爽气的。情上欠了,钱上面还,毕竟自己的孩子啊!
芹很冷静,是做一番大事业的女人。可惜被渣男耽误了。国内成绩好的男生,凭着好成绩,占了便宜。可惜人品经不住时间的考验。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嗯,就是好玩儿。一 P 完人物,一排排木头马上有了空间感,而且按俺闺女的话来说:是“异次元” :))

再次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看到暇茜好开心!嗯,芹是我们蜜圈的一位朋友。当我直接或间接地了解到整个故事后,感觉她是一个很难得的
另类点范儿,就有了起笔写她的冲动。俺和你一样佩服她:)

等着欣赏你的芝加哥续文。感谢+问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寓意深刻,PS得很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行文如云,故事写的很好看。
前一篇知道“芹”是现实生活中的人,所以特别佩服她的勇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反差”,“同一平面的动能反差”。。。——真的?我用了?不过俺照单收下,如获秘籍,私下研读磨练,以便哪天“该出手时就出手”,哈哈

俺只知道这种差别:在烹饪技巧、知识量以及触类旁通地运用知识的能力方面,俺跟丹哥一比,那真是寸木岑楼,泥云之别,不知道要消耗多少“动能”,才能追得上,@~@。。。

感谢丹哥忙中过来留字分享!也等您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深意的下一道珍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晚不晚,刚好沏了一壶茶,跟菲儿对饮。老郑本人是挺过份的,所以我写时也没留情。生活中的他,事发后一直希望让芹能让步,以便他享齐人之福(并不想离婚)。但芹说:你生错了时代,也看错了我。。。

图是临时拿来应景的。喜欢你用“风采”二字!芹虽然人到中年,但风采仍在,尤其是“精神风采”,————有啥不能离的,为一个不能善待我的人苦熬余生,不如潇洒转身。。。

该给菲儿添茶了,让采心以香茗致谢~v~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很盼望采心的更新,结果还是来晚了。不过好菜不怕晚,尤其是采心的好菜。
采心充分使用了高级的技巧:“反差”
男主在自夸过程当中女主的离婚要求,这一高低反差的势能,的的确确会让男主吓了一跳,心里势能的反差。
女主不玩下半场,人生上下半场的反差,属于同一平面的动能反差,起点和终点之间出现一个拐点,虽然人生还是人生,虽然结局是一样的生命结局,但是路径变了,感受变了,伴随者变了,态度变了,反差也在生命中出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来晚了,和大家一起赞,真是句斟字酌的好文,每个字的里面都是戏。采心真是太了不得了,让郑的丑恶大暴露,读得真恨不得上去替芹扇他一个大巴掌,什么东西,哈哈哈。图配得真好,采心太有才,有品位了。很喜欢图上女主的风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照完了觉得空间好玩儿,瞎琢磨之后P上俩人,见笑了沈香:)

祝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说的好,这才是成熟的女人!

其实,这种故事司空见惯,只是这个芹的确不同,身上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思考、观念和独立精神,能够无畏于来自社会、亲友的世俗眼光和压力,也不把自己看成是多可怜的苦命人(这一点跟我的母亲有着天壤之别)。。。之所以想写写她,是感觉对很多受伤的同类的女人,芹都极富于启发和先行者的意义

在首页上看到你的文,还没来得及赏读。海涵了沈香,待会儿去排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丈夫丈夫,一仗之内才是夫,离着罗刹海的距离,怎么能做夫妻?”————呱呱你净是金句,我赶快拷贝到我的笔记本上,下次拿出来用,呱呱就会会心一笑:敢情是抄我的~0~

想到明天又能看到呱呱笔下让大家抓心挠肝惦记着的孙凤了,真好!

多谢+好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为了点钱就要吞苍蝇?不能够!钱谁不会挣?只不过为了照顾孩子照顾家把挣钱机会让给了你老郑,结果你还会贪功,连孩子都是你一个人生的,无耻!

~~~~~~~~~~

亲爱的呱呱,看你这段不但解气 (真想让芹在下一集里这样骂老郑,哈哈 ),关键还说到了点子上!

当初芹有工作,生孩子后回家做主妇,是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平衡后所做的选择,也是她以家庭幸福为重的价值观的体现。老郑当初也是同意和支持的,怎奈时光荏苒,他也忘记了/或不再在意她为家所做的牺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的,荷姐,插图中的俩人是俺闺女帮忙P上去的。她眼下开学了挺忙,没大块时间画插图,我就找出这张旧的临时用用。。。

自私抠门自我吹嘘,还死要面子————荷姐概括准确,一语中的。你看他对 对他那么好的老婆都这样,在社会上,又怎么能获得友谊以及建立好可靠的合作关系。就像水星说得那样,估计就连那位小三儿,也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了,然后。。。

还惦记着荷姐的回忆录。接下来该动用您的一双巧手,给老公改善生活了吧 ?期待读您精彩的续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社会环境?性格特征?个体选择?俺觉得原因复杂,不能一概而论(而且,大部分男人还都是爱家的)。

无力改变对方,那么怎样做好自己?我觉得芹的可贵之处在于,面对人生的沉浮不定,能站在性别同等的立场上,看得开,离得起,懂得自我关怀,保有坚强的自己:))

多谢可可的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真是内行,一下子就看到Plotting方面了。有剧本范儿?可俺还是想像你们一样写小说,那样可以多用笔于人物的内心活动和情感的挖掘。

谷雨和立夏邂逅没有?待会儿去你家拜读啊:))

羡慕你欻欻欻,笔头飞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太客气了荷姐,不好意思耽误你做事。哪天也给我们秀秀你的烹饪绝活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无忧真有心,还记得前文中俺写了“数”。的确,老郑所喜欢的“吉数”,可能正是芹的“劫数”(本章已经应验),然而对于各自的命运,有谁能知晓真正的“定数”?

谢谢无忧!等你的小溪闪亮登场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构思巧妙,很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写得太好,我逐字逐句读完了,忍不住要为芹的最后陈述点赞!“ 就算眼下我无处谋生,就算我没办法供养孩子,也绝不会为钱跟你过,将就人生的下半场”,这才是成熟的女人!采心写的故事是时代的缩影,很多很多海外男性华人回中国发展后,有钱了就找当地的女人,最后妻离子散…

赞采心好文笔,故事结构紧凑,文字细腻,引人入胜!很喜欢,继续跟读…祝采心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亲爱的呱呱,先给你和无忧、可可、荷姐上茶!我去整口饭吃,晚点儿再聊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城一字千金,而且用字特殊(有时候还阴阳怪气的、特别有个性),值得细嚼慢咽:)

感谢您留下的“四千金”+ 愿您正以轻歌小调,美滋滋滴过着好周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历来不赞成夫妻分居,什么为了孩子,为了事业,这都不能成为理由。人性是最经不起考验的的。丈夫丈夫,一仗之内才是伏,离着罗刹海的距离,怎么能做夫妻?

问好采心,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Momo说得好,芹的确是好样的!

虽然伤心愤懑,但俺觉得她提出离婚也不是在使气,是早就感到老郑对这个家的厌倦后、所做出的理性选择。

她感觉不到爱和关心,更谈不上尊重,而她并不强求,是个可以回到独处重新生活的女人,这才是一种真的坚强吧:))

多谢Momo + 有个好周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给芹点个赞。就得这么硬气,为了点钱就要吞苍蝇?不能够!钱谁不会挣?只不过为了照顾孩子照顾家把挣钱机会让给了你老郑,结果你还会贪功,连孩子都是你一个人生的,无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看到平等的留言好开心,就像小时候看到自己的作文打了A:)

佩服你写文时严谨的逻辑性和深厚的知识储备,也正在努力吸收和学习。。。

致谢+愿平老师正有个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至於女人的胖~与苗条的争论,这个评判的标准还要站在男人的角度去看,因为根据异性相吸的原理,女人的美丑男人最有发言权。
比如那位“苗条“的像麻杆一样的主持人,全身都充满了骨感,这种女人抱起来就像抱着一个骷髅一样,我想只要是一个正常的男人都会退避三舍,而那种所谓的胖,那叫胖吗?答案是~那叫丰满!

~~~~~~~~~~~~

哈哈哈,大侠,俺们庄的大侠就是仗义,风趣,还有包容,真有你的!

看你的留言俺从头笑到尾,————被逗笑了,也被感动笑了。我相信当我把你的留言转给芹看时,她一定也会开心大笑:)

其实,不管是男人女人,帅哥还是美女,在走向暮年时,都会慢慢被苍老同化(八九十岁那天,大家都很像啊)。所以说,一个人的价值和吸引力,终归要基于他们的内质而不是外在,这可能也就是芹要离婚独处的底气:))

多谢大侠独特的分享和对女人的激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正暴富”,太有启发性了,拄着腮帮子盯了它一会儿。。。

我也常常想,聪明和智力,如果离开仁慈、悲悯、长情和厚道,又怎么能变成真正的智慧?又怎么能算得上真正的成功?真怕老郑走不了太远,就噗通跌倒,然后像梧桐说的那样:“让他死滚”————是谁让的呢,估计最后他能看清:正是他自己:))

感谢梧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神采彩飞扬!两个人物都刻画得入木三分。芹内心很强大,有涵养,那郑自私抠门自我吹嘘,还死要面子。采心描述得酣畅淋漓!插画耐人寻味。画中的两个主人公是你宝贝女儿的作品吧?!给你们珠联璧合点大赞!采心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先感谢栀子花的留言分享!完全能想象得到你说的“可怜”啊。

女人毕竟是感情的动物,即使离婚后财务上没什么变化,也可能会一蹶不振,下半生无法复苏。此外,也许还有因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负面价值所造成的心理因素,,就是“女人被休了”后,你就是不行就是有问题,没人再瞧得起你。可芹的观念与时俱进,她认为与其捱在痛苦的婚姻里,不如善待对方,也善待自己,一拍两散各活各的。所以她不但没有拖泥带水地怕离婚,还先“休了”老公,真的很强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先给水星大哥搬VIP椅拿靠垫儿:))

关于那位小三儿,您咋说的恁对呢(准确性达到剧透的程度)。老郑估计也知道,现在的小三儿都是三心二意地找过渡,很少一生委身,因此他只想享齐人之福,并不想离婚。他笃定各方面都失去优势的芹,没有可能不忍着,可太会算的他,这次却失算了。。。

问候+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亮妈,老郑在意钱,但更在意他自己。因而显摆自己的光荣史时,让他忘了钱的事儿。。。也或许他并没有忘,不过是在“节约”这点上树双标,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我也跟亮妈一样,认为芹很棒。不离不弃的时代早已过去。放弃低质量的婚姻,才能尝试高品质的独居。

多谢亮妈!馋你的小吊梨汤,正在学着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想:为啥那么多男人“变坏了”,是当今的环境,还是他们以往的环境造成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芹的分裂那里写得特别真实鲜活。采心的故事就是好看,不拖拉但是细节也照顾到了,特别有戏剧范儿!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先占个位,吃好晚饭,收拾好厨房定定心来拜读采心的好文大作。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8位数,尽数,继续把数用得很妙。芹应该把郑的钱多要些过来再提离婚,太老实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晚上回来再细读。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心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生活。再甜蜜的爱情,再诚恳的誓言,都会在现实面前击得粉碎。芹好样的,敢与维护自己的自尊和权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这一篇,真是用心之作!有铺垫,有转折,有高潮,读起来让人不忍释手。谢谢给大家分享这么精彩的故事,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的文章行云流水,文采飞扬写的好!一个有内涵有气质的女人,无论她到了什么年龄,那种从骨子里面透出来的气质,都会让人觉得她那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至於女人的胖~与苗条的争论,这个评判的标准还要站在男人的角度去看,因为根据异性相吸的原理,女人的美丑男人最有发言权。
比如那位“苗条“的像麻杆一样的主持人,全身都充满了骨感,这种女人抱起来就像抱着一个骷髅一样,我想只要是一个正常的男人都会退避三舍,而那种所谓的胖,那叫胖吗?答案是~那叫丰满!为采心的文章点赞!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芹是个大度忍让知进退,柔中有刚能拿大主意的人,为她最后的决定点赞!那个孩子爹“正暴富”不是一般的猥琐,其实心底很黑,根本上得台面。采心这集故事我耐心读完,给力。我已经对那个男人不耐烦。让他死滚!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没抢着,站着看完了采心的故事。老郑真不是个东西,心疼老婆打长途电话花的钱,可说起自己当年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历又口沫横飞,估计小三当时就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明日黄花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的好!女主很棒!可惜现实生活中碰到的类似的女主,很可怜,哪怕她们有很好的工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精彩。芹很棒。那个老郑很low. 他怕电话费费钱,可是唾沫横飞地数落自己光荣史时就忘了钱这个事儿了。给采心点赞!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九月菊~~等俺喂饱自己,去听您轻松自如地给大家讲故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读采心的好文:)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