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离婚之后(4)

(2023-07-18 11:28:36) 下一个

被离婚之后——献给母亲(4)

 

上集文摘:

快跑啊,林哥!——我脱口而出,打断大诚,时空错乱地帮着出招。

可不是,听他妈妈也这样喊,林哥抬腿就跑,却遭到热衷于扒衣服的人,满场的围追堵截。

那怎么办,怎么办呢?——我焦急地看着大诚,急得想哭。

穷巷追狗,巷穷狗咬人,他们没看出,林哥其实是个精瘦的猎犬!

你别看我小就骗我,人,人怎么能变成犬呢?

人不能变成犬,却可以有比犬牙更锐利的家伙!

那是什么,告诉我,快告诉我!

好,它尖利无比,寒光闪闪,曾一直包在手绢中,作为他无可奈何的最后选项。

刀,刀吗?

嗯,匕——首——!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6/25227.html

 

 

听到是匕首,我哑了。林哥要杀人吗?那似乎并不是我的乐见其成。然而,不这样就要被扒衣服,露下面给人看,搁我我也会拼命。

虽然说不清,我却理解林哥把私处当成命。我就是为着能到带隔板的蹲坑处上厕所,才不得不以练长跑为借口,每天清晨爬起来吱一声,便奔向半里多外的小学校。

 

早起的邻居们看到了,摇着头见怪:这是谁家的毛丫头,总是一大早就开始疯跑,像是出了啥事儿似的,神经病。

毛丫头假装没听见,只管捣腾着两条小腿,不停地向前,再向前。

穿过街坊邻里,穿过房后院前,穿过李家的猫和赵家的狗,穿过春绿和秋黄,穿过夏暑和冬寒,去完成一件她不能说的大事:要一年四季完全彻底地,——不与他们在厕所中相见。

 

原因很简单,居民区的室外公厕,她再也蹲不下。

要说那公厕里的布局,真叫个“秉公办事”,大公无私100%,不给一点儿折扣。若是缺乏敢于脱裤子的奉献精神,还真是不好混。

茅坑与茅坑之间不分隔,没门没挡板,一排人蹲上去,彼此间暴露无遗,也免不了让入口处的等候者随时观瞻,生生地把一个人的排泄之事,搞成抬不起头的集体活动。

 

好不容易有一次,毛丫头错开高峰独占了茅房,高兴得手脚直嘚瑟,差点儿没先跳一段我刚跟文艺队老师学会的,——“北京的金山上”。

可惜好景不长。刚挑个干净一点的蹲下去,进来一位叼着烟袋的老奶奶。大概怕臭,奶奶蹲在旁边铆劲吞云吐雾,给自己营造小气候。毛丫头被呛得转过脸,不得不面朝男女厕之间垒歪了的一道一人高的墙垛。

还好,今天墙那侧没男的过来撒尿。不然碰到个个头高的,总会露出头顶,像个有头发没有脸的幽灵,飘忽忽地游来荡去。

 

奶奶的二手烟继续慷慨输送。毛丫头大气不敢出,盼有风吹来,盼着盼着就想起“因风挨整”的一位大舅。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咱国家领导人站得高看得远,观风向不用天气预报,我没啥说的。但作为老百姓,俺就想,不管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只要厕所能通风,解决好民生问题,那才是好风呢!

大舅在积极参加“整风运动”的居委会主任的鼓励下,勇敢提意见,实实诚诚地说了上面这段话。

他是妈妈的远房表兄,也曾住附近。妈妈失去丈夫和父亲后,他便是她平日里修房子买煤、拉冬储菜的好帮手。

 

提意见后没多久,居委会的一位干事找大舅谈话:不知咋搞的,你的意见被报告给上级,经过审核分析,不但没给咱解决问题,还说你是“灵魂深处包藏着低级趣味的资产阶级分子”。居委会主任也蒙了,不知该怎么跟你解释,就派我来传个话……

很快,大舅丢了中学老师的工作,给下放到几十里以外的矿山,劳改去了。

妈妈给我讲到那里,曾一眼望不到头地望着窗外说:从此以后,独生子的我,还有你年迈多病的姥姥,在小城里便更加无依无靠,势单力孤。看着你哥哥那么小就开始帮家里背米扛菜拉煤车,妈也心疼啊,恨不得随便找个男人再嫁,哪怕没啥感觉,妈也认了……

 

当厕所被喷成硝烟弥漫的战场后,老奶奶方才起身,系了红腰绳,像庆功。“喀儿咔”地吐了几口痰,又往脚前的砖头上磕打了n 次烟袋锅,她终于走了。

当场不敢说啥的毛丫头,终究没辜负“战场”。她跟着站起来,趁没人在,抬手掌运足气,猛劲儿扇了空气好几撇子,直到把前方打出个透亮。

之后她长出一口气,再次蹲下后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对得起失而复得的“我的茅房”,集中精力把“正事”办咯哦。

 

两眼目视前方刚要专心办事儿,却倏忽间被终于可以看清的墙垛,给惊呆:斜前方的那堵墙,——那堵男女厕所间的砖墙,不知啥时候,被人捅开几个比眼睛大一圈的窟窿。有的透光,有的不透;有的这会儿透,有的那会儿透;这会儿透的那会儿又不透,那会儿透的这会儿又不透……

她瞪着那几个忽明忽暗的墙洞,脑袋里忽暗忽明:难道是“幽灵”下沉了,眼睛在墙后移动?

想到此,她吓得提起裤子,撒腿就蹽。那是生命中何等仓惶的第一次大逃跑啊,她全然忘了,自己已经从“儿童团员”,成长为“红小兵”。

——逃出公厕,逃出烟尘,逃出咋躲也躲不开的“集体活动”,逃出咋‘整风“也整不出来风的那片时空,逃出你若不是装瞎做傻、无知无觉,就永远没有你可以好蹲的,——坑。

 

 

然而比起被追到墙角的林哥,毛丫头终究是幸运的,因为还有路可逃,因为还可以以逃跑人的身份,停留在人的范畴内,没被逼成林哥那样的“穷巷之犬”。

混合着那爿土地上仍未开化的性向观,以及被性封闭的日常所禁锢和压抑、扭曲而至的狎亵心理,造反派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之豪情,相继追来,誓言要把“林哥里面是否藏着大姑娘”这件事,进行到底。

穿着衣服拼死,还是扒光衣服苟活,林哥抽出寒光刺眼的匕首,选择了前者。

 

后来我总是想,暴力并非都是丑的。彼时彼境,彼人彼刀,又深含何等另类的审美价值。

成长的过程中,每当回顾那段往事,想象着那位总是用手绢擦拭污浊的青年,被逼得不得不以匕首当犬齿、去撕碎野蛮时,我竟然同小时候判若两人,让心里住着的那个我,——无论是本我自我,还是因着不断被灌输也多少有了点儿“革命觉悟”的“超我”,都齐刷刷地站好,又齐刷刷地向着那一刻从绅士变战士的林哥,举手致敬。

 

当然,什么本我自我啊,什么有了点儿“革命觉悟”的超我啊,对于当时刚上小学的毛丫头来说,还都是八杆子搭不着的概念。

事实上,当大诚讲到林哥以刀自卫时,毛丫头噤若寒蝉,紧闭双眼,胆儿突突地祈求:造反派啊造反派,回心转意吧,愿我再睁开眼时听到的,是你们已经撤退了;林哥啊林哥,你别杀人啊,愿我再睁开眼时听到的,是你像我在厕所里发飙一样,打败的只是空气……

 

只可惜,马后炮之类的祷告,上帝也没招。当造反派的一双双手,——被革命斗志烈火烹油般地炼成五指叉、狰狞凶狠地抓过来时,林哥以刀尖跟造反派的血肉,完成了“最亲密的接触”。

一声“狼嚎”,有人的手背上鲜血汩冒,被扎成“迷你红泉”;又一声“鬼叫”,另只胳膊上皮肉翻卷,被划成“血色沟堑”。惨叫之中有剧痛,更有惊骇,因为他们搞不清,那只曾经去掏手绢的细白手,为何突然会用刀。更无法相信,人单势孤的林家小子,竟因为“扒衣服”会骤变,敢跟伟大的造反派们决战。

 

在 “不流血不成活”的铁律中,林哥逃走了。然而他的母亲,却在“血债要用血来还”的又一铁律中,吐血倒地。被林哥刺伤的两个造反派,一人按住手背上的伤口,另一人捂着胳膊上的刀口,化所有呲牙咧嘴的疼痛,为咬牙切齿的仇恨,甩开腿脚爆踢林母,为流血的胳膊报仇。

就在林哥玩命儿似地逃生时,他的母亲已在360度袭来的“铁蹄”下,身蘸自己的血,在地上滚来滚去,翻来覆去,继而佝曲,继而萎缩,继而静止,最后以“我自岿然不动”的“人形沙袋”,成全了周遭的“铁脚功”……

 

以倒下的林妈为背景,被医护人员送出包扎室的母亲,——即便是满头绷带,即便是颤颤巍巍,也终究是幸运的。

我忘情地喊了声妈,从板凳上蹿下来,扑到她身上,为我终究还有妈可以站立在眼前,得以依靠,喜极而泣……

 

医生跟大诚交待了几句,我们便动身回家。路上,母亲紧抓手推车轮子上的铁架,撑着身子问:大诚啊,来缝针之前,我都听见了。虽然身子虚说不出话来,但一直惦记着那位林哥。把我送医院,他却留在那替我挡着,可别出啥事啊。

婶子你别怕,林哥横着呢。——大诚边推车边安慰:林哥说过,父母双亡后,他没啥牵挂了,也就不再怕事儿,不然也不会在躲藏一年后,又公开露面。

唉,虽然没见过他人,但他家的那些事,俺都听大娃讲过,说他父母早在几年前的两派争斗中,都给整死了。也听外面人风言风语,说他从此以后就变了,神出鬼没,不好接近,令人生畏……——母亲犹豫着,欲言又止。

可不是,很多人猜,他回来是为了报仇,要做掉那几个把他妈打死的人。这话一传出,把当时参与的那几个造反派吓坏了,逃的逃,躲的躲。尤其是那两个被刺伤的,自打他回来,他们就从这城里消失了。

 

母亲叹口气,语气更加不安:可婶子担心的,是另一面。上次他拿刀伤人,没被抓,我想一是世道乱,每天险象横生,纷杂无章,上边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二是对手不敢过分追讨,毕竟小林这边出了人命。但他终归有前科,我担心今天出事后,为了我他去砸窗户,被邻居家举报。来日里一旦被公安局抓到,说不定会老账加新账,一起算啊!

大诚却立马回道:婶子你搞错啦,砸玻璃那点事儿,别的哥们儿干就行,不用林哥亲自动手。那啥,广播里的评书咋说的来着? ——对啦,“杀鸡焉用宰牛刀”? 更何况,林哥手里的家伙,是黑旋风李逵最擅用的、大板斧呢!

啊?大板斧?——母亲愈发紧张,虚弱的身子开始发抖。

正值拐弯处,望路推车的大诚,没发现母亲的变化,反倒这样劝慰:反正婶子啊,你就别再操心啦,就等林哥抡起大斧,七尺咔嚓一顿劈,让婶子你高高兴兴地,出口恶气!

 

(女儿画的插图,并这样呵呵向阿姨叔叔们的致谢 )

 

上集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306/25227.html

 

感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0)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农农过奖了,我也是胆战心惊地写。还好,网友们都比较宽容,别难为俺。感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的描述鲜活,让人不敢直视。女儿画的真好,将来采心出书女儿可以做插画。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这厕所文化真是形象。幸亏有林哥,希望他安然无恙。妈妈没留下后遗症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刚回城就来看俺,好感动沈香!不急不急,俺最近在帮孩子筑秋天开学后的窝,再加上喜欢文火慢炖,文章出炉的比较慢,没落下几篇,沈香不用赶着读。刚刚风尘仆仆地回到台北,你要好好休息才是。也愿借你的吉言,笔下的故事有朝一日能变剧本,以不愧对早被俺粉了的沈香:))

对啦,想必沈香已经知道,你回国的这段时间文学城开通了“广播站”。沈香唱得那么好,音色美朗读也会很棒,就等你去开电台当主播/唱了。跷脚期待着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采心!沈香迟来欣赏才女采心的精彩大作。采心文笔了得,文思泉涌、故事洋洋洒洒写得潇洒大气,引人入胜,我一口气读完,很过瘾。采心还借用了心理学的“本我““自我”“超我”真是妙极了!我也非常赞同丹哥的评价,采心的写作手法跟写电影剧本一样,让人很有画面感,想必采心正是向这方面发展,期待采心有朝一日电影剧本出炉,然后拍成一部大片,沈香一定做你最忠实的粉丝!我现在就是采心的铁粉了。

女儿的画也很棒!虽然不见人的眼睛,把人物的神色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很赞!

沈香刚回来,一定再慢慢补读故事的前篇。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云驰' 的评论 :

哎呀,刚看到浮云来家里做客了,刚好带回来一杯奶茶,赶紧给浮云奉上!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悉采在这里连载小说!感觉这位母亲是个性格很坚毅很有主见的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看到麦姐好开心,也感谢特意来看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期待看到麦姐的精彩新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采心上小说了,也许是真实经历?俺走了三个多月,错过了很多。刚回来,先问候采心,回头补上你的故事再跟读哈。祝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6年并不是太久,而且从创作活力能感觉到,阿芒正当年。期待看到你们母女的合作,加油:)))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心不要被我的画骗了,照片是六年前拍的,画的时候还下意识地美化自己。我还有个儿子更大。我女儿没有真正学过画,只是自己喜欢drawing.看看她能否兑现吧,谢谢“软件”offer,有那样的合作太妙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莎莎总能把水变成酒,有耶稣的神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可不是阿芒,咱们总算可以有选择,不回到那样的日子中去了。让我们为此Cheers!!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阿芒也有一样大的女儿?看你的画像(笔触真棒),还在满脸胶原蛋白的青春啊。俺家丫头的中文阅读也不行,我一般需要照稿口头讲一遍,她才能下笔。下次你给你家闺女当“软件”?

看你的油画功夫,你女儿一定画得很棒,期待欣赏她的大作:))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解梦里面说了掉粪坑就是发大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清西陵作测绘实习的时候见识了最恐怖的厕所,那里本就偏僻无人,厕所里不但遍地黄金,还有蛆虫到处乱爬,根本找不到落脚的地方,一般憋着一口气进去,出来才敢吸气,几乎要窒息。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评论的,心心的女儿和我女儿年纪相仿,我也跟她说好了,让她给我的小说画几幅插图,她欣然同意,但要先用翻译软件译成英文才能看懂。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刚散步回来,据说全美都是大热天,给沫沫来一杯消暑的杭白菊~~

感谢沫沫的暖心鼓励!嗯,不管是亲身经历的,还是间接获得从而感受到的,十年浩劫的残酷和混乱充斥了我的童年。大概是天性乐观吧,也幸而有跟沫沫一样热爱码字的爱好,让我拥有比较健康的疏解方式,后来就没落下更大的心理伤害:))

俺家闺女刚好在旁,说谢谢,并笑眯眯地收下了阿姨的“果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林哥的故事太令人痛心了,尤其是他母亲,这些造反派还是人吗?!采心小小年纪见识这么多人性之恶,还有现在这么开朗温暖的性格,太不容易了。你女儿不仅才华横溢,而且能够理解那个时代,也是非常的难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人民保卫组” 保卫人民吗?————哈哈,有意思。。。

感谢水星大哥的耐心解答!记了笔记,说不定以后会用上:)) 也等待您的旅游新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人保组”俺是第一次听到,看来就是公检法的临时代班?采心聪明,正是如此。人保组是人民保卫组的简称,大多数功能类似于公安局。文革中盛行“组”,中央文革小组,省市革委会办事组,文教组等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那好啊,莎莎说了:粪土就是万户侯。天天做那梦便意味着天天发财,请坚持!————哈哈哈,别砸姐:))

俺睡了。如果在梦中想跟你一起“发财“,你让着点儿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是多少年了,做梦都还在到处找厕所——找到一个是脏的,找到一个是男女通用的,一晚上都在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莎莎也在北方长大?握个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林哥有东北味道的民间英雄主义色彩————谢谢莎莎这么定位。但是坦白讲,当时包括我妈在内的很多人,都是心里佩服他,行为上躲着他,知道他是全城的最危险的复仇分子,也是最危险的被专政对象。

一声长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真的?写公厕会发财?那姐再来一集?

哈哈,莎莎,俺真的相信精通易经、能掐会算的你,是位预言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啊?上次没回你“砸玻璃”吗?瞧俺这臭脑袋,也是小时候的后遗症,哈哈,高妹,对不起,“砸玻璃”就是“砸窗户”去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东北男人个头儿普遍高。站着那个时,基本头顶都在墙垛上晃悠,也不知道为啥当时政府就差那几块砖头,不整个封顶的。。。

心理没留下“如厕阴影”的小高妹,你就偷着笑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问题如黄钟大吕,把俺镇住了。刚才在坛子上提起《渴望》,就用俺老师写的那首歌的歌词,作答吧:


悠悠岁月

欲说当年好困惑

亦真亦幻难取舍

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

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

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

……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因为现在内卷厉害,穷人活不下去了,所以怀念毛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北方是那样的,小时候多了去了,根本不感回想,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摘抄精华,赞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林哥有东北味道的民间英雄主义色彩,那时候生儿子有揪心又壮胆,太感慨了,谢谢好文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采心那时候那么剽悍啊,长跑能手,公厕一段真能写,我就是知道写不出来了。昨天看日本电视剧,他们几个躲公厕茅坑下,抓屎涂脸真是把人恶心死了,今天又看你写公厕,看来要发财了嘛,粪土就是万户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技巧娴熟优雅”谈不上,但布局却被可可说个透,俺才是服你:))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又来晚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可可,刚看完你的第一条留言,惭愧得俺差点没钻地缝,谢谢谬赞:)

那些破旧山河丑陋土地上站起来的高贵人格更是让人仰视。————这句多好啊,假如不是俺脸皮薄,回手就加到俺的文中啦,嘿嘿:)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暴力并非都是丑的。彼时彼境,彼人彼刀,又深含何等另类的审美价值。”这里太赞了!

砸玻璃原来是这么回事。。。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上厕所能看到男人头,这么一比,现在的生活真的算天堂了。没有了隐私的人,尊严何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无法理解,为何那么多人怀念文革,大家说说看,为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毛丫头”和林哥这两段故事的穿插十分精彩,技巧娴熟优雅,文字鲜活又充满张力,膜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后知后觉采心更新了。字字都是艺术。
“暴力并非都是丑的。彼时彼境,彼人彼刀,又深含何等另类的审美价值” 那些破旧山河丑陋土地上站起来的高贵人格更是让人仰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上次的打错字):

是的,呱呱一语中的。一旦被卷入那场风波,若不兽性大发,真的难活下来,林哥就是一例。。。

感谢呱呱的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才只是个起点?感觉你完全可以以美食专家的身份,为烹饪比赛做评委咯:))

谢丹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呱呱一语中的。一旦被卷入那场风波,若不兽性大发,真的难不下来,林哥就是一例。。。

感谢呱呱的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呱呱送来了“南瓜果酱”,赶紧收藏了。给南瓜上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采心母女悲惨的经历给读者带来太痛苦的刺激,采心为此舒缓一下众人的心情。————这是跟水星学的新招:)上次从你的新篇里,看到你用“在哪儿呢、在哪儿呢”,来缓解被火山活埋的人体所带给读者的触目惊心,俺就决心学以致用,嘿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菲又来看俺:)大热天,把俺家闺女备好的slushy lemonade,给菲菲送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说得好,我家遇上林哥真是幸事。其实我和我妈都没见过他,他是我哥在社会上的大哥,我妈还曾担心我哥跟他学坏,所以对他和大诚是有区别的。其实,若不是我哥跟我姥姥出门前,特意跟他交待过,让他们帮忙照顾一下我家,估计他也不会及时出现,这个接下来会写到。。。

“人保组”俺是第一次听到,看来就是公检法的临时代班?————感谢水星又给俺带来额外的素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哇,水星大哥,你家那时候就用抽水马桶,令尊是高干?还有就是,自古以来川渝之地,一直比我们北方的文明程度要高,这是不争之实。。。

也完全理解你提到的“露天大坝子”。上小学后到城郊劳动,发现就是那样。本想深写写“如厕之伤”,但后来想点到为止算了,说明问题就行。估计还是缺乏拉下脸的勇气,赶明儿得多跟那位“屎尿诗”的作者学学,哈哈,开个玩笑。。。开心水星的留言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虽然遭遇凶悍邻居,所幸采心母女及时遇到林哥。而林哥成为绿林好汉之前的的故事,又是一个蝼蚁人生。缘妹,你的概括力咋恁强呢。我本意就是这样。面对林哥一家的凄惨,连我娘都不敢说命蹇了。没有最不幸、只有更不幸,这便是那十年的恐怖黑暗之处。。。

还惦记你家特有主意的“小白兔”呢。快秋天了,期待在她的”指导下”你们合种的小树,硕果累累大丰收:)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会转型的,美食也只是个起点。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人为地制造阶级,挑起人民的内斗,把人变成野兽,把人变成可以肆意操弄的木偶,何其邪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如果东风压倒了西风,那革命红旗就向西飘,反动!

如果西风压倒了东风,嘿嘿,还是反动!

咋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穿过街坊邻里,穿过房后院前,穿过李家的猫和赵家的狗,穿过春绿和秋黄,穿过夏暑和冬寒,去完成一件她不能说的大事:要一年四季完全彻底地,——不与他们在厕所中相见。

写的真是好!先赞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些感官的记忆刺激冲淡了为采心妈妈和林哥父母的哀伤,估计这对写作者也是同样的功效吧。” +1 采心母女悲惨的经历给读者带来太痛苦的刺激,采心为此舒缓一下众人的心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1

心疼她们母女俩,抱抱采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林哥真是梁山好汉林冲啊,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采心母女遇上这样的朋友真是幸事。在那个混乱的年代,公检法都被砸碎,只有“人保组”在管事儿。可惜那些人技术水平次,业务又差劲儿,所以才出了那么多刁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描述的厕所文化,让我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我家自己倒是抽水马桶,但是一上街进公共厕所,就和采心说的那个完全没有两样了。80年代末去新疆吐鲁番,等长途汽车的时候去上厕所,那里完全是一个露天大坝子,连坑都没有,所有的人都是席地而蹲,新进入者必须要小心翼翼,以免误踩黄金。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采心的更新啦!
好真实的文革写照。大舅因为说了一句真话,丢了工作,下放劳改。“被性封闭的日常所禁锢和压抑、扭曲而至的狎亵心理”。造反派逼人太甚的拳打脚踢……
没有法治的社会,事件的走向完全无章可循。
虽然遭遇凶悍邻居,所幸采心母女及时遇到林哥。而林哥成为绿林好汉之前的的故事,又是一个蝼蚁人生。采心一家能挺过文革的丑陋,仍然拥有真善美,真不容易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啊?小学里的也那样?我们的小学里至少有隔板(但没门),而且女老师单独有一间(有门),所以那时候可羡慕女老师的“特权”啦:)

那么努力使劲的往外跑,岂止是逃离厕所,也是逃离那个地方/环境吧————蘑菇说得极是。记得八十年代有首热歌,歌名为“谁不说俺家乡好”。排练时俺唱得虚头巴脑的,被老师NG好几次,说没看到我的真情实感……

虽然没法理直气壮地高唱“谁不说俺家乡好”,但我还是挺爱家乡的。那是在很多年后的回望中。那时候已经具备更强的爱的能力,其中包括深深的理解和宽容。

谢谢蘑菇的分享与鼓励!也为你于繁忙而充实的日子中、即将迎来儿子的婚礼而开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干说得对,是挺沉重的。所以到底写不写这段,我犹豫了很久。后来想这都是真实的历史和经历(虽然时间、场景、对话的铺排,都是经过再创),也能反映出那个时代的蛮荒、落后和民生弊端,最后还是下笔了。

感谢有蓝蓝的共情和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写的茅厕经历,勾起我毛骨悚然的记忆,那时候妈妈教书的小学就是这样的…这些感官的记忆刺激冲淡了为采心妈妈和林哥父母的哀伤,估计这对写作者也是同样的功效吧,抱抱采心。
看见闺女画的那个小女孩,那么努力使劲的往外跑,岂止是逃离厕所,也是逃离那个地方/环境吧。看着感觉闺女把所有的能量都放在了那个奔跑的小女孩身上了,和你文中对妈妈的关心/担心/保护特别契合。你女儿不仅有才,而且懂你,看见你在回言中说起以和女儿共同创作来沟通,感动你做妈妈的爱和用心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写得太沉重了,闺女画得真好,只是心疼她和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感谢荷姐又回来看俺。再添新茶,是真心的奉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中国的厕所文化我是颇有领悟的,在梦里都会时不时出现那样肮脏尴尬的镜头————共鸣了阿芒,而且我常梦到的,是下雨天稀泥满地的混合着XX的场面。。。估计都是咱们小时候心太重,受伤了:)

理解和共鸣都是医治的途径。咱们说开了,愿“厕所情结”随之溶化,不让它再来扰我们的好睡。。。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纠错并道歉。把谢谢写成写写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写写采心厚爱,我受宠若惊啊!你做得对,做得很好!你母亲的精神已经在女儿和外孙女心中潜移默化地传承并发扬广大着。


==========================
给荷姐送软垫,再奉上香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她秋天就要去读研(夏天大学刚毕业),应该没有大学好混,估计不能总帮我画了。厕所是按照我的说法画的,其实比我记忆中的那个还要好点呢:)

感谢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欢迎水晶。感谢你的留言,给你捧上纸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转告女儿了,她好开心!

也回你那里看了,明白“眼睛轴”是怎么回事,多谢解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俺绝对信。八十年代的南京,要比70年代的东北小城先进多少倍啊,可想而知我小时候被厕所伤啥样,嘿嘿。。。

本来不想写这段,但是感觉那时候的“厕所文化”,是文明低落的一大标志。而第一次的厕所大逃亡,也是我多年来挥之不去的噩梦,就拿出来”诉诉苦“,欣慰大家都能包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眼力!都看出俺家闺女构图时的想法啦,她听说后不知会有多高兴:)

她会中文,但还没达到能全读懂我的书面语言的程度,还是要靠我讲,才能完全理解(听力比阅读好)。然后她就开始构图,差不多了俺俩再商量。最近她忙着为秋天开学找宿舍,没时间练画,水平没啥大提高。就算是娘俩儿互相不嫌弃,一起做个project 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给蓝蓝备好冰片菊花茶,随时奉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哈哈,冯兄,看得我笑喷,你才是“黑色幽默”的高手:)

刚才去查了施蛰存以及他的“抽水马桶梦”的相关文章,不得不说,他真了不起。那么早就把梦想放在达官贵族不足挂齿、文人墨客羞于启齿的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上,真是大慈悲大智慧。以后要多看看他的文章。感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厕所文化我是颇有领悟的,在梦里都会时不时出现那样肮脏尴尬的镜头。采心的描写把它又推到新高度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建议,下次我让她试试。。。

她忙着在新学校附近找房,抽空帮俺画几笔,就是个示意图的水平,俺不付钱也只好将就啦,嘿嘿 ))

谢亮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所言极是!如果其中不夹杂些黑色幽默,俺怕自己写不下去(有时候写着写着就齉鼻儿了,我还得提醒自己要淡定,哈哈)。。。

遇夫不淑,遭人白眼,俺娘挺不幸,但比起林妈所代表的含冤而死者,俺娘还不算最惨:))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以后都包办妈妈的插图了吗?女儿多大了?画得真好,那个厕所可能是孩子想象里最简陋的了!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想哭,很心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闺女画家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对采心和小采心的鼓励!

嗯,俺请俺家“小采心”为俺画插图,也是想通过她的参与,把我妈和我、我和她三代人,通过写这个系列连一起。等将来俺老了回头看看,会挺有趣:))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荷姐送软垫,再奉上香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北京也那样?我长住的时候已是90年代,而且是在出版社的楼里,厕所文化算满意。偶尔也用街上的公厕,但感觉好很多,起码有个隔间啊。

俺家闺女听菲菲阿姨夸她,笑眯眯地要送阿姨一杯她亲自做的———— lemon slushie:))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哎呀丹哥,你把俺说得心花怒放,都快要相信“可以打造出一部引人入胜的作品”啦。要不丹哥转型当导演?我前几天一直在想,咱文学城不是新开了“电台频道”嘛,要不要把一些故事录制成广播剧,搬到电台里。等闷头写完会试试。。。

感谢丹哥的支持:)“绅士转身成战士,悲情背后藏刀锋”,也赞你的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歉菲儿,刚到家。给菲儿上香片菊花茶:)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初,台湾旅行团一个女士在南京一个旅游点急忙,进去厕所呕吐着跑了出来,然后大哭。那时候的大陆实在太落后。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巴望着采心的续集,等来了。揪心,看着揪心。那个年月只能用蛮荒来形容,然而现在又能好多少。再来一次类似文革,只会变本加厉,那个族群肯定会大屠杀。想想可怕。闺女不简单,把故事的两大要点巧妙地安排在一个画面里。没有仔细读或者上心读就品味不出画中的两重意境。采心有才,闺女也很有才。大大的赞!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点赞采心!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代一群文人谈,展望五十年后的中国。八十年代重新发表了他们当年的期望,施蛰存先生说的是,希望五十年后全中国都能用上抽水马桶。这个是痴心妄想,毛润之出恭要到野外,大气磅礴,旁边侍卫长拿一铁锹,及时将黄金掩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那个奔跑的小妞头发扎两个小辫子会更符合年代背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先赞宝贝女儿插画。她小小年纪用画笔记录妈妈笔下惊心动魄的故事。那个奔跑的小妞是多么生动啊。读着这篇心里很难受,虽然采心的文章中夹杂着幽默。那个年代两位母亲的遭遇让人心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往事不堪回首,但不如烟,也不能忘怀。再赞小采心的插图,她对妈妈说的姥姥的故事理解到位,很难得。谢谢采心入木三分的人物心里描述,生动形象很有画面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来了采心的续集,还能前排就座,太高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活灵活现的茅坑文化,我都有印象,去北京的时候,第一次见,惊呆了。真是刀光剑影啊!可怜的林妈!看见狂奔的小采心了,和林哥的刀尖尖,这小小采心的画,真是绝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先赞美采心女儿的插画,了不起!

再谈故事,“江湖风云谁能料,林哥匕首杀人否?绅士转身成战士,悲情背后藏刀锋。”
采心的这个故事具有很好的剧情基础和情感冲突,特别适合改编成电影剧本。
故事中的紧张和悬疑元素完全可以非常巧妙地融入剧本当中,
如果是出色的演员和导演诠释采心的这个故事,我相信可以打造出一部引人入胜的作品。

林哥匕首逃离场,
母亲倒地悲惋嚎。
逃离公厕人群嚷,
自由失去哭妈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挤挤,终于等来了采心的大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吃“brunch”,回来再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给丹哥上……冰镇菊花茶吧。盛夏+俺这篇看完比较上火,给您消消暑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慢读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